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
母亲丧失自理能力 90后独子悉心照料无怨言
孝老爱亲
浙江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健生活在独生子女家庭,父亲长年在外跑长途运输,母亲在家干些农活和家务,也非常疼爱唯一的儿子---吴健。2014年8月,吴健的母亲因清洗窗户不慎摔倒,头部着地,当场意识不清,昏厥过去。

  二周后,妈妈病情已稳定,吴健安排好工作,向公司请了长假,在医院照顾和陪伴母亲,由于病情严重,脑细胞损害太多,母亲失忆了,说话不清,大小便失禁,行动功能丧失,几乎成为植物人。每天早上起来,吴健给母亲擦洗身子,倒尿壶,把药压碎后用针管打入。看着打点滴,做雾化,帮妈妈做肢体康复训练,早上下午有时间,吴健让母亲坐在轮椅上,推着在走廊、楼下走走看看,晒晒太阳……晚上睡前帮妈妈洗漱,还跟妈妈说说话,希望妈妈知道儿子一直陪伴着。

  为了生活和母亲的医疗费用,吴健决定带着母亲去县城一起上班赚钱,吴健把母亲安排在城里的出租房内,吴健就去上班了。每天早上6点钟起来,吴健帮妈妈穿上衣服,上厕所、洗漱,喂妈妈吃药、吃早饭,让妈妈坐在椅子上,边上放上水和水果等。上班出门前打开电视机,不管妈妈看与不看,吴健只希望妈妈在家里不太冷清,走出门的一刻,吴健说,我的心即刻提到喉咙口,担心有什么事发生,希望中午能快点到来。中午只有1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住的地方离上班有10分钟的路程,只能买点快餐回去,陪妈妈吃午饭,又急忙回公司上班。下午下班后回家做饭,陪妈妈吃饭,吃完后有时吴健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妈妈到街上公园里逛逛。睡前还要帮妈妈按摩,做手脚康复训练,帮妈妈洗脚、擦身子,洗脸刷牙,直到妈妈睡下后,吴健才有一点空闲的时间。

  从2014年8月到2017年12月,已经过了四年多时间了,吴健知道坚持不易,其中的心酸也只有吴健知道。比如说半夜妈妈要大小便,要喝水,妈妈喊疼难受,吴健立即起床处理。吴健为了妈妈,学会了量血压、测血糖,大便拉裤子上了,吴健会帮她清洗,还经常给妈妈洗洗澡。有些人说,吴健是男的,又这么年轻,不合适。吴健却说,我是妈妈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有什么可介意的。谈不上合适不合适:“妈妈只有一个,照顾妈妈是我这辈子的责任,生活还要继续,我无怨无悔,我会陪伴妈妈慢慢变老……”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