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蕴颖
女教师照顾患癌八旬老母 为两个“孤儿”撑起家
孝老爱亲
辽宁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翟蕴颖,一线女教师,50岁,未婚,与患乳腺癌的八旬老母及两个孤儿(侄儿、侄女)生活在一起。

  面对这孤单残缺的家庭,仰面长叹!我该如何前行,节日里,人家餐桌是欢笑,我们家是泪水……

  有人看她太艰辛了,提出将小侄儿送孤儿院吧,因为哥嫂没有留下钱财。再说也影响她婚姻大事。

  作为人民教师、共产党员,她深知家庭是社会的一份子,没有退路,弱女子也要坚强承担起这份责任。记得师专毕业时蔡校长的嘱托,明天学校要以你为荣,做人民满意好老师。

  好老师首先是善良的,这善良是颗花籽、播撒给学生第一片爱的光明、有了这片光、才会不漠然,不损毁、不凌弱……

  于是她努力找到工作与家庭之间平衡点,好老师、好女儿、好姑姑一起做,这需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

  首先树立现代终身学习理念,寒暑假、休息日她要不断去学习,平日最大爱好读书,随着岁月增长,自己身体出现骨折、贫血情况,但她不向命运低头,挑战自我,在中国大多数人的眼里,不请假休养是傻子,在外国人眼里,带病工作,这是对自己对他人不负责任,为了尽快恢复,她自己找书看、让自己内心战胜疾病,偶然的机会她从圣经上拾到一页话:我亲爱的孩子,乌云环绕你、重担几乎压垮你;你感到灰心失望,彷徨绝望,心中感到没有办法了,没有路了,孩子!压伤的我不折断,将残灯火,我不吹灭。我寻找你,我一直等候你回头许久了。我爱你,我要扶持你,我要帮助你。这给了她一点安慰,此时学校、教育局党委、工会不断地送来了关怀和鼓励,我逐渐战胜了身心疾病,恢复了健康,如今母亲年岁大了,家务活我尽量安排在早晚做,不误学生的课、不请假。两个孤儿也成长为两名人民教师,与她一样播洒着爱。母亲这位癌症患者也有了往日缺少的微笑。

  看到两个孩子快乐地生活着,邻里、亲朋们经常的一句话是,您家里有个当老师的好女儿、好姑姑,孩子真是不幸中的幸运。也有人说她这“孝老爱亲人”行为促进家庭和社会的和谐,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她用单薄双肩扛起一个祸不单行残缺家庭,直面惨淡人生,面对精神与物质双重压力下,却一步步走过严寒的冬,耐过似火的夏,慢慢迎来了秋,带领一家人努力迈向充满阳光的春天。

  回首往日,好似昨天,像电影一样一幕幕闪过眼前。

  一、“孝”老母不容易

  面对一个失去两个儿女的癌症母亲,困难可想而知。母亲遇到年节日,就老泪纵横,总是念叨你哥哥、嫂子没福气呀!多好的两个孩!老天也是的,让我死去让他们活着(哥哥突发脑出血,家嫂肠癌四次手术后离开),让两个孩子有个依靠,留我这个没用的奶奶干什么,望着老母的痛苦,我实在目不忍视,耳不忍闻。我时常备好一些歌曲放给母亲听,转移母亲思绪,或讲一段故事,让母亲想开比如当你痛苦你没有鞋的时候,要去想想那些还没有脚的人,仍在快乐生活着。

  母亲又说了,过去没了儿,这是命苦呀!新社会、新观念、有党、有女儿在您身边多甜呀!

  为了做好“孝”我也时常思考孔子把孝分成四个层次,即孝养、孝敬、孝爱、孝顺。那我就理应做到让母亲不仅吃和穿无忧无虑,平时修炼好性格,保证以和气语言和悦面色恭敬行为对待母亲。

  母亲的痛苦较深,记得我高二那年大姐患了尿毒症,(母亲说姐姐那年代参观万人坑连累、带吓得了肾炎留下病根)。为了给姐姐治病,家里已无钱买米了,一贫如洗,母亲一年多没吃过一顿饱饭,后来母亲得了营养不良性浮肿病,每日不能动,事后用别人话逗乐说都像猩猩走路样子。

  也正因为当时家境,我感到健康的身体对一个人,一个家庭乃至社会是何等重要,于是我决定报考体育院校,心理萌生一种想法,将来做群众健康工作,用我的所学帮助更多人,更多家庭健康快乐幸福地生活。

  后来,母亲又患上乳腺癌,母亲手术那一夜,我坐在省肿瘤医院大厅里一夜未眠,告诉母亲别怕,我在这里。母亲手术后,我尽心照顾,努力学习一些康复知识、阅读一些医学方面书,保证时时刻刻关爱母亲健康,我们有什么不愉快,一般不让母亲知道,每日要陪母说话、聊天。母亲大手术后微循环不好,有时候腿抽筋,夜里叫起来,这时我要立刻爬起来给母亲按摩、热毛巾敷,扶她慢慢动,眼睛有时看不清,我每年备些蒲公英给煮水洗眼睛。

  母亲年龄渐大,有些变化我只能理解和包容,母亲对我有时很恶,她说养了个不出飞“和平鸽”,她用刁难语气问我何时出嫁!其实母爱是伟大,她分明是另一种爱。

  我对母亲孝已养成习惯,对邻里乡亲、长辈一样敬重,可按 母亲要求差很远,因为她每日要读《圣经》,按圣人标准要求我,你说难不难。

  二、爱亲人、爱孤儿是一道不好做的难题。

  2003年春季家嫂离开的那天,冰冷的病房里只剩下我陪着两个孩子,他们俩围在已停止呼吸母亲身旁,侄儿问我,姑姑、妈妈怎么闭眼不说话,你怎能让妈妈说话,那一刻触动我心底最痛的神经,我无言以对,只是泪流不止用手牵着小侄儿,看着家嫂苍白无一点血色的脸,这一切告诉我,一个母亲该如何爱惜自己身体来负起母亲责任。这也许成了事后漫长岁月里我要不断完善自我,用一个好女人、好老师、好母亲的标准,来要求我对待每一个世人。

  我也时常思考:社会如何引导女性扮演好这个母亲、妻子角色。女人可以不是最美的,也可以不是最聪明的,但要是善良的、宽厚的,还每个孩子一个幸福的母爱。

  杨澜语录说:幸福并不是一个公式,能够告诉每一个人一个现成的答案。需要每个女人,一步步丈量着一个人要获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还是说获得心灵层面的一种自我认可,都是要爱你所做的事,做你所爱的事,我认为这是对成功的一种新定义,是幸福的一大源泉。

  由此我也思考婚姻家庭幸福,要求女性怎么去追求,怎么去努力构建幸福家庭。

  回到现实、培养两个孩子健全人格,阳光性格是我的首要问题,孤儿内心脆弱、自卑。表现在侄儿初中时,同班一个男同学说:“你没爸、没妈孩子是根草”,这惹怒了侄儿,约好决战,幸好我发现,一直偷偷守候打架地点,及时招呼周围年壮成人帮助平息战斗,避免恶性事件发生。

  为了让孩子忘却悲伤,时常带孩子玩,养金鱼、养小鸽子,侄儿学习成绩下降已成事实,可奶奶总要批评孩子。这引起孩子悲伤,一天的晚上离开了家,我及时跟在后面,一句句的呼喊:“侄儿!”姑姑你是好朋友呀!天黑了我们一起去哪里?情急下我摔了一跤起作用了,侄儿停下来,扶起我孩子委屈一边擦着泪一边自言自语,你说,谁家小孩爸妈都死了,小孩还能学习好。我听着尽心地思索着。给孩子一个轻轻抚慰。没有言语,回家后孩子还是躲在另一间屋子里,用报纸把玻璃贴上,不吃饭,夜里饿了出来摘了一堆茄子充饥。这告诉我孤儿内心极度缺少阳光,我要付出更多的爱给他。

  有人说,教师的生命像一个长长的句子,艰辛是定语,耐心是状语,热情是补语,对于幸福的教师来说,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我怀着巨大爱心十几年来像一个酷爱嬉水的孩子,尽情地扑腾着、享受者。

  我相信、爱、会让顽石开花“朽木不可雕”,依然是所谓差生的断语,爱、应是滋润孩子心脾的甘泉,爱、应是唤醒学子迷途知返的惊雷,爱到真处,可拂去一切污秽与尘垢,爱到深处能让顽石开花,“拯救差生的圣手”李圣珍老师说,好与坏只有一步之遥,他们缺乏爱,只要你付出足够爱,他们向着太阳光的地方走去。爱不是轻而易举地冷漠,呵斥、失望、放弃、爱有多深,付出就有多大,等待的时间就有多长。终于两个孩子在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呵护下,如一株鲜嫩的绿苗,从夹缝中毅然冒出,最终开出鲜艳灿烂与花朵。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