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爱莲
大义女子坚持与伤残男友成婚 19年如一日悉心照料不离不弃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爱莲,女,1976年生,江西省吉安遂川县思源实验学校教师。

  1999年,面对男朋友因车祸而高位截肢的不幸遭遇,郭爱莲并不放手,她置家人朋友的强烈反对于不顾,毅然决然和伤残男友成婚。婚后,她19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和扶持鼓励重残丈夫振作起来,艰难拉扯蹒跚学步的幼儿健康成长,精心照顾现年84岁高龄的婆婆安享晚年,用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中华美德。她本人被评为遂川县首届“十佳优秀女性”、江西省“师德先进个人”;她的家庭被评为2016年度江西省“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其丈夫荣获“全国模范教师”……这些荣誉的背后,是郭爱莲用爱心、孝心和责任心守护家的温馨。

  1999年,郭爱莲置家人朋友的反对于不顾,毅然决然的嫁给了因车祸而高位截肢的男友。她这个在县城长大的文弱女孩从此学会了山间地头的所有农活,以女性特有的坚韧支撑起一个温馨的家;她19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和扶持鼓励重残丈夫振作起来,艰难拉扯蹒跚学步的幼儿健康成长,精心照顾现年84岁高龄的婆婆安享晚年,用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中华美德。她本人被评为遂川县首届“十佳优秀女性”、江西省“师德先进个人”;她的家庭被评为2016年度江西省“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其丈夫荣获“全国模范教师”……这些荣誉的背后,是郭爱莲用爱心、孝心和责任心守护家的温馨。

  厄运突降不放手

  19年前,参加工作不久的郭爱莲和热恋男友肖建生正憧憬着美好未来,然而一场车祸,导致肖建生左腿高位截肢,左手掌功能丧失过半。这一下,肖建生以后生活能否自理尚未可知,更不要说继续就业、挣钱养家了。突如其来的打击,令郭爱莲陷入了痛苦的深渊。当时,所有人都劝她放弃,不要同肖建生继续下去,远离这个风雨飘摇的家。然而她却毅然说:“红尘万里,既已牵手,便如初见,不离不弃!”最终她置家人朋友的强烈反对于不顾,毅然决然地嫁给了肖建生。这重情重义的一幕,一度成为大街小巷的美谈。

  弱女子成顶梁柱

  婚后,家庭的全部重担落在了郭爱莲嬴弱的肩膀上。丈夫家在农村,种菜、莳田、割禾、打柴、摘木梓等农活必不可少,从小生长于县城的郭爱莲并不退缩,而是样样从头学起,不怕苦不怕累,很快就学会了田间地头山上的所有农活。就连平时家里灯坏了,门窗烂了,都是她去鼓捣;整包的大米,整罐的液化气都是她自己扛上楼。结婚前,郭爱莲连炒菜都不太会,但后来就在家里招待一两桌客人,她一个人就可以轻松搞定。19年来,经年繁重的体力劳动令她曾经青春靓丽的脸庞变得黝黑发亮,红颜不再!所有这一切,肖建生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除了最大努力地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外,总是执手深情地对她说:“今生能与你牵手,一起慢慢变老,是我最幸福、最浪漫的事!”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不离不弃,一世情长。郭爱莲用普通的人生经历诠释了爱情和家庭的真谛,留给了我们“相爱一生、相依一世”的真情和感动。

  扶持丈夫重振作

  遇车祸伤残之后,肖建生一度非常苦闷悲观。身为残疾人的肖建生,随便一个简单的动作都要比别人慢上三拍、五拍、甚至十拍,想做点事情就更难了!最折磨他的还是时常发作的截肢综合症——抽筋,抽筋的滋味难以言表,一抽就是一天,发作时那残肢就象被电击中一样不停地弹动,针刺似的痛。他担心拖累郭爱莲,也担心将来的生活。但是郭爱莲总是积极宽慰他,鼓励他,她说,既然命运之神不那么友好,那么,更要振作起来,通过自己的事业来证明自身的价值,哪怕流汗流血但绝不流泪。夫妇俩都是中学教师,他们互相鼓励,树立共同的必胜信念,他们常常告诫自己:一定要教好书,育好人,用工作业绩来实现人生价值。即使这么困难,在爱人的悉心照料和帮助下,肖建生也从未因伤痛旷过一节课,迟过一次到,请过一天假!他们似乎忘记了岁月的斗转星移,默默谱写着季节的春华秋实,像一朵馨香脉脉的莲,以其高洁品质熏陶出一批批优秀的学生和一个个班风正、学风浓的优秀集体。

  这些年来,夫妻二人的执着和辛勤付出,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他们所任教班级的教学成绩无论是期末统考还是中考,都名列全县前茅,赢得了学生、家长、领导、社会的普遍赞誉,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肖建生近十年年度考核中有八年为“优秀”,2014年荣获“全国模范教师”、“ 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课教师”,还曾获江西省农远培训“优秀学员”,吉安市“十佳师德标兵”,“吉安市优秀党员”,遂川县“一心与意为百姓”党的好干部、“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郭爱莲也荣获“江西省师德先进个人”、遂川县首届“十佳优秀女性”、“百名优秀党员标兵”、雩田镇“先进工作者”、“教学能手”、“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他们的家庭也获“2014年吉安市五好文明家”庭和吉安市“最美家庭”暨第五届“十佳和谐家庭”提名奖。

  敬老爱幼美家庭

  郭爱莲现年84岁高龄的婆婆患有高血压、骨质增生等多种老年综合症,郭爱莲总是细心地照料她的生活起居,早晚嘘寒问暖。每次从学校上晚课回来都要到婆婆房间里和她聊上几句,假日抽空陪她到公园散步,逛街买衣服,剪头发修脚指甲。为了让婆婆多用脑,常邀她下跳棋,并且总是不着痕迹地故意输上几步棋……夫妻二人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带动了他们的儿子也加入到孝敬老人的行动中来,常常抢着孝敬奶奶。“现在我轻松多了,”郭爱莲骄傲地说,“儿子今年要高中毕业了,和他奶奶关系最铁,总是抢着为奶奶修指甲、洗脚,陪她下棋、搀她上下楼等,吃饭时总是把好菜夹给奶奶,一般家务活他都抢着做。”

  一日好不算好,一世好才是真的好。19年来的平凡人与平凡事,见证的却是家庭里最真实的情感。婆媳关系在郭爱莲面前不再是中国家庭中最难处理的关系,婆婆逢人就说:“遇上这样的好媳妇,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气!”村里的老人也把郭爱莲当做好儿媳的典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郭爱莲夫妇还经常捐助困难群体和贫困学子,前年资助了一名大学新生,还经常参加扶危济困、敬老爱老的公益爱心活动,并曾获“优秀义工”。

  春风桃李一杯酒,人间风雨二十年。沧桑的是容颜,不变的仍是那份温馨。郭爱莲用爱心、孝心、责任心守望着家这个温馨的港湾,诠释了平凡的伟大,朴实的珍贵,幸福的最真实内涵,让世人收获慰藉。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