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亚琴
好媳妇常年照顾瘫痪丈夫耳聋公公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周家村,有这样一个平凡的农村妇女付亚琴,她伺候耳聋公公15年,照顾瘫痪丈夫10余载还要照顾一双儿女。个子小小的她用女人的坚强与命运抗争,让一个不幸家庭别样“完整”。

  付亚琴家住黄堡镇南村,丈夫高位下肢截瘫、公公卧病在床。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一个人做点事并不难,难的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难的是在没钱的日子里能咬紧牙根、不离不弃,难的是几辈人之间的心无芥蒂和相濡以沫。如今,付亚琴细心照顾公公、丈夫的事迹,感染着周家村的每一个人。

  2004年丈夫刘育民遭遇事故高位瘫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公公是抗美援朝的退伍老兵,曾在战场炸聋双耳,身体孱弱。付亚琴每天给公公、丈夫喂饭喂药,端屎瑞尿,10多年如一日。丈夫常年卧床大小便失禁,她从不嫌弃,每天给丈夫翻身、按摩、收拾、擦洗。丈夫躺着多思,难免忧郁发脾气,她就把丈夫推在自己身边,一边干活、一边陪丈夫说话。夏季的一天,她从地里锄麦子回来,看见丈夫从炕上摔下来,用本用来开关电视的棍子挑出她的常用药包,正在乱翻。丈夫见她一回来,“哇”的出声来,“我想死都死不了,活着有啥用,拖累你四十就守活寡,你叫我死,死了你找个人就不用这么苦自己了……”她忙跟上前,一把抱住丈夫,“不要胡说,你死了我也不活了,你看谁管咱一儿一女呀……”夫妻两人相拥而泣,跑来帮忙的邻居们无不动容。

  付亚琴的公公双耳失聪,大小便失禁。不到九十斤体重的付亚琴从不嫌弃老人,给老人擦洗大小便,是她每天都要干的事。公公嫌苦不愿意吃药,她就买包冰糖,订上钟表按时叫公公吃药,“吃完药就有糖吃”,老人便像小孩一样听话了。过去由于家庭贫困,老人生一次病就得一包冰糖,吃完药,她便把冰糖藏起来,免得自己一双儿女吃。公公年龄大了,经常犯糊涂,但老人走到哪都离不开付亚琴,“我老二媳妇私好,对我比我亲闺女还要亲。”

  因家庭变故,让这个本就拮据的家,更是雪上加霜。付亚琴自强自立,栽植了两百多棵花椒树,抽出照顾家人的时间锄草、剪树、拉枝。五亩农田也被她收拾地井井有条,锄地、打药、上化肥、收割、晾晒都是她一个人,原本白净的她已是一头白发。平时村里有零活,她都会争着去干,给别人家的苹果树擞花,套袋,去袋。2010年,在国家惠民政策的扶持下,付亚琴一家告别了半塌的土窑洞,住进了190平米的新平房。

  “作为女性和同龄人,我无法想象付亚琴这些年是怎么坚持的,她的勇敢和坚强着实令人钦佩!”村民 说,她们一家没有红过一次脸,更没有让老人受过一次气。操持家务、干农活,经常累的让人心疼,可她从无一句怨言。如今,村里的年轻小媳妇们都以她为榜样,对待自家公婆和老人也都非常孝顺:公婆有病不舒服了,主动寻医问药;老人想要什么好吃的,就去商店里买……

  有人说,付亚琴啥都好,就是命太苦了。她自己却说命都是自己活出来,遇上这么多的事,也没有把她打垮,反倒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她常对儿女说,“人要自强自立,自己再苦再累,只要全家人在一起那就是幸福,做人得不忘初心”。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