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艳华
好婆婆用大爱唤醒“植物人”儿媳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艳华,女,1956年7月生,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解放社区退休职工。

  每天为植物人的儿媳妇6次喂饭、喂水,说不清次数的康复按摩、擦洗身体、清理大便、说话交流,其间还要照顾年幼的孙儿饮食起居。5年1800多天的坚持,植物人儿媳妇可以对着她张口叫一声“妈”,年幼的孙子也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小学生。一个经历狂风暴雨的濒临倾覆之家,在李艳华惊人的爱心和毅力支撑下,释放出耀眼夺目的道德光辉,成为人人敬重的最美家庭。

  李艳华是耀州高速客运站退休职工,2012年,丈夫也已经从站长的岗位上退了下来,儿子和媳妇都是公职人员,小孙子快四岁了,聪明可爱,一家人和和美美,衣食无忧,乐享天伦,这样的家庭组合确实令很多人羡慕不已。

  李艳华永远都不会忘记2012年3月1日,儿媳张娟早早就起来做好了早餐,侍奉一家人用餐以后就上班去了。李艳华万万没有想到公交车中途出事,张娟特重型颅脑损伤,经过四次手术治疗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却被认定成了植物人。沉重的打击导致李艳华的丈夫痼疾复发,十一天以后含悲离开了人间。

  车祸发生后,李艳华和儿子昼夜不离地守在两个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李艳华带着幼小的孙子照顾着张娟的生活,儿子则守候在父亲的病床前。三月二十二日,仅仅十一天,李艳华的丈夫因悲伤过度导致旧病恶化,年仅59岁便弃家人而去,把支撑家庭的重任全部压在了李艳华瘦弱的肩膀上。丈夫住院及丧事其间,李艳华始终守在张娟的身边,没能最后再看老伴一眼,送老伴一程,这也成了李艳华心中永远的痛。李艳华说:“我只有一个儿子,我一直把娟子当闺女一样看待,为了闺女,为了我的孙子,我一定要让娟子站起来,只有对不起老焦了,希望他不要怨恨我。”

  在第一次手术后的几个月时间里,张娟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吃饭只能借助鼻食管进流食。每天早上,人们总能看见一个老太太,一手抱着孙子,一手提着饭盒缓缓走动的身影。每天晚上,病人都要发高烧,李艳华始终坚守在张娟的身旁,直至体温稳定为止,每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实在头晕的不行,就趴在床边迷瞪一会。在医院的几个月时间里,李艳华一直把幼小的孙子带在身边。孙子也很懂事,常常哭着叫妈妈醒来,孩子最爱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每当听着孩子用哭腔唱出的歌声,看着老泪纵横的李艳华,室友们都陪着流泪。看到李艳华忙碌的身影,憔悴的面容,见惯了世间百态的医护人员也感慨万千:张娟还是幸运的,有一个这么好的婆婆,就是亲妈也不过如此。

  医护人员的科学治疗,李艳华忘我的精神默化和倾心地护理照料,感动了老天,唤醒了张娟的意识,创造了现代医学的奇迹,在四个月以后,被判定为植物人的张娟终于睁开了眼睛,这件事情震惊了医院,李艳华疲惫的脸上第一次露出了笑容。

  这是欣慰,也是希望,李艳华的信心更加坚定了,直到五年之后的今天也没有放弃。在这种信念的支撑和爱的滋润下,张娟的病情也出现了一点紧接着一点的积极变化。2012年11月可以不借助鼻食管进食;2013年初肢体有了动作;年底能听懂禁止吮吸手指的话;2015年3月口可以张开一点,可以慢慢地吞咽;现在,张娟的情况明显好了很多,看到有人来到会礼貌地笑一笑,算是打招呼;有了大小便便意以后知道用手拉被子,也可以坐便椅;还能够发一个单音,那就是“妈”。她还不认识丈夫,不认识孩子,有时也动手打人,但她却知道李艳华对她最好,从来没有碰过李艳华。

  当然这背后李艳华的付出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每天早晚各一个小时肌肉按摩,半个小时肢体活动训练。只要有时间,就坐到床前对张娟说话,只要一醒来,就打开电视,播放张娟平时喜爱的节目,直至张娟睡觉。每天一小时站床训练。张娟身高168cm,体重70多公斤,张娟的坐起,上下床,上下轮椅,上下站床,到便椅上,都是李艳华一个人抱着完成的,李艳华身高156,体重不足50公斤,在一般人看来简直不可能,然而,在在李艳华的身上,在五年里的每一天,每一天多少次的重复着,这就是大爱的支撑,是真爱浇注的信念。

  五年以来,李艳华每天的工作就是每天六次喂饭,多少次喂水;说不清次数的擦洗身体,清理大便,清洗衣服被褥;按摩训练说话等。儿子本来就很敬业,去年以来又担任瑶曲镇葫芦村第一书记,村上单位两头跑,在家的时间很少。李艳华除了接送孙子上学,其余时间全部用在了照管张娟上。

  大爱无誓,取舍为上;发乎于心,寓于言行。

  2013年5月,李艳华的母亲去世,当时她正在临潼疗养中心为张娟做康复治疗,虽然家里还有一个弟妹,可她是李家老大,她硬是忍着巨大的悲痛,坚持为张娟做完了理疗。五年来,李艳华没有走过亲戚,没有参加过任何集体活动,更是没有哪怕片刻的旅游休闲娱乐活动,一句话,她没有一天离开过张娟。李艳华每天都要对张娟说很长时间的话,而每天都要重复的话就是:“娟子,我没有女儿,你就是我的亲闺女。趁我现在还能动,就多给你活动活动,你赶紧站起来吧!”

  而对于到家里看望她的人,李艳华则显得平常了许多:“儿子工作有成就,孙子很听话,学习好,娟子恢复的还可以,对我来说,算是很幸福的了。”“现在感觉我离不开娟子,娟子也离不开我,就是为了我孙子我也要把娟子管好,给孙子一个成长的环境,家庭和睦!”她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用她全身心的爱让她的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