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新福
好丈夫10年悉心照顾高位截肢妻子
孝老爱亲
广东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丘新福常说:如果妻子不在了,这个家还是家吗?

  近十年来,很多人问过丘新福,你花那么多钱来医治你全身98%面积烧伤和高位截肢半截人的残疾妻子,这样划得来吗?他说:当我听到孩子们放学回家叫一声妈妈,我就觉得划得来!

  2008年3月6号,像往常一样,两个孩子吃完午饭后,去上学了。丘新福因为上中班,下午4点就去上班了。妻子烧好水煮好饭后就忙着去山上砍柴,因为夫妻俩想在今年多种点菜,拿去卖,多赚点钱,要砍多一点柴用来做菜棚。就在丘新福的妻子一边下山一边为今天砍了不少柴而高兴的时候,她发现山下着起了大火,正在快速地向山上蔓延,浓浓的黑烟和热浪呛得她无法呼气,最终因吸入过多浓烟昏迷,醒来时已被这场大火烧伤至全身98%的面积,从大腿根部高位截肢。从此,妻子变成了1米左右的半截人,丘新福开始了照顾重度伤残的妻子和抚养年幼女儿的生活......

  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的时候,丘新福就会从温暖的被窝里爬出来,开始一天的忙碌:洗衣,做饭,喂鸡,洗碗筷等等。在这些繁杂的琐碎的家务事准备就绪的时候,他就会打来一盆温水,轻轻地唤醒妻子,帮她洗脸、刷牙、倒尿、喂饭,然后帮妻子换个舒服些的姿势继续休息。接下来,他会抓紧时间准备好妻子的午餐并细心的装在保温瓶里放在床边,因为待会他要去工厂工作九个小时,午休的时间不够往返工厂和家里。下班回到家里,依旧是忙碌着喂鸡、煮饭、烧水等杂事。除了家务活,他还经常要去田地里浇水,杀虫,锄地,为了减少生活开支,他在自家田里种满了菜和稻谷。即使自己已经疲惫不堪,但他仍然坚持每天给妻子洗澡擦身,只为了让妻子能舒服一些。这些繁琐的事情,他做的井井有条,只因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9年,熟能生巧了。

  9年前,他还拥有一个令人羡慕的温馨的家庭,妻子贤惠能干,孩子听话乖巧,虽不富裕,但日子却幸福快乐。但是这场无情的大火将这一切毁了……

  经粤北人民医院收治确认,丘新福的妻子烧伤面积达98%。烧伤,不仅需要长时间的医治,而且容易发生感染。这就需要投入大量的钱来医治,但奈何放火之人不肯赔钱,医疗费便如同一座大山压在了丘新福的身上。巨额的医疗费让本不富裕的家庭一贫如洗。为了医治妻子,他低下了男人骄傲的头颅,借遍了每一个能借的亲戚朋友。在妻子住院的2年里,最让他害怕的就是收到医院开的病危通知单,每每这个时候,他都强忍着泪水,心中不断祈祷妻子一定要挺住。那两年,他不知道收了多少张病危通知单,承受了多少压力,这些,他都无处诉说,看着年幼的孩子,他既当爹又当妈,尽可能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让孩子不那么担惊受怕……最终,在双腿和一只手截肢,另一只手断指后,他妻子终于被通知可出院了。一家人在经历了暗无天日的两年后,终于再一次团圆。

  接下来的日子,丘新福成了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因为两个孩子读书离家远只能住宿,家里里里外外都只能依靠他一人。最忙的时候,他一天只能睡2、3个小时。特别是妻子刚刚出院的那段时间,还没熟悉照顾不能自理的妻子,他几乎都是不吃早餐就去上班。期间,他老母亲去世前那段时间,他既要照看妻子,又要去照看老母亲,忙得连吃饭都是站着吃的。他节省着能节省的每一分钱,尽管如此,他也从没有想过要孩子放弃读书。当女儿提出不读书,出去工作时,他总会说:你不读书,以后会很难的。学费的事,你就不用担心了。他总是这样,再苦再难,他也从没想过放弃他的妻子或者委屈孩子,只会自己咬牙坚持。从2008年到现在,他家的孩子没有比同村孩子少过一点吃穿。每当他知道孩子有想要的东西,他都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满足孩子,每当有能帮助妻子身体恢复的东西,他都尽可能去买,尽管这有可能需要他省吃俭用很长时间。

  近十年来,很多人问过丘新福,你花那么多钱来医治全身98%面积烧伤和高位截肢的半截人的妻子,划得来吗?他说:当我听到孩子们放学回家有一声妈妈叫,我就觉得划得来!他还说:如果她不在了,这个家还是家吗?

  现在,他们一家清贫但快乐地在一起生活。两个孩子,一个在读大学,一个在读中专。虽然现在依然很难,要愁钱要愁忙,但这家人无比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无论多么艰苦的现在,终会成为回忆和过去。日子过得再清贫,但又有什么比一家人能在一起更开心的呢?

  丘新福在作为候选人接受市文明办“韶关好人”考察组审核时,当考核组人员走进他妻子房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盆摆在床前插着花泥放在盘子里的鲜花。与考察组同行的县文明办工作人员一眼就认出,这是丘新福在几天前参加乳源好人表彰仪式上学生献给他的鲜花!这个憨厚的汉子舍不得扔掉,弄来了花泥,一朵一朵的插好,摆在妻子一眼就能看见的地方,用一束鲜花一腔柔情,换来妻子的笑颜。 

  丘新福被评为2016年第四季度“乳源好人”、2017年第一季度“韶关好人”、2017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