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桂生
古稀老人18年如一日照顾九旬叔叔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桂生,男,赣州市信丰县万隆乡田心村小江脑小组村民。

  68岁,年近古稀,本该是儿孙承欢膝下,尽享天伦之乐的时候,但信丰县万隆乡田心村小江脑小组的村民刘桂生,面对父子两人的残疾、贫困的家庭和91岁的叔叔,却还要扛起整个家庭。2017年8月17日,住在田心村保障房的刘洪珀家里,黝黑瘦弱的刘桂生正在为叔叔整理床铺,桌上放着他为叔叔带来的饭菜……这些事情他已经持续干了18年。

  忠于嘱托十八年来如一日“当初是婶婶嘱托我,要我照顾好叔叔,我答应了,也坚持下来了。”刘桂生感叹着说。叔叔刘洪珀无儿无女,和婶婶两人相依为命,1999年,婶婶病逝,后事也是刘桂生给办的。婶婶走后前几年,那边的亲戚还会来看看叔叔,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慢慢地来的少了,到后来就直接不来了。刘桂生没有埋怨,这是他的叔叔,他不照顾谁来照顾,况且当初还答应了婶婶。刚开始,刘洪珀身体还硬朗的时候,刘桂生只要买好米和菜,给叔叔送过去就行。随着年龄的增大,刘洪珀的身体越来越差了,刘桂生就做好饭菜再送过去。不仅如此,每隔两三天,刘桂生都会带着妻儿一起为叔叔打扫房间,清洗衣被。2017年2月,寒冷的天气让刘洪珀意识都不清醒了,躺在床上痛苦呻吟,连医生都说估计就这几天了。刘桂生却不管这些,在叔叔的床边细心地照顾,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令人欣喜的是,随着天气的转暖,刘洪珀挺了过来,身体慢慢好了起来。

  家庭多舛不言放弃刘桂生的家庭原本是幸福的。在上世纪90年代,他便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在村里建起了一栋90平米左右的砖混楼房,孙子的出生,更是让他高兴得合不拢嘴。然而,天降横祸,2009年,他在别人家做泥工时,从脚手架上摔了下来,两根腰椎骨骨折,经评定为4级残疾。从此只能慢慢地走路,再不能干重活,就连小便都要蹲下来才行,家里全靠儿子、儿媳务工维持。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原本就弱视的儿子,在2012年竟然失明了,家里的天塌了半边,后来儿媳的离家出走,更是让整片天都塌了下来。但是,这沉重的压力并没有把刘桂生压垮,他用自己脆弱的脊梁,撑起了家里的天。2014年,刘桂生家被评为贫困户,县物价局的帮扶干部根据他家里的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让他家里享受了兜底保障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除此之外,在贫困面前,刘桂生不言放弃,他和妻子一起种植了2亩水稻和1亩花生,同时还养了3头黄牛。面对着这样的情况,刘桂生也没有放弃对叔叔的照顾。2017年春节前,叔叔迁居到村里的保障房居住,刘桂生每天都要走上40多分钟,才能把饭菜送到叔叔的桌上。

  爷孙接力不改初心“现在天气这么热,爷爷的身体又不好,都还要去给太叔公送饭菜,我自己这么大了,应该为家里分担一下。”刘桂生的孙子刘兴明说。刘桂生十八年如一日地照顾叔叔,受影响最大的还是孙子刘兴明,下学期就读初三的他,日渐成长了起来,慢慢接过了爷爷手上的接力棒。现在每到送饭的时候,刘兴明总是第一个吃完饭,然后提着饭菜出门而去。在太叔公吃饭的时候,他就在一旁默默地等,等太叔公吃完饭后,擦桌洗碗,问清楚下一餐想吃什么,然后把太叔公送上床去休息,他才回家。十八年的时光,刘桂生从知天命的壮年变成了年近古稀的老人。刘桂生说,他一定会尽力照顾好叔叔。他以前最担心的是自己有个万一,谁来照顾叔叔?如今有了孙子的接力,刘桂生很安心,也很欣慰。他觉得,就算自己有什么意外,孙子也能把他的承诺继续下去,能为叔叔养老送终。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