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翠英
普通农夫扎根敬老院10年 甘当老人“全职保姆”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崔翠英,女, 1970年12月生,河南省太康县朱口官路沿村村民,现为太康县朱口镇敬老院院长助理。

  在春意渐增、日光融融的朱口镇敬老院内,人们常常会看到一个穿梭忙碌的身影,不停地为老人们端饭送水、洗衣、梳头、拉家常……她就是朱口镇敬老院院长助理、被五保老人称赞比自己亲生女儿还要贴心的“女儿”——崔翠英。

  崔翠英是2008年来到敬老院的,那时的朱口镇敬老院,条件十分艰苦,只有几间砖瓦房,她既是几十个老人的炊事员、服务员,又是护理员,一年也睡不上几次安稳觉。有的老人害怕崔翠英吃不了苦,不管他们了,拉着崔翠英的手问:“孩子,你能干多久啊!”崔翠英说:“我不干了,谁来照顾你们呢?我就是你们唯一的亲人,我会一直照顾你们下去!”

  现在敬老院里的近60位五保老人,80岁以上的老人28人,过90岁的3人,照顾这些老人更加需要耐心和毅力。崔翠英把每一位孤老当做自己的亲人,在每一位老人身上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她记得每个老人的生日,清楚哪个老人爱吃辣、哪个老人不吃酸;她坚持帮他们剪指甲、喂药,帮腿脚不便的老人倒尿盆;当老人们不顺心的时候,她就会拉着他们话家常、聊天,直到逗得老人们哈哈大笑。

  2014年12月12日凌晨1时许,雨雪交加,80多岁的老人孙帝学突发脑溢血,崔翠英怕误了病情,赶忙叫醒院里的同事一同把老人送到医院进行抢救,并陪伴老人度过了危险期。安顿好老人后,崔翠英回到家时已是凌晨四点多。

  “在医院打针时,有几次病友和医护人员都把翠英当成了孙帝学的闺女”院长李东回忆说,“2016年,被翠英照顾2年的孙帝学病逝。弥留之际,孙帝学紧紧拉着崔翠英的手不愿松,眼里噙满泪花。”

  2015年1月30日,66岁的瘫痪老人梁守吾被安排到敬老院。从此,崔翠英就承担起了义务照顾梁守吾的重任,每次吃饭总是先喂完梁守吾后自己再吃。擦屎倒尿、清洗身子,按摩捶背,翠英像闺女一样照顾着梁守吾。“到天气好的时候,翠英就背着守吾到住室外的摇椅上让他躺着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经过三年的精心照料,守吾的下身竟一天一天好起来,现在,梁守吾不仅能坐上轮椅,还能撑着两根拐棍站起来挪动。”说起崔翠英,敬老院的老人们竖起的大拇指。

  “谁什么样的脾气,翠英都了如指掌。张老汉性格倔强,而与此一墙之隔的赵老汉则脾气古怪,一个像‘打鸡’,一个像‘画眉’。一次,两人因琐事抬杠,争论得脸红脖子粗,眼看着要动手。翠英看到后,拉着两位老人的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说起翠英,73岁的五保老人郭兴祥老人现代很激动。

  其实,崔翠英每天都很忙,从早上5点多起床直到下午3点之后,才有一个多小时的空闲,而这段时间是专门陪老人聊天的,老人们也习惯了这样的作息。边晒太阳边跟翠英说说喜怒哀乐,哪怕是颠三倒四说了数百遍的故事,崔翠英也很有耐心地听着。有的老人喜欢打扑克,崔翠英也陪着,故意打输了,让老人们热闹开心一番。

  崔翠英担任敬老院院长助理后,因院长总览敬老院的重要事务,日常工作都由她具体实施,抓细、抓实。同事们都说她只知道拼命干活,不知道休息。一年365天,她围绕着入院老人的吃、穿、住、医、乐等院务,忙个不停,从未停歇。这些年来,从没有为了自己的小家,而让老人们受委屈,在这10年中,从没有和家人过一个春节,每到佳节她想到的是老人们:怎样给老人改善生活,怎样让他们过得更开心。夏天不能让他们受热,冬天不能受冻,按季节给他们购买衣服,鞋袜。

  “虽然条件有限,但我也想把它整出个样子来。”敬老院的中间是一块大菜园,种着许多花草树木,蔬菜,水果,看起来就像一个生机勃勃的农家大院。敬老院的老人们经常会围坐在菜地旁聊天。而这些树、这些花、这些菜都是崔翠英起早贪黑浇水施肥种起来的。

  崔翠英说:“种了这些菜,老人们就能换着花样吃了,吃了纯绿色种植蔬菜老人身体会更好!”

  种这么多菜,崔翠英每天早早起来给菜地浇水,松土拔草,种上新的菜。每次问她累不累的时候,崔翠英总是笑笑:“没事儿,我本来就是农村人,不怕累,只要这些老人们开心我就开心了。”

  如今,敬老院里设施相对齐全、功能较为完备,院外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一年四季花香四溢,敬老院里的老人们生活幸福安康。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