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克武
五旬孝子用襁褓背老母走十里路去看病
孝老爱亲
云南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汪克武,男,汉族,54岁,家住莲城镇岜夺村委会石洞村小组。其母李应珍现年89岁,家中兄妹五人,自幼兄弟分家后,其跟随母亲李应珍同住,自己育有三个孩子,都已成家,目前家中有7口人,居住在一栋二层小楼房里。

  一次偶然的相遇,一次感动的接触,几张感人的照片“刷爆”了微信朋友圈,登上英国每日邮报和全国各大网站,瞬间让朴实无华的汪克武成为了“网红”,被网友赞许为“感动得心都融化了”。照片中的汪克武用曾经将自己三个子女背着长大的背带背着自己的老母亲,在雨中骑着助力车,来到了岜夺村卫生室,然后小心翼翼的将母亲放下,搀扶到卫生室就医。就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却触动了广大群众的内心深处,获得众人点赞。背带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最熟悉不过的物品,任何一个人在小时候都享受过被父母用背带背着的成长经历。背带广泛流传至今,传承这中华传统的美德,更多的是承载了父母对子女的养育之恩和满满的爱。就这样一件广大群众都认为是用来背着孩子成长的背带,被用于背着年迈的父母,这样“异于常规”的行为,呈现出最为传统的美德孝道——反哺。用最真情的画面、最朴实的方式,生动诠释了“你养我小,我养你老”。

  汪克武自幼分家跟母亲居住,母亲含辛茹苦把他抚养长大,因此跟母亲的感情非常深厚。作为家中的顶梁柱,原本自己已是不惑之年,仍然坚持自己亲自照顾花甲年迈的母亲。平日里,对母亲照顾无微不至,只为给母亲一个安逸的晚年生活。母亲身患高血压、慢性胃炎,经常犯病,一犯病就全身发抖,无法独立行走,汪克武便用背带将母亲背到村卫生室就医。由于石洞村距离村卫生室有3.6公里,原本没有车乘坐的时候,来回只能靠背,就这样一背就背了7年。由于到村委会的道路没有硬化,每逢遇到雨天,汪克武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泥泞的道路上,小心谨慎,以免摔倒伤到母亲。虽然如此艰辛,但他一次都没有耽误过。看着母亲打针输液,他总是守候在身旁、照顾着老人。输液结束,又小心翼翼地背起母亲,踏上回家的路,仿佛回到小时候母亲背着自己行走在田间小道的场景。随着家庭条件有所好转,王克武的年纪也渐老,长时间背着母亲行走比较吃力,他就购置了一辆小摩托,学会以后就背着母亲骑车前去卫生室就医;虽然方便很多,但是遇到下雨天,在泥滑的道路上骑车,他也是提心吊胆,担心摔倒伤到母亲。

  汪克武的孝心,在当地早已有口皆碑,背母亲看病一次不难,难的是他坚持了7年,风雨无阻。他无惧别人异样的目光,无惧道路的险阻,无惧天气好坏与否,每月都这样背着母亲到村卫生室看病,隔壁邻居对此赞不绝口。平日里,他对母亲也是非常的好,无论大事小事,总是会跟母亲报告。由于母亲生病,原本可以外出打工挣钱的汪克武,毅然选择留在家中照顾母亲、陪着母亲说说话,生怕母亲出一丁点意外。

  “每次我犯病,感觉自己都快要死了,叫他不要管我,他却对我说:‘小时候你背我,你老了我就背你,我背你去医院打针输液’。他还叫来另外几个儿子、姑娘、孙子回来照顾我。全靠我这个儿子啦,要不然我可能早就不在了”汪克武的母亲每次都会哽咽着对家里的客人说道。虽然老母亲已经听不清楚客人的谈话,但是她仍然自顾不暇的向客人说着儿子的好,也总是说着说着就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平凡而朴实的汪克武面对大家向他投来的敬佩目光总是显得那么淡然,在他的心中,自己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应该的,是微不足道,是每个家庭的子女都应该做的事情,也是应该给父母的基本关怀,而非什么感天动地的事情。也许正是这样朴实无华的孝心,这样简单的行为,展现出普通老百姓对父母所应尽的最基本的孝,感动他人,触动他人心灵。

  面对来访的记者和客人,汪克武总是热情招待,说道:“母亲抚养我长大不容易,自小我就是母亲带大的,没有她就没有我,不管她如何年迈,或是动弹不得,我都必须要孝顺好母亲、赡养好母亲,这是我作为儿子的本分。”“老人一生爱吃豆面煮稀饭,吃的饭食清淡,爱吃青菜,甚少吃肉,我们都尊重她的生活习惯,希望她健康快乐。有妈在,真好!”就这样,原本汪克武孝顺母亲,背母就医的故事是那么的平凡而单纯,却因一次偶然的就诊,一位备受感动的医生,一条充满孝道美德的微信朋友圈,让这位普通农民背母求医的孝心传遍大江南北,一个平凡的举动让人们感受到反哺之恩,“小时候她背我,长大了我背她”,一个普通农村汉子最真实的行动和回答,却让世界的人们为之动容、为之温暖。

  孝不是说每个人都要展现得惊天动地,做出伟大壮举,而是在点滴的日常生活和持之以恒的行为习惯中。每个家庭的老人需要的也只是子女在父母孤独寂寞时的陪伴,一杯热水、一碗热饭、一盆温热的洗脚水、一句简单的关怀,都是对父母的最真诚的孝心。是中华传统美德。作为一名普通农民,汪克武无法给予母亲十分富裕的奢侈生活,但是他把父母对于子女的养育之恩、父母之爱,以及自己能做的一切都回报在母亲身上,真正做到了孝老爱亲,体现出真正的社会价值取向。他是时代标兵,身边好人,值得我们广大人民去学习、去遵从。

  2017年,汪克武背母求医的故事,感动海内外后,被纳入“201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人们亲切的称呼他为“背带大叔”,获得到众多网友的点赞支持,收获了133万次投票,获得第七名的好成绩。汪克武仍然显得很平淡,没有任何的矫揉造作,没有任何的功利,淳朴的农家汉子仍然每天做着手里的活计,照顾着自己的母亲以及家人。在他心里,母亲在世,还可以喊出那一声“妈”,倘若离开了,余生都无法在喊出那声“妈”。为此,汪克武尽自己所能让母亲活得更好更久,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