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淑兰
好妹妹常年精心照料瘫痪哥哥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家就像根,永远是树叶的归宿;家就像是一件大衣,不会提高温度,但却给予人们连火炉都不能代替的温暖;家就像陈年佳酿,融进了许多宽容和理解,包含了更多生命内涵。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个这样的家庭,让人羡慕,感动。

  在三原人民广场,不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人们总会看到一位女性,艰难的扶着一位坐轮椅的瘫痪的病人,一步一步挪着步子,练习走路。虽然累的汗流满面,可是她的脸上却永远乐观的挂着亲切而温暖的笑容。

  她就是董淑兰,提起她,认识的人,都会由衷的竖起大拇指,流露出佩服、感动的心情。因为她有一颗永远充满爱的心,和一个虽然波折却幸福的家庭。她的身影,是三原人民广场上的一道让人心里充满温情的风景,她的故事,是三原群众口中人人称颂的有着大爱和美德的传统女性。

  幸福家庭突降不幸

  董淑兰,女,1963年10月生,陕西省三原县人。全家6口人,丈夫马富强原是回民食堂职工,后下岗。董淑兰自己在西安一家超市打工,一儿一女也都在外打工,有时也靠做些小生意,维持生活。一家人虽过的简朴平淡,但是也生活的和谐美满,融洽幸福。可是这个家庭却因为一件事情有了改变。

  2012年11月的一天,董淑兰的兄长董政军,系大修厂退休干部,突发脑溢血,因脑干出血量大昏迷时间太久,多方抢救,挽回生命,但却半身瘫痪,失去语言能力。唯一的女儿远在南方,孤身一人无人照顾。在这万般无奈的情况之下。董淑兰看着兄长的这一状况,实在是可怜,原准备送进养老院,董淑兰却怎么都于心不忍。思虑了好久,万般无奈之际,终于下定决心与家人商量,将兄长接到家中。

  董淑兰的丈夫马富强也是一个很善良的人,董淑兰的母亲曾经有病在家里住了十几年,夫妻二人共同照顾伺候直到去世。董淑兰的公公婆婆都是耄耋高寿老人,平时董淑兰不仅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对90多岁的公公婆婆也是无比孝顺,贴心周到。经常帮着两位老人打扫卫生,清洗衣被、剪发、修剪指甲。有病时也及时看护和陪护。她的日常生活中也是起早贪黑,任劳任怨,她的所作所为也取得的全家人的赞许和邻居街坊的称赞: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使一个一般的家庭也过幸福美满和谐。

  所以,当董淑兰提出将哥哥接到家中来时,丈夫马富强除了更多怕妻子过于劳累外,对妻子的心情非常理解,考虑之后便也爽快答应了。在得到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后,董淑兰辞去了西安的工作,将兄长接到家中,开始进行生活照顾与体能康复锻炼。

  四年无微不至用肩膀做拐杖

  做一件事情,一天两天容易,可是长年累月就不那么简单了。

  董淑兰的这一开始就是将近四年,近四年来,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除了平时照顾看病以外,她早晚都推着兄长去广场进行体能锻炼,按摩、教唱歌、教说话……在广场上,渐渐的大家都知道了这一对兄妹,认识的人给予赞赏,不相识的人也都以敬佩的目光看着他们,经常有人上来搭话和帮助,同时给予赞誉。

  照顾生病的哥哥,就如同照顾一个小孩,他不吃药不打针,要哄着;他要吃这吃那,要想着法给他做;他不好好配合锻炼,要拉着拖着让他坚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所有种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易。

  兄长董政军刚来到董淑兰家里的时候,大小便失禁,神志不清,经常拉在床上、尿在床上,董淑兰不怕脏,不怕累,收拾清洁,而且还经常给兄长擦洗身体,保持身体的干爽,身体完好,出门时总是干干净净,更没有异味。

  平时,董淑兰也想尽办法给兄长做好吃的,每天保证一斤牛奶,蔬菜肉类营养搭配,每天换着样做。保证兄长体能恢复所需要的营养。晚上,她担心兄长晚上翻身掉下床来没人管,便在兄长的房间支起一张小床,保证他随时需要喝水、解手,以便随叫随到、随时照顾。

  除了生活上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外,董淑兰更是想尽办法,要帮助兄长重新站立起来。于是,她每天早晚都推着董淑兰来到广场上一边散心一边锻炼。最初,董政军的双腿完全无力迈不开去,只能在地上拖着艰难挪动,董淑兰在兄长有病的那只脚上绑上布绳,用自己的肩膀当兄长的拐杖,董政军的几乎全部身体重量用两只胳膊压在董淑兰身上,她连背带抱,还是硬咬着牙,一步一步拉着兄长向前艰难挪移。往往是才挪出十步远,董淑兰已经累得满身大汗、气喘吁吁。

  就这样,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十步、二十步、五十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董淑兰的不懈努力,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细心照料、坚持,兄长董政军的身体已经恢复到,能站立,能扶着走路,而且向前挪动的距离越来越远,身体也越来越站立的直立起来。

  风雨坚持创造奇迹

  几年来,经常在广场上锻炼的人们,都对董淑兰竖起了大拇指:“你把你哥能照顾的这么好,恢复的这么好,真是个奇迹呀!”

  还有更多的家里有同样经历的人,跑来向董淑兰取经,询问怎么能把脑溢血后遗症病人照顾好、怎样才能恢复的更快些。董淑兰总是细心地讲解,然后笑着说:其实也没什么,就是耐心,还有坚持。

  每天上午,她推着兄长来到广场上,总有重复进行着一套自己摸索创造的完整的康复训练流程。先是扶着兄长在广场走一圈,然后让他扶着轮椅练习站立二十分钟,然后他自己再用轮椅练习行走一圈,之后,董淑兰便开始在长凳上为兄长做完整的按摩,从头部、到胳膊、到双腿……之后,再开始重复之前的行走练习两圈。每次,这一套流程下来,都差不多至少要三个小时。这样的练习每天下午还要再重复进行一次。所以,几乎每天,董淑兰带兄长在广场上的练习锻炼至少都在六、七个小时以上……近四年来,几乎从未间断。

  几年来,她说有时候也真的很疲惫很累,觉得坚持不下去了不想干了,可是一想到哥哥真的去了养老院,被照顾不好自己会实在于心不忍。还是自己照顾更安心也放心。几年来,兄长也习惯了对她的依赖,无法述说,有时却用嗓子喊出断断续续的调子作为歌声表达自己说不出的感激。董淑兰也为兄长恢复得如此之好,感到了一份欣慰和成就感。于是她又给继续自己打气,不管怎样,都要坚持。割不断的血脉,兄妹亲情,亲如手足。她说不管怎样,自己会一直照顾下去。哥哥活着,自己照顾;哥哥去世,自己送终。

  去年7月兄长董政军因之前患有糖尿病,引起并发症,导致双目失明,兄长的心情极不稳定,董淑兰及家人都是急在心里。因董政军身体的特殊,多方求医,最后在咸阳二院经过了两个多月的治疗,进行了白内障复明手术,恢复较好,使董政军的心情也变的很好,其身体恢复又加快了一步。

  去年在广场见一对兄妹患有严重的肾病,在广场募捐,他们兄妹赶了过去,兄长董政军怀着怜悯之心,含着泪主动将二十元放进了募捐箱,使在场的人非常感动,有的拿出手机怕下这激动的一幕。

  如今,董淑兰的家庭,虽然生活艰苦平淡,但一家人却总是充满笑声。有时,董淑兰去西安看望在外工作的儿子女儿,也会把兄长带上住上几日,坚持照顾,坚持锻炼。儿子女儿看到母亲如此尽心照顾大舅,也被她的坚持感动,于是对大舅也是加倍的孝顺,争着帮母亲照顾董政军。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一起走过艰难困苦的从容,是一种透析人生苦短的姿态,是默默无语相伴一生的美丽,董淑兰用她自己的行动向我们阐述了幸福的含义。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