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为华
七旬农妇三十九载不离不弃撑起一个家
孝老爱亲
江苏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为华,女,汉族,1945年7月出生,小学文化,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板湖镇孔荡村村民。

  周为华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爱她的丈夫和两个健康的儿子。可是人有旦夕福祸,天有不测风云。三十九年前,丈夫不幸因病离她而去,留下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和三万多元看病欠下的债务。年轻的周为华坚定地选择留在这个家,独自担负起抚养两个孩子的重任。就在她含辛茹苦地将两个儿子抚养长大成人时,却接二连三地遭遇家庭变故。1996年4月的一天,在外打工的小儿子突患急性脑膜炎住进医院,虽抢救及时,但导致智力低下。可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2000年初,大儿子不幸患病离世,留下不到一米高、患有类风湿关节炎、靠双手撑地行走且生活无法自理的媳妇以及一个不到3个月的女儿。面对丈夫和大儿子先后因病离世、大媳妇瘫痪、小儿子智力低下、小孙女嗷嗷待哺、老母亲年近八旬需人照顾的重重困境,这个身体孱弱但性格刚毅的女人,没有悲天悯人,没有选择逃避,而是不怕苦不怕累,起早摸黑,种地、养猪、做小工,什么挣钱就干什么,用她博大的爱、无比的坚强撑起这个残缺的家庭,让老母亲和智力低下的儿子健康地活着,让大媳妇身残心不残并帮助其重新找到婆家,让孙女享受“家”的温暖,让负债累累的家重新焕发了生机。

  周为华因给丈夫和大儿子治病,本来就已经负债累累,再加之智力低下的小儿子、残疾且多病缠身的大媳妇需要治疗,经济更加拮据。于是,平日要强的她,只好求助亲朋好友,带着东拼西凑的5万多元,从2001年春开始,便踏上了漫漫的求医路。三、四年间,她抱着不足30公斤重的瘫痪大媳妇,拉着智力低下的小儿子,几乎跑遍了她熟悉的大小专治类风湿性关节炎和专治智障的医院,试遍了她能打听到的民间偏方。虽倾尽所有,但智力低下的小儿子、瘫痪的大儿媳病情依然如故。她经历着无尽的困苦和承担着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

  尽管生活如此艰难,但周为华在大媳妇和小儿子的心中,母亲是天底下最伟大的人,只有她才能给予他们最无私的爱;在孙女的眼中,奶奶更像慈祥的母亲,只有母亲,才这样含辛茹苦,无怨无悔,用生命来呵护她的亲人们。因为生活的无比艰辛,周为华年迈的母亲多次坚持要回硕集老家,不忍心再拖累女儿。但因周为华苦苦相留,只好相依为命。小儿子傻笑中常常夹着泪花。大媳妇多次流露出轻生的念头,但是深觉对不起婆婆这么多年的付出而顽强地活了下来,唯一能做的就是少进食减少大小便,减少麻烦婆婆的次数。

  老天好像是要故意考验周为华的坚强,灾难再次来临。2005年9月的一天,积劳成疾的周为华在田间劳作回来,在照料媳妇、孙女并忙完家务后,突然歪倒在椅子上不省人事。闻讯赶来的乡亲们火速将她送到县医院急救,经检查有严重的肝病、胃病、哮喘、关节炎等多种病灶。对于这个不幸的家庭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然而,周为华深知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绝不能倒下,否则一家人将陷入绝境。这位六十岁的农家妇女依然挺着脊梁,用行动告诉亲人们:“不管怎样,只要能活一天,就要认真过好每一天,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让一家人感到生活有奔头。”苍天不负苦心人,再加之亲情的感化,在随后的这几年,大媳妇终于能试着用双手走路,试着烧饭、洗衣;小儿子好像也懂事了一点,偶尔也能帮她干干家务;小孙女聪明好学,人见人爱。这个特殊家庭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让周为华更增添了生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

  三十九年来,尽管历经磨难,凄风苦雨,艰难度日,但周为华从不向镇、村党组织伸手,从不差村组一分钱税费,并且恪守诚信做人的底线,用卖粮食、养猪、做杂工以及别人援助积攒下的钱,还清了为丈夫、儿子、媳妇治病欠下的近16万元债务。16万,对于这样一个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有的债主看着这浸满泪水和汗水的钱不忍心接着,但她总以不同的方式去还,她说:“欠钱还钱,天经地义。欠债不还,我心不安。”当镇村和好心人给予其救助时,倔犟的她常说:“我不是政府的负担和累赘,我们能够自食其力。”

  尽管周为华家生活困难重重,但她仍能力所能及地去帮助邻里,哪家有困难,她都尽力去帮一把。2016年6月23日,一场突如其来的17级龙卷风夹着冰雹袭击了阜宁县,孔荡村也是重灾村之一,1人死亡,12人受伤,110户房屋倒塌,损失惨重。周为华家的瓦房也被风刮倒了,庆幸的是,她和家人没有受伤。安顿好家人后,她便积极参与抗灾救灾,帮助村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同村的低保户孔广楚头部重伤送往板湖卫生院抢救,孙子和孙女也受轻伤,媳妇精神不正常无照料老人的能力,在上海打工的儿子仅请到几天假。周为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承担起照顾孔广楚的重任,直到20天后孔广楚痊愈出院。孔广楚逢人便夸:“周奶奶真是大好人啊!她自己那么困难还不忘帮助我一把!”

  幸福,永远属于生活的“强者”。2017年6月,周为华一家住进了“6·23”风灾后党委、政府建设的90平方米安置房中。小儿子痴笑中带着真诚,并且能在周边做做小工,为家里增加收入。特别难能可贵的是,周为华为了大媳妇的未来幸福生活着想,帮助生活能够自理的大媳妇在邻村找了一个对象,并亲自把媳妇嫁出去。她说,我又多了一个儿子。孙女去年顺利考上了四星级高中。去年初,96岁的老母亲在弥留之际,拉着周为华的手说:“女儿,真难为你啦,你真了不起!”

  正是周为华39载的不离不弃,39载的顽强坚守,39载的倾情奉献,才使得这个特殊的家庭重新充满欢声笑语。

  农家妇女周为华39年不离不弃撑起一个家、乐于助乡邻的事迹感动了人们,新华网、江苏文明网、扬子晚报、现代快报多次报道其感人事迹,她还先后被评为“江苏好人”、“盐城市道德模范”、“盐城好人”、第三届“十大阜宁好人”、阜宁县“最美巾帼人物”。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