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惠泉
大孝男子寻访亡父前妻登门认亲 26年尽心侍奉感动乡邻
孝老爱亲
江苏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朱惠泉,男,1957年11月出生,泰州市姜堰区大伦镇朱宣村人,原大伦镇计生站工作人员。

  事迹简介:朱惠泉27年如一日的孝敬亡父前妻申继芳的事迹感动邻里乡亲,成为当地的一段佳话。他不辞辛苦,前后花了一年时间找到亡父前妻,并登门认亲,叫了一声“大妈”,此后,朱惠泉夫妇有空便会将老两口接到家中住上几天,逢年过节送去“节礼”,当做父母一样。2010年,申继芳的老伴去世后,朱惠泉将老人接到家中照料,并承诺为其养老送终。他的孝举善行也得到了邻里同事的一致称赞,在当地朱惠泉就是孝老爱亲的楷模。

  朱惠泉在大伦镇也算个名人,他27年如一日的孝敬亡父前妻申继芳的事迹感动了邻里乡亲,成为一段佳话。

  耗时一年找到“大妈”

  父亲在朱惠泉12岁时便离世,母亲将他拉扯大,婚后也住在一起。1990年,母亲因病去世后,偌大的屋子只剩下朱惠泉和妻子俩人,“没有了‘上人’,心里感觉空荡荡的。”每当家里剩他和妻子两个人的时候,他总会这样跟妻子感慨。

  时间一长,一个颇为大胆的“想法”浮出朱惠泉的脑海,他知道亡父有过段失败的婚姻,因为前妻申继芳不能生育,婚后七八年便离了婚,也不知道老人家现在在不在世,如今父母都走了,为何不去找找,倘若在世,认个亲接回来尽孝。

  一开始,朱惠泉怕自己的想法妻子不同意,一直没说出来,跟妻子在一起总是欲言又止,心细的妻子发现他的反常,在妻子的多次追问下,朱惠泉才把想法告诉了妻子,没想到妻子不但没有反对,还很积极的支持他。

  得到妻子的支持后,朱惠泉踏上漫漫“寻亲路”,他仅知道申继芳是大伦镇运粮村人。他走遍乡邻,寻找村里知情的老人,不放过一丝可能的线索,“吃饭睡觉都会想着这事”。1990年,他在区党校学习时,向一同学习的运粮村村干部吴加怀讲述此事,拜托他帮忙打听。一年后,就在他即将失望时,得到了申继芳健在的消息,但申继芳和老伴是村里的五保户,生活颇为艰难。

  1991年3月,朱惠泉夫妇拎着牛奶、水果登门认亲,朱惠泉当面对申继芳叫了声“大妈”。

  视作“父母”敬孝道

  此后,朱惠泉夫妇有空便会将老两口接到家中住上几天,逢年过节送去“节礼”,当做父母一样。

  2010年,申继芳的老伴去世后,朱惠泉便将申继芳接到家中照料,不料兄弟姐妹劝他,自己年龄也不小了,以后还要人照顾,干嘛还找个“负担”回来,给自己添麻烦。朱惠泉却认为,人要向善、行善,不能眼睁睁看着申继芳孤独终老,而且她和父亲还有过一段感情。况且自己也曾向老人承诺过为其养老送终。

  申继芳身体硬朗,经常帮着家里除草、烧灶,朱惠泉的子女对她也很孝敬,孙子也经常回来看她,叫她“奶奶”,一家人其乐融融。

  2017年2月,申继芳在家突发脑梗陷入昏迷,被120送到中医院进行抢救,朱惠泉跟单位请了10天假,寸步不离病床。为了能够照顾好申继芳,他每隔3小时便设定闹钟,为申继芳翻身、端尿,不分昼夜。朱惠泉的女儿一顿不落的将饭送到医院,并将申继芳的换洗衣物带回家中清洗。也有人劝朱惠泉给申继芳找护工,毕竟年龄大了身体吃不消,“就算最好的护工能有我照顾的仔细、照顾的用心?”朱惠泉反问道。回到家后,朱惠泉买了张折叠床,每晚睡在申继芳床旁,只要半夜有动静都会起身查看。

  孝举善行众人赞

  吴小芳和朱惠泉已经同事5年了,她回忆道,当时计生办还在运粮村时,经常有位大妈来找朱惠泉,哪里不舒服、家里差个什么东西、想去个什么地方……朱惠泉可谓有求必应,刚开始她以为是他的亲戚,当通过聊天得知真相后,不禁肃然起敬,“说实话,换做我们这些亲生姑娘都做不到这些呢”。前年老太过90大寿,朱惠泉还邀请她们去家中为老太祝寿。

  今年52岁的朱宝元是朱惠泉多年的邻居,他说,朱惠泉喜欢养花养草,家里还搭了个小阳光房,后来为了给申继芳洗澡,把花草都搬出来了。每隔段时间,朱惠泉趁中午这太阳好时,将申继芳搀扶到阳光房内,烧满一大盆热水,给申继芳洗澡,“老太太在床上半年了,一点也不邋遢,被伺候的干干净净的。”

  “俗话说‘家有一宝,如有一老’。”朱惠泉笑着说,家中有“上人”是件很开心的事。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