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珠
七旬老人照顾失明弃婴31年
孝老爱亲
江苏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张宝珠,男,1943年生,中共党员,洪泽区高良涧街道临河社区人。

  事迹简介:他是洪泽区高良涧街道临河社区原任的老支部书记,在百姓心中他既是主心骨,也是贴心人;他是高涧敬老院的老院长,不仅对孤寡老人敬爱有加,32年又倾力照顾双目失明的残智弃婴,这种超乎血缘的大爱,感动着身边无数的人。当地上百户群众为了传诵他的爱心善举,自发请人镌刻一块“慈善之家”的牌匾挂在他的门前,以资褒奖,激励后生。

  深秋季节,寒意渐至。清晨,太阳还未跃出地平线,可洪泽双高公路临河段这条窄窄的水泥路上已经是车水马龙。赶集的民众每天都会看见一位佝偻老人在奋力清扫道路。社区民政干事黄友兵说:“这条马路很干净,都是张老一大清早出来打扫的。”黄友兵说的张老名叫张宝珠,每天早上5点多钟,他就起床拿起扫帚义务到马路上去扫地。23年了,光他扫坏的扫帚就有上百把。

  听罢黄友兵叙说,我们很想知道张宝珠23年义务扫马路的故事,可黄友兵却话锋一转:“他家就在这条马路边,1995年他从乡敬老院退下来不当干部却成了义务清洁员。他做的好事太多,你要是只想打听他扫地的事那未免太平常了,还是先说说他31年抚养照顾双目失明智残弃婴的故事吧,那才感天动地呢!”说到这里,黄友兵不禁感慨起来。什么人什么样的故事能让人这番感动?黄友兵娓娓道来。

  32年不离不弃呵护着残疾弃婴

  今年75岁的张宝珠,原是洪泽县高涧乡临河社区的老党员。早在上世纪70年代,他就担任了大队支部书记。那时候,他被当地老百姓夸赞为是好心人、好支书。到了1986年春,张宝珠从村支书岗位调任到乡敬老院任院长,也就是在那一年,张宝珠收养了残疾弃婴张育红。

  那一年,有群众在洪泽县老车站发现了一名弃婴,当群众把弃婴送到县民政局时,局领导开始犯难了,那时候洪泽县民政局也没有收留弃婴的机构,这可怎么办?局机关的同志建议,说高涧乡敬老院张宝珠院长夫妇是个热心人,能不能请他临时代为收养?

  当民政局的股长用吉普车将可怜的女婴送到高涧乡敬老院希望张宝珠能够接收时,张宝珠也很为难。1986年还是个十分困难的年代,张宝珠一家上有年迈的双亲,下有三个正在读书的儿女,一家人全靠张宝珠每月30多元的工资在支撑着,若再添个人口别说今后的抚养,就是眼前吃饭都很困难。

  那一天正值初春,天空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看着女婴那瘦小的身躯,张宝珠的眼角也忍不住湿润起来。民政局有困难,敬老院又全是老人也没有条件抚养女婴,怎么办呢?不能看着弃婴见死不救,又不能自作主张接受下来,张宝珠叫来了妻子,开始苦口婆心劝说,终于说服了妻子。等民政局的同志走后,张宝珠夫妇把孩子带回了家里,并请乡长给这个孩子起名,叫“张育红”。

  小育红来到了张家,在爱的呵护里开始了新的生活,张宝珠夫妇对这个宝宝视为己出,买来了鸡蛋和营养品,给孩子添置了新衣服,一家人尽管很穷,但老老小小对小育红没有丝毫的嫌弃。就这样,在温馨中小育红度过了满月。

  满月的那一天,张宝珠夫妇看着小育红的眼神,总觉得有点不对劲,夫妇俩连忙找来了手电筒,可小育红对光线没有反应,这下可把他们急坏了。张宝珠连忙抱着孩子来到了乡卫生院,医生检查后说:“张院长,你还是带她到大医院看看吧。”第二天一早,张宝珠夫妇又带着婴儿来到了淮阴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专家仔细检查后摇摇头,低声对张宝珠说:“没有办法了,这孩子未来只能是黑暗世界了。”这一下可把张宝珠夫妇惊呆了。张宝珠夫妇还是不死心,为了给她治病,他和妻子先后去了南京、上海等地多家医院进行救治,但是依然是没有起色。

  望着孩子安静的面孔,张宝珠一家既着急也无奈,盼望孩子成长时能不能出现奇迹,可等到小育红长到5岁的时候,张宝珠夫妇又发现她和其他的小孩不一样,总是一个人发呆,不仅脾气暴躁,而且还无缘由地乱扔东西、打人、胡闹。当张宝珠夫妇再次把孩子带到市三院,一鉴定,小育红的神经有问题,这简直是晴天霹雳,这可怎么是好?原本期待的奇迹没有发生,等来的又是一个悲催的消息!

  有人劝张宝珠,说既然是民政局送来请你代为临时抚养的,何不再送回去?可张宝珠却说啥也不同意,这孩子从小就被父母抛弃,他怎么忍心在小育红最危难的时候雪上加霜?可张家的亲属却趁张宝珠外出办事的时候,偷偷把小育红送到了民政局。张宝珠回家发现张育红不见了,急得四处寻找,当得知亲属们已把小育红送到了民政局,张宝珠顿时大发雷霆,急忙赶去。

  高涧乡和临河村的领导得悉后也来到了民政局,他们和民政局领导商量后,还是希望张宝珠一家能继续收养这小孩。张宝珠当即说:“既然我张宝珠收养了她,就不会抛弃她,我会好事做到底,对她终身负责。”最终,他再度说服了家人,重新将小育红接到了家中。

  由于双目失明,加上精神又不正常,张育红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一切都需要人照顾,张宝珠一家不离不弃,平时有好吃的先给她盛着,有好喝的先给她留着。由于小育红先天性精神病,吃喝拉撒没有一样不需要人照看的,尤其在她发病的时候,又是摔碗,又是打人,对这一切,张宝珠都忍着,甚至被小育红砸伤了,张宝珠都毫无怨气。

  有一天深夜,张育红突然发病,手脚直抖,张宝珠连忙用板车将她拉到乡卫生院,乡卫生院说你得转到县里去看。张宝珠连忙又把孩子拉到了附近的县中医院,可中医院得知这孩子是个精神病人,连忙推手,说我们医院没办法收留精神病人,张宝珠又把孩子转到了县医院,经过连夜抢救,小育红终于转危为安。在住院的4个多月里,张宝珠一家忙前忙后,每天他的老伴都将做好的饭菜端来给她吃,将她弄的脏衣服带回家去清洗,病房不知情的病友都羡慕张育红有个好爸爸好妈妈,可谁又知道这其中的缘由?

  小育红逐渐长大了,依然是毫无生活能力,随地大小便,每天都会把衣服弄脏,每到这时候都是妈妈给她清洗,换下来的衣服张宝珠也随时把它洗掉,夫妇俩绝不让张育红受到丁点委屈。张宝珠说,抚养这个孩子可比抚养他亲生的三个儿女难多了,尽管是这样,他们夫妇俩毫无怨言。

  张宝珠将爱心转化为无尽的亲情,这份亲情,感动了无数人。乡亲们纷纷说,32年了,别说是收养残疾弃婴,就是赡养残疾的亲生父母,又有谁能做到这些?可张宝珠夫妇做到了,那民政局里的一诺,重如千钧!他们在坚守,坚守了32年,让张宝珠饱尝了生活的艰辛,也让张宝珠用无限的慈爱为张育红撑起了一片爱的蓝天。

  民众送的牌匾分量千金

  听罢黄友兵的叙说,我们不由得敬佩起来,可我们还想知道,能支撑张宝珠走过这32年的精神力量到底是什么。

  当我们和黄友兵一起走进临河社区张宝珠的家,张宝珠顿时放下手中清洗的衣服起身迎接。他的老伴说这些天她也病了,每天都是张宝珠给张育红洗衣服。初次见到张宝珠比我们想象的要精神得多,他说前几年老父亲老母亲都去世了,三个孩子也都成了家分别在外地创业,家里就他们夫妇带着张育红生活在一起。提起这么多年他所做的善事,张宝珠谦虚地说:“没什么,我入党40多年了,做了些份内的事,不值得一提。”

  见到我们到来,邻居们也纷纷围了上来,交谈中我们得悉,从1974年张宝珠担任当时临河大队书记时他就做了许许多多的好事善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张宝珠在我们心中的映象逐渐清晰起来。

  冒庄的黄德江至今还念念不忘当年张宝珠帮助他家的情景。70年代他家小孩多,妻子身体又不好,经常是上顿不接下顿,生活十分困难。张宝珠得知他家实际情况后,多次召开支部会议,从为数不多的救济款中解决了他30元钱以解燃眉之急。黄德江说那时候大队每年只有能分得40元的救济款,老书记的父母身体都不好,可他没有给自己着想。没有张宝珠的帮助,就没有他家的今天。直到现在他还时常会跑到张老家,找张老拉拉家常,看能帮上什么忙。张宝珠说这不需要谢他,他只是点应该干的事情,老乡亲经常来看望他,这点他就很欣慰。

  农科站的孙学荣当年患了白血病,一家人急得不行,张宝珠得知情况后一边安慰他不要着急,一边帮忙联系医院。直到他住院手续安排好,张老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回了家。妻子知道他回来还没吃饭赶紧下了面条,他粗略地吃了几口倒头就睡了。第二天一上班急忙召集大家商讨孙学荣患病的事,大家你五块他十块,张宝珠也捐出了十五元,再从大队有限的资金里挤出点,一次性解决了400元,帮助孙学荣走出困境,孙学荣的家人至今还说张宝珠是他家的恩人。

  村民沈志河和曹立勇两家生活比较困难,张宝珠总是时不时地从自家拿点米、面粉补贴他们家。多年下来了,他们还念念不忘当年张宝珠的恩情,时常到张老家串串门,聊聊天,回忆回忆当年那个年代的激情岁月,一聊就是一下午。

  黄德江说,有一年冒庄有对姓杨的年轻夫妇因为家庭纠纷老婆上吊自杀,这下不得了,女方家里几十口人前来闹事。村里出了人命案公安机关立马赶到进行现场勘查,后确认为自杀请村里干部协助解决。张宝珠组织了村干部、老党员等仔细调查摸底,得知具体情况后,分工到人,一家一户有针对性做工作。他们先是把女方家亲属稳定了,后又继续做男方的工作,在让男方拿出相应的补偿后,三天之内把这一纷争给化解了。

  黄德江说村民们之所以信服张宝珠那是因为他平时做了大量的好事善事,大家佩服他。四年前社区的群众在一起议论后大家觉得,张宝珠这么多年来的爱心善举,得到了社会与媒体广泛关注,淮安广播电视台专门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张老本人也多次被党委、政府评为“先进共产党员”、“党员行善示范户”等称号,不仅为临河社区赢得了口碑,为当地百姓争得了荣誉,也为下一代人树立了榜样,大家决定,请人镌刻一块牌匾挂在他家门上,“慈善之家”张宝珠受之无愧!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