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广兴
含辛茹苦照顾瘫痪女儿45年 谱写“爱亲”赞歌
孝老爱亲
广东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母亲,是世界上最伟大、最神圣的一个称谓;母亲,是世界上最温柔也是最坚强的角色。她,就是这样的一位好母亲!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尽我做母亲的责任,给予我孩子应有的照顾”。认识她的村民、邻居都说:“她很好,一直无怨无悔、十年如一日的照顾女儿,是良母,她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一个母亲的伟大”。

  这位母亲——莫广兴,麻四村村民,今年82岁,育有六个子女,其中两个儿子,四个女儿。1966年1月,四女儿萧少银在家人的期待中来到了这个大家庭。少银7岁之前,虽然生活比较艰辛,但家人一直互相扶持、努力工作,在平凡的生活中洋溢着幸福。正当大家以为可以这样开开心心地生活下去的时候,原本活泼好动、喜欢蹦蹦跳跳的萧少银却因一场持续不退的高烧患上脑膜炎。为了给女儿治病,她和丈夫四处寻医为女儿治疗,可惜,由于当时医疗技术相对落后,女儿的病情一直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最后恶化为脑瘫,从此少银丧失了语言能力,生活无法自理。从那时起,莫广兴开始数十年如一日地守护在女儿身边,演绎着一段人世间最普通却又伟大的母爱。在无微不至地照顾女儿的同时,她和丈夫从不曾放弃过治疗女儿的病,他们四处奔波于各大医院,但得到了答案都是一样,目前还没有一种药能治愈脑瘫疾病的,而萧少银病情又比较重,只能长期卧床。有人劝她放弃,认为女儿只会拖累她,但却被她毅然拒绝了,她说:“我的女儿就是我的命,有我在的一天,我就会照顾她一天。”为了让女儿能够活下去,莫广兴费尽心血,精心照顾。

  自从萧少银患病以来,因为脑瘫导致全身无力,也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情感,她的身边离不开别人的帮忙。为了照顾她,莫广兴为她理了短发,方便洗头洗漱,每天给她擦拭身体、换衣服、洗衣服。每次吃饭的时候,莫广兴都得先喂女儿吃饭,一口一口地喂,一碗饭往往都要花上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有时候她发脾气,不愿意吃饭,我就要哄她,然后喂她吃上一点。”有时候喂完女儿吃饭,莫广兴已经累得几乎虚脱,自己已经吃不下饭了。但看到女儿吃得饱饱的,她说,那就足够了。为了不让女儿的生活局限于床上,她每天早上抱女儿下床,到了晚上的时候,又得把女儿背上床睡觉。由于女儿四肢无力需要长期躺卧着,每隔一个多小时她就得把女儿的身子翻动几下,以免长褥疮,然后又重新给女儿身体两侧放好枕头,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担心她会生热痱,翻动身子的次数就要比较多。就这样,莫广兴一日复一日为女儿洗澡、梳头、理发、按摩、剪指甲,精心照顾,从不厌烦,也期盼着医学的进步,能为女儿的病情带来奇迹。她带着期望,坚强为女儿铺了一条生存的道路,让女儿可以好好地生活下来。

  然而,祸不单行,1985年,在四女儿少银才19岁的时候,莫广兴的丈夫不幸因病去世,这让一向坚强的莫广兴差点崩溃。突然没有经济和感情的支柱,莫广兴消沉了许久,她觉得命运在跟她开玩笑,女儿的病情还没有得到治疗,丈夫却已离她而去,茫茫前路她不知道如何走下去。但看着身边“咿咿呀呀”叫个不停的女儿,她反而清醒了。她知道她的女儿需要她的照顾,她知道她的家庭需要她来支撑,“我不能消极,我就是小女儿的一切,我还要照顾她,保护她!” 莫广兴为自己打下了一支强心针。慢慢的,她走出了悲伤,用她瘦弱的肩膀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既忙着挣钱养家,也不停歇地照顾好儿女。也正是她的言传身教,用为家庭无私奉献的精神教育着孩子们,她的儿女们都很听话、也很懂事,一直为家里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知不觉间,莫广兴的其他子女都已成家,有自己的家庭,虽然子女都很关心她们,也经常回家看望她们。不过几个孩子的家庭情况也不怎么好,莫广兴不想给子女添麻烦,因此萧少银的生活,主要靠她一个人照料。莫广兴一个人既要照顾好脑瘫的女儿,又要维持生活,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但是莫广兴从来都没有抱怨过一句,自始至终都倾注着一个母亲对女儿的关爱,每日不停歇的照顾女儿。

  随着女儿年纪的增长,莫广兴再也无法像小时候那样把女儿抱来抱去,让女儿有更多的活动空间。为了让女儿不至于每天对着房间的四面墙,她为女儿布置了一张床安置在对着门口的前厅处。除了晚上睡觉,家里的门从来都不关,让女儿随时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街坊邻居经过跟女儿打声招呼,女儿也会很开心的咿呀呀的叫着回应街坊们。看到女儿高兴,莫广兴也不禁会心一笑,说“只要女儿能够开心的活着,无论她多苦多累也没关系”,她明白这么多年过去了,女儿的病情是没有治愈的可能了,但她依旧希望女儿能每天过得开心,并为之不懈努力。

  其实,认识莫广兴的人都知道,她身子长得比较瘦小,但女儿的体重却不轻,每次移动女儿都很艰难,特别是处理大小便的时候,莫广兴为此想了很多办法,也尝试了很多方法:如在床板上开洞,下面放个桶,方便了女儿,但床板的承压力却降低了,容易折断反而可能让女儿受伤,因此她试了一次后就不再使用......最后找到了相对合适的方法,她在他人的帮助下,利用木桶等工具制作了一个移动的厕所,平时清理干净放置一旁,有需要的时候就放置在女儿床边,方便移动。

  时间是很可怕的东西,在不知不觉间让人身体消损。随着时间的推移,莫广兴的年纪越来越大,身体的疾病也越来越多,照顾女儿也时不时让她力不从心。有一次,莫广兴在家做家务时不小心摔伤腿,当时也没有马上到医院就诊,只是自己搽了点药油,一个星期后依然没有消肿,她自己才艰难地走到医院看病。她说,其他子女也不容易,不想麻烦他们为她的事奔波,加上少银离不开人的照顾,就这样,她一直拖着病情没有告诉儿女。这一次的受伤让莫广兴忍受了一个多月的疼痛,但她依然没有停止对少银的关怀和照顾,每天一样的生活节奏,当中的辛酸只有她自己最清楚。莫广兴的儿女们心疼母亲的辛苦,也爱护这个可怜的妹妹,但也只能在母亲逐渐年老的时候,更时常来母亲家来看望她们,帮助母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减轻母亲的照顾压力。莫广兴希望自己身体能一直好好的,能在有生之年好好的照顾女儿。

  莫广兴今年82岁高龄,照顾脑瘫的女儿已有44个年头,44年以来,她数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着女儿,爱护着女儿,虽然承担着生活的各种压力,日子过得比较艰辛,但是她依旧十分乐观向上,无论何时见到她都能看到脸带笑容传递着正能量,让他人备感温暖。“现在的生活已经很好了,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每月都有养老金、低保金,无需为经济担忧,可以专心的照顾女儿,也有很多身边的人关心。”她心怀感恩现在的生活,在照顾过女儿的生命路途中,有家人的扶持,有街坊邻里的守望相助,有村委、政府时常的关心和慰问。也正是有了大家的关心,让她更有照顾女儿的信心。

  面对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和付出,萧少银虽然不能通过语言和肢体来表达,但她心里知道母亲是最爱她的人,她唯一能做的是用微笑回应母亲,每天笑呵呵地生活。“每次看到她笑,再苦再累也值得的。”莫广兴笑中带泪地说,“现在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哪天我走了,女儿怎么办。”她说自己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有慈善机构接纳女儿,在自己离世后,能继续照顾女儿。这是一个母亲既简单又伟大的心愿。

  母亲,一个美丽的代名词。莫广兴,她没有豪言壮语,而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面对瘫痪已久的女儿一直不离不弃、默默照顾,用伟大无私的母爱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家庭,谱写了一曲“爱亲”的时代赞歌,她的坚强执着让人感动。莫广兴,她曾被评为“麻四村最美家庭”、“东莞好人”、“东莞市道德模范”,慢慢的,她的事迹被更多人的知晓,影响着更多的人。我们深信,我们身边一定会出现更多的“莫广兴”,用他们的爱和真心献给家人、奉献给社会或有需要的人,让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社会更美好。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