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凤花
农家妇女十年如一日照料瘫痪卧床叔叔
孝老爱亲
广东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韦凤花是恩平市大田镇上南村委会枧头岗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但在她的身上却闪耀着“孝”和“爱”的感人故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近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卧床叔叔

  韦凤花认为,孝老爱亲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更是年轻人应该肩负的一份责任,照顾老人应该是后辈的分内之事,她认为自己的事迹太过平凡,并不是什么值得宣传的故事。

  午后的阳光,让寒冷的冬日变得暖和了许多。韦凤花现在大部分时候都在家门前的菜田里忙活。过去因为要照顾瘫痪卧床的叔叔,一直没有办法出远门打工,所以只能在大田圩上打打散工。“我在镇上的一家餐馆工作,中午两点下班,一会四点钟又要回去上班了,趁着空闲时间忙忙农活。”韦凤花说。

  韦凤花祖籍广西靖西,在家里四姐弟中排行第一。10岁那年,她跟随父母从家乡来得恩平市大田镇游耕,由于家庭比较贫困,兄弟姐妹较多,她早早就出来社会工作。1996年,她与丈夫吴炳新相识,在恋爱五年之后,2001年,她与丈夫结婚,开始走进婚姻生活。虽然夫家也很穷,全家人住的房子很窄,但她觉得喜欢就行了,不一定要找个阔屋大舍的人家才结婚。

  夫家有个叔叔叫吴炎喜,是一个腿部残疾的人,就住在她夫家附近。由于身患腿疾一直没有结婚,自己单身过活。自嫁进夫家以来,韦凤花除了要照料公婆之外,还要照料身患腿疾叔叔,但韦凤花从来没有半句怨言。

  2008年,叔叔吴炎喜中风瘫痪,完全失去活动能力,只能长期卧床。自此,韦凤花一家生活也发生了变化。“叔叔中风后,生活完全无法自理。他膝下无儿女,没人照料,当时也有想过送他去敬老院,但叔叔不愿意进敬老院。而我们想到他进敬老院之后,洗擦身子,端屎端尿等方面的照料,应该也没有我们自己照顾到位,所以后来就没有送他进去。”韦凤花说。

  由于肩负起了照料叔叔的责任,韦凤花与丈夫吴炳新就选择了在大田圩附近打散工。吴炳新负责帮叔叔洗擦身子,而韦凤花就挑起了为叔叔送饭送水,端屎端尿,打扫卫生的责任,对叔叔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韦凤花照料叔叔就像是对自己的父亲一样,叔叔也从一开始的抗拒到后来的感激。韦凤花与丈夫的善心,也受到了邻里的称赞。

  将孝老爱亲视为自己的人生责任

  有邻里对韦凤花与丈夫行为点赞,但也同事、朋友对她们的行为表示难以理解。“曾经有不少同事朋友对我说,叔叔不是我家公,对我家又没有什么贡献,只是我们的负累,我们夫妻为了照顾他,不能外出远门选择更好的工作,还要整天围着他转,一日三餐为他端饭端汤,问我们是不是脑子进水了?但我们认为,叔叔无儿无女,孝老爱亲,照顾他的晚年生活应该是我们后辈的责任。”韦凤花说。

  叔叔吴炎喜的身材比较魁梧,全身失去活动能力之后,要为叔叔洗擦身子和更换衣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经常需要韦凤花与丈夫共同合作才能完成。由于吴炎喜患有腿疾,一直靠低保金生活,经济条件比较差,过去居住的是一间破旧的瓦危房,每逢刮风下雨,就是韦凤花与丈夫最担心和忙碌的时候,尤其是遇上台风天气,无论身处何方韦凤花与丈夫都要第一时间赶回家,齐心协力将吴炎喜转移到自己家中,台风过后再将吴炎喜转移回去。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近两年,在政府、残联部门的支持下,韦凤花与丈夫及其他亲戚一同筹集资金,为吴炎喜新建了一座小砖房,这种状况才得以改善。

  逢年过节趁着假期有空,韦凤花与丈夫还会用轮椅推叔叔到村里走走,感受一下节日的气氛。每逢这个时候,是叔叔最开心的时光,韦凤花夫妇也会觉得特别欣慰。今年12月8日,吴炎喜因病离世,韦凤花夫妇与其他的亲人一起筹钱,为吴炎喜操办了后事。

  韦凤花的家公早年已经去世,随着叔叔吴炎喜的离去,如今家中的老人只剩下家婆岑素兰一人,韦凤花也是一直默默给予家婆无微不至的照顾,婆媳关系非常融洽。对于儿媳韦凤花的为人,岑素兰更是赞不绝口,两人关系好比女儿一样亲。

  韦凤花身上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她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淋漓尽致地诠释了孝老爱亲、无私照顾他人的高尚品格,给邻里竖起了好榜样,受到大家的点赞。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