赵峻
为了晚开的花——记安乡县湘北老年公寓创办人赵峻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70年代初期,赵峻出生在湘鄂边陲小镇原焦圻镇张家拐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出生不满8个月,他还是襁褓中的婴儿,年仅30岁的父亲便因病含泪离开了人世。家中姊妹4人,最大的姐姐也只有7岁。父亲的突然离世,无疑给这个原本贫困家庭雪上加霜。瘦弱的母亲,柔肩担铁,顽强地支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他说:“我的母亲抚养兄妹多人,吃尽了人间苦,受尽了生活的磨难”。

“娃儿他娘,这年头,你一个女人家怪可怜的,老大,老二,老三就交给我们抚养吧!”生活并不富裕的乡邻乡亲主动提出抚养孩子的重任。可孩子送给乡邻乡亲不到一个星期,赵峻的母亲实在忍受不了骨肉分离的痛苦,每天以泪洗面。倔强的母亲暗暗发誓,就是走到沿路乞讨这步,也要把自己的亲生骨肉带在身边抚养。

赵峻是家里的幼子,但也是家里的男子汉,懂事的早。他从小就暗暗发誓,一定要早日跳出农门,靠自己打拼尽快改变家里贫困的命运,早日让母亲享享清福。

15岁那年,他孤身一人跑到福建永安一建筑工地打工,但终因年少体弱吃不消而被迫回家。后来,赵峻又在一张废弃的报纸上惊喜地发现湖南怀化某酒店招生员工的招工启事。从此,赵峻再次踏上了背井离乡之路。

义薄云天 人到中年念亲恩

赵峻这一走,便是20多年。他当过酒店服务员,开过出租车。2002年,赵峻在湖南怀化一所驾校当上了教练。不久,吃苦耐劳,勤奋好学,又乐于助人的赵峻当上了驾校校长。经过长期的打拼和磨练,此时的赵峻成了一名铁骨铮铮的男子汉。三年后,他在怀化某地创办了第一所私人驾校。

正当赵峻的事业风起云涌的时候。2002年冬天,远在千里的母亲,这位饱经风霜,已经是风烛残年的老人突然给儿子打了个电话,称赵峻姐姐的公公,因独自一人在家无人照看,在烧柴火洗澡时,导致老人缺氧窒息死亡。几年前赵峻年已古稀的姑爷,也是一个人睡在家里,患病出世后尸体腐烂发臭才被邻居发现。母亲忐忑不安地说,像家乡这样不肯跟子女生活的留守老人,因无人照料,已经出世了好几人。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其实,赵峻时刻都在担心身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母亲。连日来,赵峻都难以入眠,他想起了慈祥的母亲,想起了如今依然孤苦伶仃的家乡父老乡亲。如实,他大胆作出决定,在家乡创办一所高标准的老年公寓的想法,让更多像母亲一样的老人们在此安享晚年。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妻子时,遭到了妻子的强烈反对,他心里清楚,这是一件亏本的买卖。他这一走,势必亏欠妻儿,也影响他在怀化如日中天的事业。

“叶落也要归根,是家乡的山水养育了我,是家乡的百姓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现在是家乡的人民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怎能袖手旁观,见利忘义”。他最终说服了妻子,也得到了母亲和家乡人民的大力支持。

2015年,赵峻回乡祭祖,特意把这个想法告诉给当时任焦圻镇党委书记赵杰锋。二人不谋而合,赵杰锋还带着赵峻走访了几位老人。看到有的老人骨瘦如柴,饥一餐饱一餐,有的老人住在杂草丛生的老房子里,房子未经修缮,早已风雨飘摇,上雨旁风,这些情景深深地触动了赵峻,他当场就为几位老人送上了慰问金。

赵峻心里明白,要踏入一个全新的领域需要付出多少外人不知的艰辛。他跑遍了全市9个区县(市),甚至还奔赴外地考察。其他区县(市)均已建设民办养老机构,且运营多年,可安乡县民办养老机构的数字依然为零,养老服务市场的空白亟待填补。

正当他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场时,身边的朋友提醒他,养老服务行业投资大、回报慢、风险大,极力劝说赵峻,放弃投资民办养老机构。赵峻却说:“我办老年公寓一不是为了赚钱 ;二不是为了出名,就算是积德行善吧!”目前,他收留的近百名老人中,大都来自湘鄂边界十里八乡,其中有6位残疾老人和16名农村特困老人,在老年公寓享受终身免费护理,颐养天年。赵峻表示今后对残疾老人和农村特困老人将长期实行免费。

2016年5月底,占地18亩,建筑面积3680平方米,设计床位200张以上,总投资1200万元的湘北老年公寓,蔚然挺立在湘北璀璨明珠、古老的原焦圻古镇上。赵峻不光投资创办老年公寓,他还在家乡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整日穿行在家乡的田间小道,沟巷湖泊。赵峻忙碌的身影,已经成为家乡人民的一道靓丽风景!

近段时间,常德市市老龄系统流传着一个故事:市老龄办副主任张文权应省财政厅要求,汇报我市养老公寓的建设。“当拿出老年公寓这些照片时,省财政厅的领导误以为这是一座旅游山庄!”经过张文权多番解释,这位领导留下一句“这里的绿化景观,完全不亚于大城市老年公寓”的评价

从决定在家乡创办老年公寓那天起,赵峻就将自己的户籍重新签回了乡下老家。从跳出 “农门”到步入 “豪门”,他奋斗了近30年;而从 “豪门”回到 “农门”,他仅用了一天时间。他这样做,为的是重新回到故土,重温乡情,回馈乡邻。

终养天年 其乐融融德满天

如今,当人们走进安乡县湘北老年公寓时,这里是一番别开生面,其乐融融的场景。我们不妨向大家讲述发生在老年公寓的真实故事。

故事一:精心呵护 “疯人院长”

在湘北老年公寓,有一位曾经当过乡下医院院长的老人,半身瘫痪,脾气十分暴躁,动不动就发脾气骂人。而生活起居根本不能和其他老年人同步。老人上厕所几乎要花2个小时,洗澡要花1个小时。吃饭要开小灶,吃热的。就这样护工们还常常遭到老人的谩骂。护工们针对老人的生活习惯,专门为老人精心安排了一整套服务流程。为了方便老人进出,公寓还专门将踏步楼道改为斜坡,方便老人进出。老人常年下肢冰冷麻木,上身却发热,护工们就为老人上身吹空调、电扇,下身就用热水袋为老人保暖。护工们的精心护理赢得了老人和老人亲人们的高度认可。老人的儿子感慨地说:“就是亲生的,也只不过如此了”

故事二:护工巧解 “吃醋婆婆”

今年76岁高龄,身患老年痴呆的安乡县大湖口镇的李婆婆。自打住进湘北老年公寓后,护工一眨眼,老人就从公寓“脱逃”。谁要不让外出,她就破口大骂对方,还砸东西。老人每次外出时,包里总忘不了藏一双布鞋。起初,老年公寓专门安排了一名女护工,后来,女护工实在受不了老人的“虐待”又换了一名男护工。经过精心观察和走访得知,五年前,老人的老伴离她而出,老人时常自言自语念起老伴。每次发病时,总是将老伴生前穿的一双布鞋藏在怀里。原来老人外出是要“寻夫”,老人深信,老伴就在某条街,某家农舍或某个亲戚家等着她。见到老伴生前的遗物和相貌相当的老头,老人也会触景生情。细心的护工发现了老人温馨的秘密,为了让老人从回忆中解脱出来,护工将老人带到她老伴的坟前,接受丧夫的现实。然而,护工们的付出并没有产生多大的疗效,相反那个护理过自己的女护工只要和现在护理自己的男护工一碰面,老人只要看见,就朝女护工骂,说她是“狐狸精”,什么恶毒的话都骂得出来。当然,护工们不会和老人一般见识,因为她是病人,得让着她,呵护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老年公寓负责人决定忍痛割爱,将十分优秀的女护工改行,远离老人视线去地里种菜。这招还真灵,经过男护工的精心照料,老人发病的次数明显减少,也变得活泼开朗,有说有笑起来。

安乡湘北老年公寓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同时,还从老人们的宗教信仰,意识形态,职业生涯,兴趣爱好,身体状况等等出发,建立完善动态个人档案,进行24小时跟踪监测。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老年公寓的护工们就像一只只辛勤耕耘的魔法蜜蜂,在这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里,将老人们打扮成白发红颜?,让老人们白首相知?,从此有了白首之心,暮年壮志。

安乡县湘北老年公寓的老人们感慨地说:“这一切,要归功于德行天下,报效乡邻的赵峻!”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