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亚超
好青年精心照顾重病一家人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史亚超,男,1987年4月出生,初中文化,洋县戚氏街道办事处石羊村村民。

  面对艰辛的生活、多舛的命运,他不但没有被击倒,反而更加坚强、乐观、执着,他勇敢地扛起伺候母亲、继父,照料哥哥、妹妹以及照顾家庭的重任,无怨无悔。他就是洋县戚氏街道办石羊村村民史亚超。

  1989年,史亚超的生父因意外离开了人世,留下妻子和三个年幼的子女,那年史亚超才2岁。为了抚养儿女,史亚超的母亲不得不选择再婚。

  然而祸不单行。由于不能接受丧夫之痛的打击和生活的窘迫,史亚超的母亲渐渐开始胡言乱语,随后的检查中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家庭的负担越发沉重。为了让母亲得到更好的照顾,哥哥、妹妹能够继续上学,小学毕业的史亚超忍痛辍学,离开了他热爱的学校和课堂。他一边帮继父种地,一边照顾生病的母亲,一有时间就打零工补贴家用,建筑工地上经常能看到他稚嫩又坚强的身影,生活对他来说就像上了“发条”,一刻也不容停歇。靠着辛劳和汗水,靠着省吃俭用,史亚超供妹妹上完了高中。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08年,在外打工的史亚超突然接到继父的电话,说哥哥精神有点不正常,经常无缘无故打人骂人,听到这个消息他心急如焚,来不及收拾东西就匆匆忙忙赶回了家。“精神分裂症”,严重程度更甚于母亲,残酷现实就像一个晴天霹雳砸在史亚超身上。他陪着哥哥去医院治病、到民间找偏方,辗转洋县、汉中、西安,不知看过了多少医生,走过了多少地方。病情严重时,他就把哥哥和母亲送进精神病院强制治疗,病情得到控制后又把他们接回家悉心照料。

  2013年春节,史亚超和河南姑娘付娟娟喜结连理,婚后的生活虽然清贫,但夫妻二人相互扶持,孝顺父母,照顾兄长,生活似乎看到了希望和奔头。岂料半年之后,继父频繁感到腹胀、腹痛,在洋县医院检查后确诊为淋巴癌和食道癌末期。多年的苦难已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一贫如洗,再也拿不出多余的钱为继父治病。了解情况的人都劝他:“算了吧,这病是绝症,更何况他毕竟也不是你的亲爹,没有人会怪你”。史亚超听后坚定的回答说:“我2岁就没了亲爹,是继父辛辛苦苦把我们兄妹拉扯大,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也决不放弃,就是砸锅卖铁我也要给他治”。东拼西凑,他终于为继父凑齐了医药费,办理了住院手续。

  住院期间,他不分昼夜的照料陪护,喂饭、擦身、洗脚、剪指甲,同病房的病人都羡慕继父有这样一个“好儿子”。近20个日夜的守护,终于使继父的病痛得到了缓解,随之而来的却是1万多元的外债。出院后,继父由于身体虚弱,生活不能自理,他每天给继父按摩擦背、换洗衣物、喂药喂饭、料理生活起居,天气好的时候,就把继父推到院子里透气晒太阳,陪继父聊天解闷,就这样陪着继父度过了生命的最后岁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孝”的真谛。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乡亲们都说:史亚超用实际行动打破了这句俗话,不是亲儿,胜似亲生。他侍候继父终老,十年如一日的照料母亲和哥哥,给他们带来无尽的关爱和温暖,却从没有一句怨言。在他看来,孝老爱亲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幸福。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史亚超夫妇的悉心照料下,母亲病情越来越稳定。为了缓解经济拮据的状况,史亚超又带着哥哥到深圳边打工边看病,远在千里之外的他还坚持定期往家里打电话了解母亲的病情和家里的情况。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