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秀杰
好军嫂照顾智力障碍丈夫44年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秦秀杰,女,1952年 6月生,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汉冶街道光武社区居民。

  44年间,秦秀杰用质朴的爱和惊人的毅力照顾智障丈夫,抚养女儿,撑起整个家。如今,她依然是这个家的顶梁柱,但说起往事她却始终面带微笑,乐观坚强。她被当地群众称为“当代好红嫂”。

  1974年,经人介绍秦秀杰认识了李德志,李德志是一位军人,他在一次战斗中头部受伤,智力停留在孩童阶段。本性善良的秦秀杰打心底心疼这位哥哥,也出于对军人的崇敬,她嫁给了这个耿直而可爱的军哥哥。她说:“他就跟个孩子一样,没有坏心眼,跟着他过心里踏实。”就这样,秦秀杰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跟李德志结为夫妻。从那时起,她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在外她要打工挣钱贴补家用,在家她要照顾智力只有几岁的丈夫。最困难的时候她在院内搭帐篷和老伴住在一起,风雨无阻的用心照顾着丈夫。除了生活上的艰辛,跟丈夫交流上也是很费劲的一件事。“我家老头子是个话唠,嘴巴不知道停歇。就像养了个小孩一样,要骗着哄着,有时候啊还要给他喂饭。”她笑着说。常年的劳累早早的压垮了她本就柔弱的身体,但却没压垮她坚对生活的热爱。“如果没有她啊,这个家不知道会变成啥样子。”街坊邻居们常常这样说。44年,弹指一挥间。但在这近半个世纪里,秦秀杰默默为这个家付出了一切,高兴时无人分享,悲伤时无人倾诉。丈夫甚至有时都不认得这个女人是他的老伴,但他一定记得这个女人一直在他身边不离不弃,是他最亲的亲人。

  随着秦秀杰的事迹被传开,他们的生活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南阳市民政部门的关注。宛城区民政局为他们提供了很多物质上的帮助,俩人也共同收养了一个女儿,也给秦秀杰一种精神上的寄托。

  现在,女儿大了也有了稳定的收入,对老两口也很是孝顺。说起女儿秦秀杰也露出欣慰的笑容,“虽说不能给她很多物质上的东西,但是从小也是教育女儿要做好人,做善事。女儿现在也很懂事。”是啊,这么善良的一个好军嫂教育出来的孩子肯定不会差。最后秦秀杰语重心长得说:“我别无所求,只希望能多活些年,多照顾他几年。”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