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秀珍
好弟媳38年无怨无悔照顾两位大伯哥
孝老爱亲
山东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马秀珍,女,1952年11月出生,汉族,群众,平阴县玫瑰镇罗寨村村民。

  事迹概述:

  年轻姑娘马秀珍与丈夫刘现月新婚不久,还没享受新婚的甜蜜,就面临着与两位大伯哥在同一屋檐下生活的窘境。时光荏苒,在长达38年的岁月里,倔强的马秀珍用无怨无悔的付出和一颗真心照顾着两位大伯哥,也让这个特殊的农家小院在苦难面前也能时时充满欢声笑语。马秀珍先后获得济南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平阴县第五届道德模范。

  上个世纪80年代的农村刚刚走出集体大包干时期迈入发展市场经济的改革开放,贫穷落后仍旧是压在农民头上的大山。因为贫穷,成家立业对很多农民来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世代为农的罗寨村刘现月一家也遇到了这种苦恼。因为家里穷,刘现月的两个哥哥年轻的时候只顾着挣钱养家,结果耽误了自己的终身大事。直到后来,身为家中幺子的刘现月迎娶了马秀珍后,按照老父亲的要求一家人挤在4间简陋的茅草屋内共同生活。

  “刚结婚那会,家里是要啥啥没有,连新婚住的屋子还是村里帮忙才盖起来的。”回忆起刚结婚时家中的境况,64岁的马秀珍难掩心中苦楚,泪水在眼眶中打转。结婚不到3个月,马秀珍的公公去世了。家中唯一一位老人的离世让这个大家庭失去了主心骨。丈夫刘现月和她商量继续和两位大哥共同生活,在一家人惶惶不安时,马秀珍坚决的说:“爹已经走了,以后大哥你就是一家之主”。一句话安抚了两个哥哥的心,也让丈夫刘现月感动不已。

  “古人云:“长兄为父”。在马秀珍的家庭中,两位大伯哥就是家中长辈,夫妻两人凡事都要以兄长为先。吃饭要先给两个哥哥盛饭,然后是孩子,最后才是自己。家里偶尔有好吃的更是要先请长辈尝鲜。即便如此,嫌隙还是会有了。“老大哥脾气有点拧,有时数落起人来很厉害。有时憋屈的狠了,我就自己躲起来哭一会就好,想开了就没啥事。”

  2003年,一向身体硬朗的大哥刘现平被查出了食道癌晚期,病情很严重,医院也不愿收治。好心的医生建议他们可以回家进行保守治疗。“都怪我,大哥说过几次他吃不下饭,可我没当回事,还以为他喝酒伤了胃。农村人哪里懂这些,要是早点发现就好了。”大哥刘现平生病后,马秀珍一直很懊悔。听到医生说保守治疗对刘现平的病情有好处,她把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拿出来买药,买营养品,更是不遗余力的照顾。因为生病,刘现平不能正常进食,马秀珍只能想办法把食物打碎熬成粥或者做成软绵的鸡蛋糕。在生病7个月后,刘现平安然离世。

  家人在身边陪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自从大哥刘现平去世后,马秀珍夫妻两人对二哥刘现安照顾更上心了。因为刘二哥的身体情况一直比较差,又患有严重白内障,生活上基本都要靠他人照顾。“一次二哥帮忙到地里除草,把老高的玫瑰苗当草给除掉了。”刘二哥眼睛不好,所以马秀珍两口子从来不让他做地里的活。据马秀珍说每年最忙碌的时候是春播秋收的时候。因为每当这时,马秀珍总是要在地里和家里来回跑。清晨早早来到的地里忙活,中午要匆匆忙忙的回家给二哥做饭,然后为自己和丈夫装好饭再回到地里干活。尽管如此,马秀珍谈起照顾家人言语中没有流露出生活的艰辛,反而是一家人相守的满足。

  “儿媳妇对他大爷可好了,总是让孙子送来好吃的。”如今,忙碌半辈子的马秀珍也清闲了。儿子、女儿都要已经结婚生子。原来的一个6口之家的大家庭现在只剩下夫妻两人和二哥刘现安。不过住在本村的儿子会时常回家看望他们,小孙子更是经常跑来找“大爷”,这让马秀珍欣慰不已。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