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珍
平凡村妇用爱撑起四世同堂之家
孝老爱亲
贵州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石林珍,女,72岁,安顺市西秀区大西桥镇吉昌村村民。

  事迹简介:在石林珍96岁的婆婆过世之前,她有一个四代同堂的家庭,下有三个子女和三个孙辈,祖孙四代在一起生活了20余年。2001年,婆婆年逾八旬以后,经常生病,饮食起居、看病吃药,都需要她精心照料。2016年3月,婆婆又不慎摔倒,卧倒在床需要伺候。每天,她除了安排好丈夫和子女的生活外,还按时给婆婆喂粥喂饭、换衣梳洗,时常搀扶老人到室外晒太阳。石林珍孝敬长辈、慈爱小辈的美德为子孙营造了一个和谐、积极向上的生活氛围。

  正文:

  石林珍与丈夫胡俊友结婚几十年来,一直与婆婆一起吃住,和睦相处。人们常说: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不好处,就像锅和勺,没有不磕碰叮叮当当响的。但石林珍觉得,这个事是两好才能搁一好,只要真心实意待婆婆,像亲闺女一样,就没有处不好的婆婆。

  “娶个儿媳,就是我多了个闺女。”这是婆婆对人们说起儿媳石林珍时的自豪。经常生病,需要照顾,石林珍认为婆婆年纪大了不容易,人都有老的时候,照顾好老人使其安享晚年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每天,她除了安排好丈夫和子女的生活外,还要妥善安排好婆婆的起居饮食。平时,老人提出的要求她都尽力给予满足。老人年事已高,经常生病,药不离身,端屎、端尿、倒水、送饭,她从来毫无怨言。虽然早年生活拮据,逢年过节她总不忘给老人买点礼物。天冷了,她每天早早为老人生好炉子,让老人从心里觉得暖烘烘的。提起石林珍,老人感动地说:这孩子比亲闺女还亲。

  2016年3月,婆婆不慎摔倒,右腿大腿受伤腿脚不便,卧倒在床需要伺候,她按时每日三餐给婆婆喂粥喂饭,替婆婆换衣梳洗,任劳任怨,并时常搀扶老人到室外晒太阳。由于婆婆年纪大了,身体机能下降,在卧床7个月后,96岁的婆婆安详离世,安享了晚年。

  现在石林珍年逾古稀,三个子女也各自成了家,但是祖孙四代在一起生活了20余年。石林珍深知,四代同堂的大家庭,老少中青生活在一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个性习惯,也难免碰上不顺心的事,有情绪不好的时候,因此家庭成员之间的误会和摩擦总是难免,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不计较,不当场理论,等他们心平气和后,再问明原因,和他们谈心、解除他们心中的疙瘩。而对长辈有时的情绪不好,她更是礼让有加,和蔼可亲。

  在家庭生活中,石林珍对婆婆的照顾可谓体贴入微。街坊邻居提起她家人的关系,总是赞不绝口,而她总笑着说:“谁家没有老人?谁没有老的时候?我只不过是在尽自己的义务,为孩子做榜样。”儿女们的善解人意让石林珍也没有了担心,孩子们也在这样和睦的氛围中懂得了做人的道理。石林珍的子女们上学时期学习上也年年拿先进,三个孩子都是大学毕业。现在的三个孙辈也都上了大学,其中一个是研究生。

  石林珍不仅精心照顾婆婆,而且与左邻右舍都友好相处,谁家有事,只要是力所能及,她都会尽量帮忙。石林珍开了一个小卖部,但凡有街坊邻里家里有急事来借钱,她都慷慨解囊。有时,村里的高龄老人过来买东西,她都分文不收,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邻居有个老奶奶年纪大了,儿孙都不在身边,石林珍每每做好吃的,都给老奶奶端一碗送过去。

  在石林珍身上我们看到了几千年来深印在中华儿女心头的“孝”字。她总说:“我最怕的就是服侍不好老人,怕老人没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婆婆虽然不是亲生母亲,但尊老爱老的品德一刻也不能忘 !”“今天孝顺父母的人,将来也会得到子女的孝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石林珍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孩子们也打小知道了要孝顺父母的道理,特别孝顺,小时候整天围着奶奶转,妈妈给他们买了什么好吃的都拿来给奶奶吃,乐得老人总是笑得合不拢嘴。孩子们在青少年上学时期,各方面表现优秀,经常拿先进,让她十分欣慰。现在长大工作了,每个星期都会回家陪伴长辈,让其感受天伦之乐。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