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秀
40余载侍奉家中三位精神病人无怨无悔
孝老爱亲
四川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秦秀,女,藏族,1968年生,家住平武县阔达藏族乡阔丰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

  她生在了一个不幸的家庭,一家4口人中三人患精神病,作为全家唯一正常的她默默地挑起了照顾家庭的重担,竭尽全力地服侍着家里一个又一个的精神病患,几十年如一日。她的孝心深深地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就是阔达藏族乡远近闻名的孝女——秦秀。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实生活中的大部分普通人,都还是讲孝道有孝心的。但是俗话说“久病床头无孝子”,当亲人长期生病需要照顾时,才是考验一个人孝心真伪的试金石。

  家人接连患病 五岁女娃苦当家  

  秦秀5岁时,母亲邱开英因小女儿的不幸去世患上了精神病,整天疯疯癫癫,嘴里不停地念叨着女儿女儿,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年幼的秦秀从这时就担起了照顾母亲的职责。

  屋漏偏逢连夜雨,秦秀上小学二年级时,4岁的弟弟也患上了精神病,因为照顾母亲和弟弟的需要,秦秀不得不辍学回家,洗衣、做饭、种地样样都干,成为了家里的半个劳动力。

  1985年,秦秀组织了小家庭,弟弟的病经过治疗有了好转,于是小夫妻俩在距离老家3公里左右的地方建设了新房。父母和弟弟仍居老屋,秦秀心中始终牵挂着父母和弟弟,她和丈夫商量,将父母和弟弟接来一同居住,但精神不正常的母亲死活不肯离开老屋一步,一家人只得异地而居,秦秀每天既要辛勤劳作照顾小家,又要抽空给父母和弟弟送吃送穿,关心照顾。

  1999年,不幸再次降临在这个已经很不幸的家庭,父亲也突然癫狂,患上了精神病。一家三个精神病患需要照顾,自己年幼的一双儿女读书也正是用钱的时候,此时的秦秀真是欲哭无泪,她以超出常人的付出精心照顾着家里的每一个人。

  精心服侍亲人 行动诠释孝道内涵  

  2000年,父亲去世,母亲和弟弟的病情加重,弟弟吃饭穿衣都需要人帮忙,母亲不知道洗脸梳头,秦秀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好全家人的早饭,自己匆匆吃上两口,就提上母亲和弟弟的早饭,马不停蹄地赶往老屋,给母亲梳洗,给弟弟穿衣,给他们喂饭,忙的团团转。遇到母亲和弟弟病情发作时,把送去的饭菜统统撒在地上,她只好强忍住眼泪默默地收拾,并且还得回去再做一次,再送一次,一来一去又是几个小时,服侍完母亲和弟弟的她还得赶往地里做农活。

  由于多年来一直是秦秀精心服侍其母亲,母亲邱开英不在信任其他人,洗脸、梳头只准秦秀帮忙,不是秦秀送去的饭和水一概不吃不喝,总说别人会下毒害她。这下可更苦了秦秀,每天往返送吃送喝的事情全落在了秦秀一个人身上。她的丈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却帮不上忙。

  2005年,秦秀的女儿考上了大学,她弟弟的病也更加重了。到底是让女儿上大学,还是给弟弟治病,一家人反复商讨。一直没文化的秦秀特别希望自己的子女多读书,可一家人已经生活的太难太难,最后,一向不轻易开口的秦秀找到了乡党委政府,得知情况的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面出面联系给其弟弟治疗精神病,一面帮助其女儿申请助学金,及时解决了她家的燃眉之急,圆了她女儿的大学梦。

  最难为的事,要算弟弟的病逝再次带给母亲的沉重打击,母亲邱开英一直不准埋葬秦秀的弟弟,埋下去她又会去掏出来,不停地念叨儿子没死,几番反复,秦秀只得请人在弟弟的坟头放上了块大石头,母亲搬不动为止。至此,母亲精神状态一天不如一天,下雨的时候喜欢在雨坝里淋雨,晒太阳的时候喜欢藏在被盖里睡觉。因此,每到下雨天,无论再忙,秦秀都会撂下手中的活路,跑回老屋照顾年迈的母亲。

  如今,邱开英已经70多岁,秦秀也已经50岁,秦秀已经照顾生病的老母亲40余年,秦秀传递的是“感天动地,情传万家”的温暖亲情,愿像秦秀一样的孝子的故事能够得到大力弘扬。2017年,秦秀被评为“第五届四川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好人寄语:虽然说“久病床头无孝子”,但是母亲是生我养我的人,照顾她是我应该做的。

  道德点评:她生在了一个不幸的家庭,一家4口人中三人患精神病,作为全家唯一正常的她默默地挑起了照顾家庭的重担,竭尽全力地服侍着家里一个又一个的精神病患,四十年如一日,不计得失,任劳任怨。这个朴实无华的农村妇女怀着一颗孝顺之心,用行动诠释着孝道的丰富内涵。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