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光荣
农民夫妇12年悉心照顾继母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康光荣,男,1968年2月出生,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苏溪镇雷冈村农民。

  不计前嫌, 12年来悉心照顾继母;不是亲生,胜似亲生,拳拳孝心感动乡邻。他孝老爱亲的事迹像春风般越传越远,受到众多群众的交口称赞。幼年被弃,从小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3岁那年,康光荣的亲生母亲就因病去世,永远地离开了幼子。康光荣的父亲不顾家人的反对,撇下了康光荣,入赘到邻村南范组,与谢满秀结为夫妻。康光荣只好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康光荣抑制不住对父亲的思念,也曾偷偷地去看望父亲,谢满秀也曾一茶一粥一饭,给了少年一丝温暖。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十四岁、十五岁那年,爷爷奶奶相继去世,坚强的康光荣辍学务工,自己成家立业,20岁时与彭梅香结为夫妻,如今已经有一儿一女,两个孙子。

  父亲入赘到邻村,生活也算过得去,他和后娘生了三个女儿,已经先后出嫁,2006年父亲去世,留下体弱多病的后娘谢满秀一个人孤孤单单。眼看年事已高,独自一人生活多有不便,亲友们便提议把谢满秀送到敬老院去,康光荣得知这一消息后,与妻子彭梅香商量了一下,要把谢满秀接到家里来,承担赡养老人的责任和义务。亲友们大为不解:当初父亲入赘时,也没有带着你,他们两人也没有扶养过你,那来的责任与义务呢?何况你们白手起家并不富裕!

  不计前嫌,将继母接到家中悉心照顾

  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康光荣常常想起当年的“一茶一粥一饭”。谢满秀到家后,康光荣夫妇就一直真心实意对待后娘谢满秀,悉心照顾老人家。11年来,康光荣夫妇一面养育儿女,一面照顾老人的衣食起居。天热时,老人不喜欢电风扇,他就专门去给老人买蒲扇;天冷时,老人喜欢烤火笼,彭梅香就从娘家要来木炭,细心地为老人装好火笼,一天到晚有火烤。老人床上是新棉被,老人身上是新棉衣。去年,老人眼睛看不见了,康光荣把饭端到老人手上,彭梅香把桶子放在老人房间,让老人方便。添了人口,家庭负担重了,康光荣自力更生,东挪西借了一些资金,办了个帮人盖彩瓦的作坊,近年来又帮人做土建工程。经济宽裕了,康光荣夫妇通过调换置买,在村头盖起了三层小楼,把谢满秀安置在二楼东房,端吃端喝,洗洗涮涮,细心照顾。两年前,老人家,不慎摔倒,跌断了肩胛骨,康光荣夫妇立即把老人送到苏溪镇医院,镇医院看伤势严重,怕耽误病情,简单紧急处理了一下,马上转到泰和县人民医院进行治疗,这时,康光荣正在为客户盖彩瓦,为了能全身心的照顾老人治病,他就果断地把这笔生意转给了别人。住院期间,夫妻每天都耐心地帮老人擦身洗澡,看着换药、挂盐水,按时给她吃药,直到伤口愈合为止。前前后后自费了2万多元。虽然家里还有生意要忙,但在老人住院期间,康光荣夫妇一直亲自陪在身边照顾她,连边上的病人都误以为他俩就是谢满秀的亲生儿女。老人出院后,考虑到老人毕竟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他就给把老人安置在一楼。夫妻俩对谢满秀的身体健康非常关注,平时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只要老人有个头疼脑热的,忙碌了一天的康光荣总是第一时间请来医生诊治,一旦发现不对劲,马上就会陪她到医院治疗,从不马虎。偶尔,老人的女儿也到康光荣家给老人送吃的和各种生活用品,康光荣夫妇热情招待。亲亲热热一家人,看不出什么两样。如今老人是身体硬朗、满面红光、声音洪亮。邻居无不佩服地说:“亲生儿子也没这么孝顺!”听到别人当面的称赞,康光荣深情地说:“后娘也是娘,人心换人心,你亲她就亲。如今跟了我们,不能让老人家受委屈。”

  言传身教,弘扬中华孝老敬亲传统美德

  康光荣夫妇不仅自己孝顺老人,还时刻教育子女孝敬“奶奶”。“我也经历过苦日子,尽管不是大款,但多份爱心,多办点好事,比什么都强!”康光荣、彭梅香夫妇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言传身教,感染着自己的儿女。在外打工的儿子媳妇一进家门,第一个要唤的是奶奶,第一个要见的依然是奶奶;在镇中学读书的女儿,给奶奶洗澡、梳头,给奶奶洗衣,给奶奶揉肩捶背,每次都逗的奶奶笑起来。康光荣说:“房檐滴水照老样。父母是儿女们的第一任老师,我们孝顺老人,儿女们自然也会孝顺老人,将来不用说也会孝顺我们,他们的后代自然也会孝顺他们。”平时,康光荣、彭梅香夫妇教导自己的儿女们远亲不如近邻,要和睦,乐于助人。这样,子子孙孙传下去,家庭和睦了,社会自然会和睦。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