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塔
大爱母亲30余年精心照料两个脑瘫儿子
孝老爱亲
内蒙古自治区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每当聆听草原歌曲《草原蒙古人家》的时候,都会想起一个普普通通的老额吉--阿拉塔。她是克旗巴彦查干苏木恩格尔宝力格嘎查的牧民,她用无私的母爱战胜了亲人的离世、生活的贫穷、病魔的折磨带给她的困难,营造了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

  勇于面对生活的苦难

  2002年,丈夫贺什格达来因突发脑溢血造成全身瘫痪。为了给丈夫治病,阿拉塔四处求医问药,对丈夫不离不弃、精心照料。2003年,丈夫还是“狠心”的撇下她们母子6人而去。面对三个女儿和患有先天性脑瘫病的两个儿子,阿拉塔擦干眼泪,独自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在家里缺少劳动力的情况下,她不仅要细心照料患有先天性脑瘫病的两个儿子,还要张罗三个女儿的出嫁事宜。但是她没有被艰苦的生活打败,更没有放弃两个儿子的治疗。面对生活的种种打击,看着儿子可爱的笑脸,阿拉塔说:我从不抱怨我的两个儿子,我只怨我没有给他们一个健康的身体,我非常的愧疚,我要好好的照顾他们”。

  唯愿照顾你们一生一世

  照顾脑瘫儿童,困难之大超出常人想象,吃喝拉撒都需要人伺候。两个孩子小时候因为无法站立和行走,肌肉发育不健全,阿拉塔只能将他们抱起喂饭、喂水。虽然生活困难,但阿拉塔每天总是想着变换花样给两个儿子做饭。早上喝奶茶、鸡蛋,中午就琢磨着包点饺子。阿拉塔笑着说:“他俩吃了好吃的,也会笑,也会拍手。看见他们高兴,我心里也欣慰”。由于小儿子巴亚曾贵咀嚼功能发育不健全,每顿饭,阿拉塔都要一口一口嚼碎了喂给他。虽然小儿子巴亚曾贵已经30岁了,但只有两三岁孩子智力他有时还会莫名其妙的发脾气,老人每次都像哄孩子一样哄着他。自从有了儿子,阿拉塔再也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每晚至少起两三次,看看是不是拉了或者尿了或者帮助儿子翻身。为了让儿子能经常晒晒太阳运动运动,阿拉塔经常在天气晴朗的时候,领着大儿子,扶着小儿子到外面透透气。看着阳光下的两个儿子,阿拉塔的内心既高兴又惆怅,高兴的是大儿子生活基本能自理,小儿子虽然生活不能自理,但病情已经稳定;惆怅的是自己现在老了,不知道自己还能照顾儿子多久。如果自己有一天不在了,自己的两个儿子又该怎么办。高兴不起来的阿拉塔,默默地期盼自己能照顾两个儿子一生一世。

  家人彼此珍爱是最大的财富

  由于家庭种种的不幸,三个姑娘则显得比别的同龄人懂事、孝顺。已为人母的三个女儿,逐渐的体会到母亲的艰辛。小女儿萨木嘎莲花流着眼泪回忆到:“那时侯我们姐仨都很小,父亲去世,又加上两个弟弟身体不好,全靠妈妈一人的劳动维持生活。当大姐提出放弃读书时,妈妈虽然很生气,但最终还是无奈同意了大姐请求。随着弟弟的病情渐渐好转,我们姐仨也陆续出嫁,家里只剩下母亲和两个带病的弟弟。二姐不放心妈妈和弟弟就跟姐夫就搬回家跟妈妈一起住。现在自己当了母亲,回想起来,妈妈是多么不容易!母亲原本挺拔的身体弯曲了,乌黑的头发全白了,显得苍老了很多”。每当谈起三个女儿,阿拉塔总是含着眼泪说:“大女儿自小活泼聪明,因为家庭生活困难连初中都没有读完就在家养牧。二女儿和小女儿放学一会回家就帮干活,照看弟弟”。然而,三个女儿却经常开导母亲说,那时虽然生活艰苦,但是我们姐三现在不一样都挺好的吗?……

  阿拉塔在细心照顾两个儿子的同时,还圈养了一些牛羊。经济上并不富足阿拉塔,还经常为巴彦查干小学幼儿园的学生送去作业本、文具等学习用品。当学校举办庆祝六一儿童节运动会时,阿拉塔老人还连续两年捐赠500元来为孩子们庆祝节日。

  62岁的阿拉塔用最无私的母爱为不幸的两个儿子营造了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她是一个伟大的母亲同时也是和谐社会的建造者。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