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莲喜
普通农妇52年照顾全家多位亲人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贺莲喜,湖南益阳人,孝。50多年如一日侍奉公婆,照顾大伯爷和聋哑二伯爷,苦心培养父亡母离的侄儿成人立业,身体羸弱勤操持,孝善不改风雨中。

  今年72岁的贺莲喜是益阳市赫山区欧江岔镇新沙村村民。她出身贫寒,幼时因房屋倒塌造成左腿骨折并留下后遗症。十岁那年父亲去世,与母亲相依为命,生活极其艰辛。后来虽母亲改嫁至欧江岔镇胜利村。过早的尝到了人世间的疾苦,老天没有特别眷顾这个苦命的女孩儿,反而像不小心遗忘了她。在一贫如洗的重组家庭中,贺莲喜坚强自立,勤劳朴实,逐渐成长为颇受邻里称赞的待嫁大姑娘。1964年,刚满20岁的贺莲喜嫁到新沙村杨家。在那个国家建设艰难起步的大集体年代,新婚后的日子同样艰难。年迈的公婆需要细心侍奉,单身的大伯爷和聋哑的二伯爷需要精心照顾,嗷嗷待哺的3个儿子和2个侄儿需要苦心培养。十口之家的重担压在了贺莲喜并不宽广的肩膀上。52年来,贺莲喜为这个大家庭奉献了全部的心血。公婆不便在床,她一饭一汤、一浆一洗侍奉跟前;大伯爷意外去世、大嫂不堪重负改嫁留下2个年幼的侄儿,她毅然承担起抚育重任;二伯爷既聋又哑、生活不能自理,她不顾旁人闲言碎语,坚持照料。好人终将有好报,贺莲喜的辛勤付出终于到了收获时节。全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好,3个儿子和2个侄儿都已成家立业,生活奔向小康。但是,贺莲喜的孝善事迹依旧在上演......

  出身贫寒,多舛不惧受磨练。1944年5月,贺莲喜在一个十分贫寒的家庭呱呱坠地。10岁那年,作为家中顶梁柱的生父去世,她只得与母亲相依为命。由于房屋过于破旧,在一次意外中房屋倒塌,贺莲喜的左腿被打成了骨折并从此留下后遗症,走起路来一瘸一拐。后来,母亲独木难支,贺莲喜随母亲改嫁到了欧江岔镇胜利村。在重组的家庭中,幼小的贺莲喜怕母亲受委屈,怕被别人看不起,总是抢着干农活、忙家务,将困顿的家庭收拾的井井有条、简朴温馨。在那段青春都是灰蓝绿交错的难熬岁月里,贺莲喜逐渐出落成一个大姑娘,她的勤劳朴实、她的巧手能干,在十里村庄都是声名远播。虽然腿有微恙,却丝毫不影响媒婆多次上门为小伙子们提亲。贺莲喜中意的是和她同样善良老实、勤劳肯干的新沙村小伙子杨树民。

  新婚伊始,全心照顾大家庭。1964年,通过媒婆牵线,贺莲喜如愿嫁给了杨树民。新家庭的状况同样艰难,公婆瘫痪在床、大伯爷尚且单身、二伯爷聋哑。刚刚成为新媳妇的贺莲喜,进杨家门的第一天就脱下嫁衣、挽起袖子操持起家务来,这一操持,就是半个多世纪。她细心侍奉瘫痪的公婆,就算是丈夫每天出工回来,贺莲喜仍旧把本就匮乏的口粮优先盛给公婆,粗茶淡饭煮软调味,一勺勺耐心喂送。她憨笑着说:“我们好歹生活在新社会,公婆年纪大了,吃过那么多的苦,作为儿孙理所当然要让他们的晚年享享福。”丈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同时更加敬重这个刚过门的妻子。单身的大伯爷和又聋又哑的二伯爷同样也让贺莲喜揪心,她并不理会旁人的旁人的闲言闲语,而是默默地开始为这个家的每个成员付出。两个伯爷的衣服脏了,出工回来屋暗灶冷,她一筐筐拿去洗净整理,她悄悄在锅里热着饭菜。作为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她的心愿简单而素朴:不求荣华富贵,只求平平安安、和和睦睦。

  几年之后,杨家添丁的喜讯接二连三。大伯爷结婚生下2个儿子,而贺莲喜也相继生下了3个儿子,杨家一下子成了十二口的大家。分家后,大伯爷一家生活在一起,贺莲喜则与丈夫负责公公婆婆和行动不便的二伯爷的生活起居。在当时集体生产的情况下,贺莲喜为了让一家人有口饭吃,拼命劳作。贺莲喜回忆说,那时她在生产队里从不舍得耽误一天劳动,忽略了严寒酷暑,也几乎忘记了自己只是一个女人,每年都是满工。也正因为如此,在这期间患上了支气管和哮喘。

  1976年7月,生活慢慢变好的杨家突遭噩耗:大伯爷杨觉民在修建烂泥湖工程时不幸牺牲,大嫂不堪重负,留下2个年幼的儿子改了嫁。为了更好地照顾公公婆婆和二伯爷,也为了让家里的5个小孩更好地成长,贺莲喜毅然决定将杨家重新组建在一起。她和丈夫一起担起了这个十口之家的责任,相互扶持,用自己的一颗真心、一份爱心,终究稳住了风雨飘摇中的杨家。当被问到是什么让她能如此坚持时,贺莲喜显得稍稍有点疑惑。她说不出也想不到什么大道理,她只知道她希望一家人平安和睦,她要这个大家庭能维持下去,所以她做了,付出全部心血的做了。

  付出有获,孝善浇灌德之花。如今,贺莲喜的孩子都长大了:大侄儿当上了海军,二侄儿大学毕业后成了一名人民教师,她自己的3个儿子也都成家立业了。两个侄儿与她的关系不是母子胜似母子。贺莲喜笑着透露,她的这两个侄子心思细腻得很,总是想方设法为她买来喜欢的东西。那笑里边是满满的骄傲和浓浓的甜蜜。可贺莲喜还是老了,支气管哮喘长期折磨着她,她却仍然还要坚持一件事:照顾她又聋又哑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二伯爷。贺莲喜平时除了给二伯爷按时准备三餐,还要时常替他擦洗身子。二伯爷的床单经常被弄脏,贺莲喜不说二话的替他换洗。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心”,贺莲喜却几十年如一日,照顾了她的二伯爷30年。邻里佩服她的坚持也看到了她的辛苦,她在乎的却是行动不便的二伯爷心里的苦。几个孩子因心疼母亲年迈劳累提出另想办法安置二伯爷时,贺莲喜却说二伯爷这么多年都是她照料的,她习惯了,二伯爷也习惯了,她得让他老有所依。

  贺莲喜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为此她获得了区道德模范和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她的孝心与善心在整个新沙村都是出了名的,52年的坚守换来了众人的交口称赞。走进新沙村,永远不用担心找不到她,随便询问一位刚巧碰上的人,他都能准确为你指出去贺莲喜家的路。(益阳市赫山区文明办供稿)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