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文飞
好女婿孝敬岳母抚养妻妹妻侄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姬文飞,男,汉族,出生于1983年10月,中共党员,陕西交通集团延靖分公司化子坪管理所养护股干事。

  2009年12月18日,姬文飞和同在延靖分公司安塞收费站工作的陆小英结为夫妻。出身贫寒的姬文飞非常珍惜婚后日子的幸福美满,家里重活脏活总是抢着干。一年后,宝贝女儿出生了,夫妻俩孝敬父母,互敬互爱,照料孩子,一家五口日子平淡又温馨。

  天有不测风云。 2010年10月3日,因强降雨导致山体滑坡,岳父家的房屋瞬间坍塌,岳父和妻哥不幸遇难。突如其来的变故和打击使岳母近乎崩溃,连续3天不吃不喝不语。姬文飞东奔西走,四处筹钱,在亲戚朋友、单位同事的帮助下,为岳父和妻哥料理了后事。面对妻嫂改嫁后孤苦无助的岳母、15岁的妻妹和年仅5岁的侄子,姬文飞看在眼中,疼在心里。“作为一个男人,再苦再难也不能让这个家塌下。”姬文飞毅然挑起了承担这个家庭的重担。他和妻子把岳母一家老小接到安塞自己家里,像侍奉双亲一样照料岳母,像关爱女儿一样照料妻妹、侄子,回家做家务、陪老人聊天、为3个孩子辅导功课,一家八口人日子过得清贫又充实。

  常言说,幸福的家庭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就在姬文飞苦苦经营生活、日子渐渐好转时,意外接踵而至。2011年,侄子上学时被车撞伤,胳膊骨折;岳母腰部摔伤住院。姬文飞主动当“家教”,没让侄子拉下学业;他举债3万元为岳母更换胯骨,并和妻子轮流在医院为老人喂药喂饭、擦身翻背、洗脸洗脚,同时还兼顾家里3个孩子,为他们洗衣做饭、照顾生活......连续十多个昼夜的连轴转,使姬文飞劳累过度,有时爬在病床边就睡着了。岳母感动得泪流满面,同病房病友和亲属都对姬文飞交口称赞。

  为了让岳母一家住上新房子,2016年8月,姬文飞在岳母家户口所在地申请了政府保障房,东奔西跑选取最实惠、最经济的装饰材料把房子装修好,让岳母家搬进新房。妻妹大学毕业时,姬文飞积极为她争取到了延大附属医院实习名额;为了给上中学的小侄子创造较好学习环境,姬文飞不顾生活拮据,送他到市里寄宿中学就读。

  姬文飞不仅是家庭的“顶梁柱”,更是工作的“排头兵”。他默默无闻、坚守一线,坚持日常巡查不懈怠、隐患排查不马虎、路产修复不拖沓,兢兢业业做好公路养护工作;无论是事故救援现场,还是防汛抢险、除雪保畅一线,都洒下了他辛勤的汗水。2013年7月,强降雨致使延靖高速化子坪路段高边坡滑坡,他和同事连续奋战十多个小时,第一时间恢复了道路交通。2015年3月,姬文飞在公路巡查至包茂高速K479公里处,发现一辆皮卡车单方肇事,驾驶员下身被卡,血流不止。他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面组织营救,为挽救伤员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铁肩柔情担大爱。10年风雨历程,姬文飞把青春留在了陕北高原,把汗水洒在了岗位,把关爱留给了别人。因为他知道:“百善孝为先,一个家庭不管富不富裕,老人健康,家人和睦,就是幸福的家。”

  通过姬文飞同志的不懈努力,2012年他被评为陕西交通集团先进个人,2013年他被评为延靖分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4年他被评为陕西交通集团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5年他被评为延靖分公司先进个人。2017年3月,他被评选为陕西交通集团“十佳好人”。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