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二服
好嫂娘30年悉心照料智障小姑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单二服,女,1967年6月出,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回族镇南大街11组居民。

  自从1987年嫁到丈夫郭星奎家后,单二服就一直把智障的小姑子郭红勤当成自己的亲妹妹精心照料。2010年,单二服的婆婆去世,再加上丈夫外出打工,照顾智障小姑子的重任,就落到了她一个人的身上,但单二服毫无怨言继续关心、照顾着婆家小姑子。30年来,她用平凡而又伟大的爱心感动了周围的人,被乡邻广为称赞。

  单二服的丈夫郭星奎兄妹7人,妹妹郭红勤出生时就有先天性智力障碍,又聋又哑,虽然父母也带她到医院治疗过,但一直没有好转。郭红勤3岁时才会走路,但不会说话,吃饭、穿衣都要人照料。

  1987年,单二服嫁给郭星奎后,就跟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她在照顾公婆的同时,对小姑子郭红勤像对亲妹妹一样,穿衣、洗手、洗脸、端饭,她照顾的细致周到。郭红琴几乎每晚都要把大小便拉在床上,单二服天天都要给小姑子洗床单被褥,帮她洗澡净身。为了不让郭红琴肌肉萎缩,单二服经常扶着她到街上四处转转。进入夏季,单二服基本上每天晚上都给郭红勤洗澡、洗衣,总是把她收拾得干净利索。

  “进了郭家的门,就是郭家的人,虽然我们没有血缘关系,但一家人不能说两家话,把她来当外人对待。”单二服说。

  2010年,郭星奎73岁的母亲突患重病,虽经治疗,但仍无法挽救老人的生命。老人在弥留之际,仍放心不下跟自己生活了30多年的小女儿,单二服含泪给婆婆讲:“只要我在,就不会亏待红勤一天!”

  婆婆去世后,照顾妹妹的活儿几乎都落在单二服一人身上。2016年2月,因为劳累,单二服也患了腰椎病,并在医院动了手术,但她总是放心不下郭红勤,治疗还没结束她就提前出院,回家照顾小姑子。“大热天,她在太阳底下不知道找阴凉,下大雨,被淋着,她也不知道往房间里跑,我不回去不行!”单二服说。

  2016年7月,郭红勤连续腹泻,郭星奎又在叶县打工,单二服就一个人带着小姑子去医院看病,而且连续三天四夜,一直守在床前,生怕她出点儿意外。

  如今已经41岁的郭红勤,虽然属于一级残疾,有严重的智力障碍,但衣着干净,身上也看不到一点脏乱。“衣服都是她嫂子给买的,头发也是嫂子给理的,在家里,晚上如果看不到嫂子进屋,她都不睡觉。”郭星奎说,在妹妹眼里,嫂子就是最亲的人了。

  如今,郭星奎的大儿子郭梦磊已经结婚五年多,平时,郭梦磊和妻子王海平在广西柳州打工,但只要回到家里,王海平就主动替婆婆照顾小姑姑,给小姑姑洗手、洗脸,洗衣、喂饭。“有好婆婆就有好媳妇,单二服一家人做的真不错!”郭星奎的邻居纷纷夸赞这一家。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