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凌
爱心大姐10年昼夜伺候瘫痪双亲
孝老爱亲
辽宁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百善孝为先,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2007年沈凌父亲因患病瘫痪在床,为了方便照顾老人,沈凌和爱人搬进父母家,昼夜守护在父母身边,给母亲喂水喂饭。

  面对瘫痪在床的双亲,沈凌精心护理,不离不弃。只要天气好,患腰脱的她,艰难地背母亲下楼,推母亲到文庙公园晒太阳,看风景。凡是给母亲唱歌,送祝福的人,她都义务给他们拍照,免费送照片,送剪纸,以表达一份感激之心。

  沈凌每月给母亲买千元保健品和营养品。母亲一直神志不清,经常想念已经故去的父亲,沈凌告诉母亲,说父亲旅游去了。她一次次冒充父亲的声音,让母亲感到父亲还健在。这样善意的谎言,她已经对母亲说5年了。

  一晃10年过去了,母亲今年已经91岁。沈凌和爱人一直居住在母亲家,昼夜精心伺候,夜间,每2个小时,她给母亲翻一次身,勤给母亲换衣服、被褥等,给母亲做全身按摩,以免肌肉萎缩。背母亲出外晒太阳,是她每天必做的事情。由于精心护理,母亲身上从来没有长褥疮和痱子。每到年节,沈凌都主动看望年迈的公婆,给公婆送慰问品和慰问金,给他们买衣服、日用品等,关心他们的饮食起居。

  为构建和谐社会,从2003年开始,沈凌成立了“凌云5姐妹爱心团队”,被她义务报道的好人,吸收为爱心团队队员。她购买礼物,经常带队员到市光荣院、老年公寓、夕阳红老年公寓、爱心养老院、爱晚村老年公寓、沈阳儿童福利院、辽阳儿童福利院慰问20多次,捐助慰问品300多件,价值几千元。

  从2009年母亲节开始,沈凌开始做帮助贫困母亲的事情,先后有5名贫困母亲在她的搀扶下,度过了生活难关,沈凌听说一个单身母亲靠自己微博收入供儿子读书,正在为交不起300元学费发愁,沈凌马上从篼里掏出300元递给这位单身母亲。去年这位单身母亲的儿子考上了大学,沈凌送给这个大学生2000元作为祝贺和奖励。

  一位贫困母亲在家遭遇丈夫的家庭暴力,前年是她的本属年,沈凌送给这位母亲200元,让她买了新衬衣和红袜子和新皮鞋。这个女人心脏不好,生病住院时,沈凌经常去医院探望,先后给买了2000元的营养品。出院后,又给买了1400元的补养品。在沈凌的呵护下,这位贫困母亲心情渐渐好起来,她的丈夫也深受教育。

  30年来,沈凌得到了很多单位的应可,前年,沈凌当上了辽阳市道德模范,辽阳市十大美好家庭,去年,沈凌家庭获得辽宁省最美家庭,爱心妈妈,辽宁省优秀巾帼志愿者,民心网感动民心候选人等殊荣。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