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礼
未婚妻遇车祸瘫痪 无婚约幸福相守25载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有一种爱深邃而刻骨,即使没有山盟海誓,即使路途布满荆棘,依然抹不去爱人嘴角的那抹微笑。

  在岳麓区含浦街道干子村,有一对至今都没有领取结婚证的模范“夫妻”,他们两的艰难爱情故事早已成为街头巷尾传颂的“传奇”。

  一抹傻傻的微笑 开启幸福

  黄翠云今年45岁,是湖北省来凤县人,经老乡介绍,认识了比她大8岁的干子村的许志礼。“她进门第一眼就看中了我,就看不上别人了。”许志礼笑着拍了拍一旁妻子黄翠云的手揶揄道。黄翠云笑着回忆:“当时他在厨房炒菜,看到我们进来只会乐呵呵傻笑。但一看到他那样子我就知道他是会过日子的。本来介绍人还同时安排了几户,但是我就认定他了。”

  因为情投意合,两人很快就确定了关系,1992年4月26日,满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这对恩爱的年轻人登上了长沙开往湖北的大巴车,准备扯证结婚,可是上天却跟他们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

  当日凌晨,他们乘坐的巴士在慈利境内滚入了77米的山崖。黄翠云在车子滚到30米时被惯性抛了出去,许志礼则跟着巴士一直翻到了山崖下的田里。“当时滚下山后,在杂草碎石堆里昏睡了好久,醒来后满脑袋只有一个念头,她在哪里。”拖着遍体鳞伤的身体,许志礼开始艰难的沿着中巴滚下的路径,搜寻黄翠云,最后在半山腰找到了昏迷不醒的黄翠云。叫了好几声,把黄翠云叫醒后,两人紧紧相拥直到救护人员赶到。

  这场车祸造成了14人死亡,50多人受伤。到医院后,许志礼头部缝了30多针,身上衬衣被血染得鲜红。而黄翠云的诊断结果则是中枢神经损伤,也许会双下肢瘫痪。“听到这个消息,我想他肯定不会要我了,我自己也害怕拖累他,当时真想死,死了一了白。”黄翠云回忆着当时的情形。但是许志礼从未放弃,他头上缠着绷带,只要能下床,就一定会到黄翠云床前照顾她。6个月后,黄翠云被确诊为双下肢瘫痪。出院后,许志礼将她接回了在干子的家,从此两人再也没有离开过彼此。

  一句无婚约的承诺,坚守25年

  谈及家人是否反对这桩婚姻,许志礼淡淡的笑了下:“那时候家里人都反对,特别是我妈,觉得我还年轻,可以找个更好的。可是做人总得讲良心,我跟她谈爱的时候承诺过要跟她好一辈子,可她有困难了我就抛弃她,我良心上过不去。”为着谈爱时的一句承诺,许志礼坚守了25年。后来,家人们被许志礼的坚持所感动,最终同意了两人的婚事。但是两人一直都没有正式领取结婚证,就这样平实无华、相濡以沫度过了二十余载幸福的年月,并且他们的幸福还在延续。

  每天凌晨5时,当其他人还在梦香时,许志礼就早早起床了,先烧一锅热水,端到床头,为妻子洗脸、擦手、擦背,给妻子换上干净衣服,将早饭准备妥当,就开始去地里开始一天的劳作。

  许志礼家有4.5亩土地,栽种了西红柿、白菜、黄瓜、四季豆等蔬菜。“每日三餐,我都会让她按时吃饭,因为她坐轮椅,运动的少,肠胃功能不是很好,所以我们家的饭菜以清淡为主,时令蔬菜餐餐都有,有时候也会买些猪肉、鱼等荤菜调剂下生活。”许志礼说起抓生活毫不逊色村上的能干妇女。虽然妻子常年坐轮椅,但是精神状态很好,身体很少出现其它毛病。

  最初,坐在轮椅上的张翠云常常会因心情不好而性格暴躁易怒,动不动就砸东西、骂人。面对着妻子的无端邪火,许志礼也只是默默忍受,捡起她扔在地上的东西,像哄小孩一样哄着她,安慰她。黄翠云笑呵呵地回忆:“他当时对我说,这么多人都死了,我们还能活着,已经很幸福了。听了他说的哈,我就想通了,不能再这样自怨自艾下去了,为了他,我也要快乐坚强的活下去!”

  2014年,许志礼打算去城里打点零工补贴家用,便接岳父到家里照顾妻子,这是25年中,他仅有的一次出远门。但没多久,许志礼还是不放心黄翠云在家,便辞掉了城里的工作,回家专心务农。“她没我照顾不行,这么多年我俩都习惯在一起了。”

  每次谈论到许志礼一家,邻居们无不称赞:“每次从他们家门口走过,他们一家都是笑嘻嘻的打招呼。我们常常会被他们的乐观感动,他们家是我们全村的正能量楷模呢!”

  一段无血缘的亲情,让家完整

  说起女儿,许志礼和黄翠云脸上都洋溢起了幸福的笑容。由于黄翠云不能生育,女儿是两人从亲戚家领养的。1992年,许志礼女儿的亲生母亲超生怀上了她,当时的政策不能生下来,只能打引产针。8个月大的孩子引产下来还是活着的,只是脸上因打针留下了个大洞。许志礼女儿的阿姨将她送给了不能生育的许志礼夫妇。小孩虽然身体有缺陷,但并不阻碍许志礼夫妇初为父母的喜悦,“有了小孩,我们家就完整了!”当时的黄翠云看着襁褓中的女儿哭成了泪人。

  “我18岁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是领养的,还见了亲生父母。但是我完全不相信,爸爸妈妈对我那么好,怎么可能不是我亲生父母?”许志礼的女儿一直不愿意相信领养的事实。在许焰初中时,许志礼看着女儿到了爱美的年纪,便劝说她去做美容手术,将脸上的洞补上。虽然爱美,但懂事的女儿想到家中的经济情况,死活不肯。许志礼明白心思细腻的女儿不愿做手术的真正原因,他便找亲朋好友给女儿做工作,反复劝说。最终女儿才点头同意做手术。每次谈到这,许志礼女儿的脸上总是挂满了泪水。

  许志礼家中有一本相册,也是唯一一本。里面满满的都是女儿的照片。“我们每年都给她拍一张照片,纪念她的成长,你看都这么厚了。”许志礼看着这个被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欣慰地笑着。

  许志礼的女儿现在已经在读大学,不久的将来,她就能走出校园赚钱补贴家用,“等我赚钱了,爸妈的生活就可以过得更好了。”她对未来充满着希望。

  “他们真的很不容易,这么困难,从没有找村上要过一分钱补助,也从没觉得自己过得不好。一直乐观向上,我们看了都很感动。”干子村民政专干刘智平感慨地说。也许,对幸福的他们而言,内心的满足和幸福感,已经超越了金钱和物质。

  25年前的一场车祸让婚礼变成成了爱情坚守的开始,面对转身离开还是继续坚守,许志礼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这个决定创造了一个美丽童话。这个童话不是王子和公主,而是平凡和坚持,信念和爱。为了让女儿积极乐观地生活,他拿出积蓄为女儿整容,给予女儿一个健康完整的人生。许志礼,他用爱情拯救了妻子,用责任成全了女儿。尽管生活清苦,但他仍然用心中大爱让这个家庭每天沉浸在欢声笑语之中。他用爱完善了这个家,也用爱撑起了这个家。不抛弃、不放弃信守承诺的精神成就了许志礼的爱情童话,成就了许志礼的大爱。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