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辉
好兄弟照顾2位智障亲兄弟20余年
孝老爱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上个世纪60年代,有一对充满了朝气的年轻人作为支边青年从江苏来到了这个他们挚爱一生的地方--可可托海。他们就是年轻英俊的徐平和美丽大方的钱梅。来到这里后,他们就全身心地投入了可可托海的建设中,在忙碌的工作里,两颗年轻的心也不约而同的走到了一起。

  1966年的夏天,在额尔齐斯河的见证下,他们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很快,他们有了自己的三个孩子。可是渐渐的,徐平和钱梅发现老大、老三和正常的孩子不一样,只有老二徐永辉是正常的。四处求医后医生告诉他们两个孩子是智障儿童,这让一家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之中,但是生活还要继续。

  可可托海的建设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徐平和钱梅从来没有因为家事而耽误过一天的工作。在可可托海这片静谧的大地上,徐永辉成为了一个不仅能帮父母照顾两个傻兄弟,更是一个多才多艺热爱生活的阳光男孩。然而好景不长,在徐永辉14岁时,父亲徐平因患肝癌症过早的离开了人世。

  人们常说,当上天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总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户,但上苍并没有给这个家庭多一丝眷顾。1994年,徐母因长期操劳而身患癌症病倒了。此时,徐永辉已经是动力车间的一名仪表技术员,工作和家庭两头不能兼顾,使他陷入了矛盾和苦恼。最终,为了方便照顾母亲和兄弟两儿,徐永辉毅然放弃了自己喜欢的工作,主动要求调到离家较近的生活区当了一名司炉。从此,阜康有色苑里多了一个满身煤灰和汗水奔波的身影……

  1999年的冬天,反复昏迷苏醒后的母亲在弥留之际,伸出骨瘦如柴的手搭在徐永辉的手上,断断续续的说:“小辉啊,我走时也想把他俩带走,不给你留下负担,但他俩也是活生生的人,我不忍心……”

  徐永辉哭着说:“妈,你放心吧,只要我在,就不会让他俩饿着、冻着,吃苦受委屈……”那一年,徐永辉还不满30岁。

  含泪送走了母亲,两个智障兄弟和一堆账单,让他心痛和茫然。带着两个智障兄弟,日子是艰难的。一年四季事无巨细,徐永辉都得替他们想为他们做。由于智障,兄弟俩的一举一动都得上心,稍不留意就会招至烦恼和悲伤。

  记得有一年春节前夕,看到家家都在忙活着准备年货,徐永辉也想把家里装扮收拾一下,让家里有点年味儿。他买来涂料,准备先将房子粉刷一遍。傍晚,正忙着在家中刷房子的他一回头,发现兄弟俩已不见踪影,慌乱中他扔掉刷子开始大街小巷,角角落落的寻找。看着渐渐暗下的天色和不知去向的哥俩,一种无助和恐惧涌上心头。天色越来越暗,他像疯了似的奔跑呼喊,摔倒了爬起来继续,手被蹭破了也毫无知觉。

  当他拖着他那不太高大、疲惫的身体在天池岔路口找到个哥俩儿时,眼前的一幕让他心如刀割,满脸伤痕好像被人奚落追打过惊恐的蜷缩在一起的兄弟俩,撕破的衣裤和散落的鞋袜深深刺痛了他的双眼,泪水瞬间奔流而出。他快步走上前去抱着由于惊吓而瑟瑟发抖的兄弟俩,再看看周围万家灯火,欢声笑语。

  此刻,他多想依偎在母亲身边,和母亲说说心里话,他多想说一句:妈妈,我好想你,妈,我真的好累。他甚至想过就在这一刻追随父母而去,当他看到那两个傻兄弟无助的眼神,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仿佛被重重的戳了一下去。抱着兄弟俩痛哭之后,他擦擦眼泪,牵起兄弟俩的手说:“走,咱们回家过年!”

  从此徐永辉呵护哥俩更精心了。他常说:“我是他俩在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只有他最懂他们,最了解他们,也只有我最应该去疼爱他们,呵护他们。”一晃20个年头过去了,如今年届50的哥哥和不惑之年的弟弟都能帮他擦地、洗菜、倒垃圾了,而最让他开心的是每天下班一进家,兄弟俩便替他拿拖鞋,端开水。

  更让人幸福和开心的是,20年前徐永辉的善良感动了这个地道的阜康姑娘牛志梅,她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毅然帮助徐永辉承担起了照顾傻兄弟的重任。徐永辉和妻子考虑到要孩子会分散照顾兄弟两的精力,他们决定不要孩子了,但这忍痛割爱的决定,是徐永辉一生的伤感和对妻子一辈子的愧疚。

  徐永辉20年的坚守,渐渐让人们熟知,带来了赞誉也让这一家人走入人们的视线。记得当阜康电视台采访牛志梅时她说:我感谢我的老公,如果不是他,这个家无法想象。说到孩子时,牛志梅的眼中瞬间噙满了泪水,她说:每当我看到同学、同龄人一家三口幸福的在一起时……说没有遗憾是假的,但是既然我选择了,我就会无怨无悔的走下去。

  20年,7000多个日夜,有多少日子就有多少道沟坎,每天都可能会遇到无法想像到的小意外,每天都要不断的去处理和收拾残局。这些俨然已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悲天悯人,却用自己不大宽阔的肩膀撑起了兄弟俩的生命天空。

  阜康,一个善良的原点,徐永辉,一个平凡的阜康人,在人间写下大爱,为我们坚守善良的原点。朴素的心愿,高贵的心灵,20年的坚守和操劳,让他成为阜康好人的缩影。阜康不仅仅一个名字,更是流淌在血液里的传承!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