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素泉
大爱丈夫悉心守护2000多个日夜唤醒“沉睡”妻子
孝老爱亲
江苏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袁素泉,男,1957年生,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鹤泾村的普通农民。

  袁素泉的妻子朱红,在2011年11月17日送孙女上学途中遭遇车祸,手术后成了植物人。因负担不起巨额的住院费用,袁素泉向护士学了点护理方法,便把朱红接回家中。朱红在床上一躺就是5年多,好多人劝他放弃,但他始终坚信妻子会醒来。他定时给妻子翻身、拍背、喝水、鼻饲喂水果,换鼻饲管、导尿管。卧床多年,朱红没有半点肌肉萎缩和褥疮。点点滴滴书写了爱与婚姻的真谛。后来,袁素泉慕名找到市立医院本部脑外科主任吴建东,在吴主任的治疗和热心帮助下,终于奇迹发生了,昏睡2000多个日夜的植物人奇迹般醒来了。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一古往今来一直被人们当作遥不可及的目标去追求的爱情理想,却在一位花甲之年的平凡老人身上,用2000多个日夜、50000多个小时的日常生活向我们朴实无华地呈现出来。面对妻子被撞成植物人的悲痛,他用无微不至地照料,坚持不懈地努力成功唤醒了被他人看来早该“放弃”的妻子,创造了医学的奇迹。老人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爱能够经得起时间和困难的考验,谱写了一曲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爱情之歌。

  祸从天降妻子成了植物人 可他没有放弃

  六十出头的袁素泉是个老实本分的水乡农民。原本一家五口人的生活,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但也是其乐融融。然而,2011年突然发生的那场灾难,让这个平凡之家的和乐生活戛然而止。

  2011年11月17日,妻子朱红在送孙女上学途中遭遇车祸,脑部受伤的她虽然动了手术,但后来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成了插着氧气管、鼻饲管和导尿管的植物人。

  在亲友的东拼西凑之下,老袁家付清了医药费。但后续的治疗、护理费对于老袁这样的普通人家来说,着实是个大负担。村里有人劝老袁放弃,可他一口回绝了。他跟护士学了点护理方法,开始在家默默照顾老伴。

  朱红在床上一躺近六年,没有半点苏醒的迹象。期间,身边又有人劝袁素泉放弃,但他依旧回绝了。“她跟了我三十多年,还没来得及享福,就遭了大难,”袁素泉说,“一想到这,想到她心地那么好,我就舍不得她。”这一单纯的信念支撑着袁素泉过起了与别的家庭截然不同的日子,开始了含辛茹苦的艰难生活。

  2000多个日夜坚守,成功“唤醒”植物人妻子

  此后的近6个春秋,袁素泉每天起早贪黑的照顾妻子,甚至为此放弃了工作。植物人的照料,不仅需要细心,更需要耐心和恒心。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伴,他用跟着护士学来的护理方法,每三小时就帮老伴翻身、拍背,从未间断;因为不能咀嚼,袁素泉用搅拌机,把肉、菜、饭,加点汤,搅拌成流质,打入鼻饲管喂食;每两个钟头喝一杯水,每三小时鼻饲喂下苹果泥或香蕉泥补充营养。鼻饲管、导尿管,袁素泉每两个月就重新换一次。

  听说晒太阳对病人恢复有好处,袁素泉就将楼下的车库简单地改造了一下,这样天好的时候,就能推着老伴出去晒太阳,晚上就和老伴睡在车库里。

  就这样,老伴躺在床上一躺就是五年多,而袁素泉,也不离不弃、无微不至地坚持守护了2000多个日夜。

  袁素泉的默默付出,让邻居深为感动。有人给他介绍了苏州市立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吴建东。袁素泉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吴建东医生。吴建东对朱红做了全面的检查,建议他带着妻子入院治疗。

  很快,朱红住进了市立医院本部,吴建东帮助她控制了肺部感染,修补颅骨,恢复了颅内压,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并对朱红的气管切口进行了缝合。

  缝合手术后不久,奇迹出现了!瘫痪在床近六年的朱红竟开口讲话了,整个病区都为之沸腾起来。无论是袁素泉还是医生,在场的人都哭了。

  用爱兑现婚姻承诺,诠释"丈夫"二字的内涵生命

  吴建东说,植物人卧床多年,通常有肺部感染、关节强直、肌肉挛缩、营养不良、褥疮等并发症,从而多器官衰竭导致死亡。但朱红身上没有半点褥疮,皮肤和健康人无异。苏醒后的朱红,虽记忆尚有部分缺失,但她的意识已基本清晰,还不忘念叨几句牵挂孙女的话。

  朱红能恢复到这样的状态,袁素泉的悉心照料起了关键作用。“卧床五年多的植物人能醒来,这在医学上很少见。”吴建东说,“近6年来,陪伴一名植物人,16000多次翻身,能坚持下来太不容易了,这是爱的奇迹。”

  “以前从没想过她会醒来,本想照顾到哪天是哪天。”袁素泉说,“但即使这样,我也从来没有一刻想过放弃。”如今,老袁脸上满是笑意。

  守得云开见月明,袁素泉执着的坚守换来了妻子的苏醒,换来了一家人的团聚。

  患难见真情,6年多来,袁素泉用自己的甘愿付出和执着坚守兑现着婚姻的承诺,诠释着“丈夫”二字的深刻内涵。如果说生活是一场充满磨难的修行,那么在关键时刻,这个瘦小的男人凭借非凡的勇气和信念战胜了这场磨难,演绎了一个男人的担当,诠释了爱情的真谛。

  不离不弃,真爱是简简单单四个字。我们在袁素泉身上看到了人间真情,看到了夫妻大爱,看到了人性的光亮。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