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从梅
坚强农妇照顾“渐冻父子”19载
孝老爱亲
湖北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易从梅63岁了。20年前,她的生活简单幸福。她在家务农,丈夫在砖瓦厂上班,儿女听话懂事。

  1998年,丈夫突然病倒,被确诊为渐冻症。家里的顶梁柱垮了,易从梅知道自己不能垮,年幼的儿女还需要抚养。白天,她到镇上卖菜,到村里的企业打短工;晚上,她做家务,为丈夫洗澡、翻身,照顾一双儿女。生活的苦累没有击倒她,看到儿女们的笑容,她觉得未来充满希望。

  然而,2012年,厄运又一次将这个脆弱的家庭打入谷底。已结婚生子的女儿被确诊为渐冻症,随后因行动不便跌落水沟溺亡。在广东打工的儿子也患上了渐冻症,肌肉一天天萎缩。

  易从梅忍住泪水,用瘦弱的双肩扛起了责任。她每天早上5点起床料理家务,照顾完父子又到田间农作,晚上回到家还要给父子二人洗衣做饭、烧水洗澡、按摩腿脚,夜里每隔两小时还要为他们轮流翻身。19年来,她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

  易从梅千方百计找门路挣钱养家,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的帮忙下,自家2亩地全种上了雷竹,一年收入6000元。“只要我活着,我就要好好照顾丈夫和孩子,不让他们受苦。”她说。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