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
坚强丈夫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病妻
孝老爱亲
四川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新,男,汉族,现年45岁,国网四川雅安市名山供电有限责任公司职工。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施比受更有福”。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领导、同事、朋友和亲人的眼里,张新同志一直是一个工作认真、多才多艺、吃苦耐劳、孝老爱亲、知恩图报、热心公益的好同事、好青年。

  读书期间,他用勤工俭学收入供自己和弟妹读书,并帮助带动家乡多名孩子圆了大学梦;成家以来,他可谓多灾多难,接连遭遇妻子摘肾、患癌以及父亲患癌等多重打击。面对困境,他直面不幸、笑对人生,始终用一颗坚强仁爱之心孝敬父母、善待妻儿、不离不弃;工作以来,他知恩图报、热心公益,积极为灾区捐款捐物,尽自己微薄之力努力回报社会,积极营造社会和谐,并多次被雅电集团及名山供电公司授予“先进工会工作者”、“品牌宣传先进个人”、“最美员工”、“五好家庭”等多项荣誉称号。

  孝老爱亲 敢于担当 勇挑家庭重担

  作为长子,又是全家唯一通过“鲤鱼跳龙门”跳出农村的孩子,张新最大的心愿就是大学毕业后努力工作,将含辛茹苦的父母尽早接到身边安享晚年,让未来的妻儿过上无忧无虑的好日子。

  他很孝顺也很勤奋,为减轻父母负担,他边读书边勤工俭学。大学期间,他不但没花家里一分钱,反而还给家里寄回了近万元现金供弟妹读书,并还淸了家里所有的债务。工作第二年,他就将远在内江农村老家的父母接到身边,实现了他毕业后孝敬父母的第一个心愿。

  1998年底,正当女儿呱呱落地给全家带来无限欢乐的时候,妻子所在的供销系统破产倒闭,原本身体欠佳的妻子正式沦为了下岗工人,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了他这个全家人唯一的顶梁柱肩上。

  为缓解家庭生活压力,他加班加点努力工作,生怕失去全家这个重要的收入来源,并充分利用休息和周末时间到县农技校、县职高等学校担任电工班、电子班业余兼职教师,到农网施工现场自学工程监理和施工,甚至到街上去帮商家推销产品、代写铺面租赁合同等各种工作,想尽一切办法增加收入,缓解生活压力。与此同时,看到张新如此艰辛,已是满头白发的父亲也偷偷重新回到建筑工地,本想干点脏活、累活打工为家里贴补一点家用,却连续出现两次脚手架倒塌事故,造成父亲头部开裂和手臂断裂。

  “光女儿的奶粉钱和老婆摘除肾脏后的后续治疗费用对全家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数字,一家人过得真的很清苦。当时我经常在想,大学时我就那么风光无限,怎么毕业工作了还过得如此惨不忍睹,真实难以想象!你恐怕不会相信,最困难时我们家每周想吃一顿肉都很困难。还是要感谢名山电力公司,感谢公司领导在我家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安排我父亲到公司门卫值班,极大地缓解了全家的生活困境。”回忆起过去,张新依然百感交集,并坦言,那时候虽穷虽苦,但一家人始终互敬互爱、欢笑不断、其乐融融,很值得回忆,也是全家最幸福的时光。

  直面不幸 笑对人生 始终不离不弃

  俗话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这是没得办法的事情。每个人一生也许都会遇到几次难以逾越的困境或不幸,但如果不幸接二连三降临到你的头上,你还能挺得住脊梁,撑得起残酷现实的压力吗?

  2000年初,因多年尿结石而出现身体浮肿的妻子到医院检查,医生遗憾地告诉她右肾几乎处于坏死状态,必须立即摘除,否则将导致双肾病变危及生命。得知这一消息,张新毫不犹豫,果断送妻子到医院进行了右肾切除手术。手术后,这个原本极不宽裕的家庭可谓雪上加霜,加之因经济原因妻子下岗后就主动放弃了医保和养老保险续缴,手术产生的两万多元医疗费用无一报销,仅这笔从亲戚朋友四处借来的手术费用,全家就整整历经了四年才得以还清债务。

  2004年,正当全家刚刚还清债务松了一口气的时候,又一次不幸悄悄降临,腹疼流血的父亲到医院检查被医院确诊为中分化结肠癌。突如其来的打击让这位刚满30岁的汉子油黑的头上骤然增添了根根银丝。为及时挽救父亲生命,张新想方设法说服死活不愿到医院救治的父亲做了肿瘤切除手术,因切除及时父亲很快恢复了往日的健康。

  2013年9月,老天无眼,灾难再次降临这个家庭。妻子到医院例行检查时,突然被医生确诊为乳腺癌,需立即进行手术。接二连三的灾难和不幸让这个家庭承受了太多无尽的痛苦和悲伤。那几天,全家人都觉得天旋地转、暗无天日,全家人似乎都看不到了未来和希望。

  为不影响正在双流攻读高二的女儿,一家人瞒着她偷偷到市人民医院做了肿瘤切除手术。术后的头几天,妻子说话很困难,但懂事体贴的女儿习惯了隔三差五睡觉前打电话回家和爸妈说说话,张新只好强装笑脸向女儿谎称妈妈打麻将还没回家,直到国庆放假亲戚将女儿直接从学校接到病房时,她才得知妈妈又一次和死神擦肩而过,一家人在病床旁抱头疼哭了很久。整个国庆期间,全家人都在医院病房中度过。“我和女儿轮流给老婆唱歌、讲故事,转移她的视线,减轻她的痛苦,那个假期一家人至今都终身难忘!”张新回忆道。

  乐善好施 知恩图报 始终热心公益

  许多同事都说张新在雅电“小有名气”,他们只知道他勤奋好学、多才多艺;知道他是内训师,到过许多兄弟公司培训授课;知道他是同事公认的“笔杆子”,在国网内部网站、外媒报刊上发表了众多稿件和文章。

  其实他们也许并不知道,他最出名的地方还是在他的家乡——内江市威远县高石镇。读大学时他因勤工俭学,不但供自己和弟妹读书,还帮助带动家乡许多农村孩子效仿他奋发读书跳出“农门”,最终改变了命运;他乐善好施,积极帮助带领家乡贫困大学生勤工助学,帮助多位家乡学子圆了大学梦;在当地村民眼中他是教育子女的典型和榜样,更是一个孝子;吃水不忘挖井人,他知恩图报,工作后他每年都会给帮助过他的亲朋好友、乡里乡亲寄送钱物,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他热心公益,虽然他家连续遭遇多次困境,但他依然积极为两次地震受灾地区捐款捐物,关心关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群体。“5.12”汶川地震向慈善机构单独爱心捐款1000元,“4.20”芦山地震主动要求前往芦山震中龙门支援抢险救灾和开展新闻宣传报道鼓舞当地居民抗灾自救渡过难关,尽自己微薄之力回报社会,努力营造社会和谐。

  重燃希望 点亮新生 憧憬美好未来

  提起女儿,张新脸上的表情喜忧参半。 “一切都过去了,风雨过后一家人总算看到了希望,见到了彩虹。我喜的是女儿听话懂事,中考时就以优异的成绩免费考入双流中学,为家里节约了一大笔钱。现在女儿如愿以偿考上了医科大学,实现了自己白衣天使的梦想;我担心的是17岁时女儿身高就达到了一米八一,太高了反而让我们很是担心!”张新说出了他的心声。

  “女儿能考上大学,我将倾其所有供她读书,现在一切都随我所愿,我也就心满意足了!”从他的笑容和话里,我们看到了他开朗的性格和对未来无限的憧憬与期盼。孝顺懂事的女儿也告诉家人,她之所以选择医科大学,最大的愿望就是想一直陪伴在家人身边,一家人和和睦睦、开开心心,她想做全家人的白衣天使,给年老的爷爷奶奶和含辛茹苦的父母晚年带来健康和无限温暖。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