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玉凤
好妻子9年坚持照顾卧床丈夫
孝老爱亲
甘肃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宋玉凤,女,1982年出生,在全家人的眼中,她是家中的“顶梁柱”,面对生活的不幸,她依然微笑,她用无私的爱坚守着这个不幸的家。

  2009年,丈夫肖磊在浇铸钢铁工作中,不幸被烧碱喷到眼睛里,双眼睑严重烧伤后,双目失明,脑神经萎缩,一直卧床不起,吃饭、上厕所等最基本的生活都不能自理,只能靠轮椅行动。躺在床上的肖磊想着忙前忙后的妻子宋玉凤,哽咽地说到:“是妻子的不离不弃,才让他活到了今天。”那次工伤导致肖磊脖子以下全部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七年来大小便失禁,靠插尿管维持着生活。宋玉凤说:“只要丈夫的生命有一线希望,我就不能放弃他。”

  重病的丈夫需要昂贵的医药费用。2014年,宋玉凤成为韵达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她工作认真负责,每次接收的包裹她都及时、安全、准确地送达,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她一面照顾丈夫、接送九岁的儿子上学,一面辛苦地工作,毫无怨言。

  面对病情,丈夫也曾一度失去生活的信心,宋玉凤经常微笑地对丈夫说:“你一定会好起来的,我会一直陪伴你。”病床上的肖磊感动地哭了,泣不成声。在丈夫的眼里,宋玉凤是世界上最美的妻子。

  宋玉凤身体偏瘦、个子不高,36岁的她因岁月的蹉跎变得面容黧黑,但从容的笑容后面总是有她坚强和执着的守候。

  为了照顾好丈夫和孩子,宋玉凤平时自己吃得少穿得差,总想省下好的给家人。每天清晨群星闪耀时,她就已经起来给孩子和卧病在床的丈夫做早餐了。吃完饭,她骑上三轮车将儿子送到学校后,就赶紧去快递公司;每天上班前,她就会将水和药放在床边,中午也顾不上回家吃饭,就在外面随便吃一些;晚上她顶着星辰回家,不管多晚多累她都给丈夫按摩、擦洗身体、喂饭喂药。她克服生活中的各种困难,抛下心中的阴霾,用微笑陪着丈夫战胜病痛,用浓浓深情默默地撑起一个家。

  善良的宋玉凤不善言语,却特别喜欢笑,即便生活充满了磨难和艰辛,但她始终坚强地微笑。她八年如一日的坚持,让我们肃然起敬。她说:“我一定要坚强,因为一家老小都需要我。”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