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惠贞
退休教师22年悉心照顾重病丈夫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吕惠贞,女,1957年生,河南省新乡市西干道小学退休教师。

  1996年,丈夫因车祸失去记忆,且生活上不能自理,自此,她一人担起了照顾丈夫的重任。22年来,她悉心照顾丈夫的同时,还要抚养年幼的孩子,左邻右舍对她赞不绝口,大家伙都佩服她的那股不怕困难的韧劲。22年中面对生病住院长期需要照顾的公公婆婆,她带着丈夫走进医院,尽自己的孝心,端屎端尿,毫无怨言,她的孝心得到了医院护士医生一致称赞!

  1996年11月26日,这一天吕惠贞永生难忘,丈夫宋力因车祸脑部受伤昏迷,被送往医院抢救。丈夫这一昏迷就是10多天,虽然经过抢救,丈夫的命是捡回来了,但是因脑部受伤严重而失去了近期记忆,大小便失禁,生活无法自理。面对家庭变故,吕惠贞如遭雷击,一时茫然无措,但她看着家里年幼的孩子和极度伤心的老人,她告诉自己:为了这个家,再苦再难也要把丈夫照料好,把家里照顾好。

  最初的时候,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每天昼夜连轴转,上班时间,丈夫没有人照顾,她只好把他单独留在家,走之前把丈夫需要的东西全部准备好,一下班就飞奔到家里,给丈夫做饭喂饭,擦身洗换,晚上,等家人都睡了,她又忙着涮洗丈夫弄脏的床单和衣服,等到丈夫和孩子都入睡了,她还要批改学生的作业、备课,睡觉的时候都到了后半夜。长期的辛劳,让她的身体几乎透支,有一天,她正在给孩子们上课,突然感觉胸口疼,眼前发黑,差点晕倒在课堂上。

  为了防止卧床的丈夫肌肉萎缩,她每天坚持为他按摩两个多小时,为了缓解丈夫精神上的压力,她一有时间就陪丈夫聊天,安慰他。虽然她家经济条件不好,但在为丈夫治病上她从不心疼钱,只要有治脑部的新药她就想方设法买到给丈夫服用,夫妻两人的工资除了家里的基本花销,都用来购买药品。

  22年不离不弃的坚守,让吕惠贞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汗水。有一次,儿子半夜发烧,当时正下大雨,她背起儿子跑到了医院,儿子输了一晚的液,湿淋淋的她陪了一夜,而她心里还在惦记家里的丈夫。输完液天已经亮了,回家后她赶紧给孩子和丈夫做饭,照顾两人吃完饭,一夜没合眼的她又赶往学校上课。身体的透支,精神的压力,在一次干家务的时候吕惠贞晕倒在客厅里,是儿子将她拖到床上,等她清醒过来,第一眼看到了趴在身旁的儿子和丈夫,她眼含热泪,笑着对孩子说:孩子,妈妈没事,有妈妈在,就有家。她也在心里告诉自己,不管多苦,都要坚持下去。

  其实,生活给吕惠贞的考验远不止这些,几年前,公公婆婆因病住院,卧床不起时刻需要身边有人照顾,家里人手少,得知这个情况,她主动要求去照顾老人,面对因病卧床脾气不好的老人,吕惠贞哄着老人,耐心细致,老人闹脾气时,她忍受委屈,一口一口喂老人吃饭。有几次去照顾老人回家晚了,丈夫饿得直叫,把家里弄得一团糟,她心疼丈夫,怕丈夫在家出事,再三考虑,她决定每带着丈夫去照顾老人。有一次照顾完老人回家,在等公交车时,一转眼她就找不到丈夫,急得她团团转,最后发动亲朋好友才找到,看到被送回家的丈夫,她搂着他大哭,不知道丈夫走失的这些天是怎么过的?吃好了吗?在哪里睡?一连串的问题化成悲痛抱着丈夫哭了起来。这一次事情发生后,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照顾好丈夫!走到哪里她都牵着丈夫的手,一刻不让他离开自己的视线,就这样,一边照顾丈夫,一边照顾老人,直至老人去世!

  长期的身体透支和精神上的极度紧张,让吕惠贞在中年时就患上了心脏病,长年不断药,本来就拮据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面对以后的生活,吕惠贞说自己要照顾好自己,不然老宋依靠谁啊?虽然生活多次考验着这个家庭,但是她依然乐观开朗地陪着老伴走下去。如今已60岁的吕惠贞,头发已花白,身体和精神劲儿已不如以前,但是每天坚持为丈夫按摩,做完家务就坐在老伴跟前,陪着老伴说说话,给他讲过去的事情,回忆以前幸福相伴的时光。

  在吕惠贞心里,觉得最亏欠的就是儿子,孩子小的时候,自己顾不上孩子,人家的孩子还在爸妈怀里撒娇,而她的儿子已经开始帮助她照顾丈夫,儿子很小就学会了做家务,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上小学,吕惠贞根本没有时间接他,甚至忙的时候孩子都是饿着肚子去上学。再后来,儿子大一些,家务分担了孩子很多学习时间,再加上自己没有很好的监督学习,儿子的学习成绩不断下降,她心急如焚,可是生活的担子已经压得她喘不过气,她希望儿子能够理解她。吕惠贞说,如今孩子已经长大成人,他的努力让她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对于未来,她仍充满信心。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