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水美
夫妇携手养育孤儿19载
孝老爱亲
上海市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孝,是道德之本,是家庭美满和睦、社会进步发展的基石。在松江区江中小区住着这样一户平凡而普通的家庭——平水美家庭。她和老伴夫妇相携,彼此支持。他们一家始终保持着一颗博爱之心,他们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用自己平凡的赤诚孝心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一、爱洒孤儿如一日

  平水美,今年68岁,她有一个小女儿,叫唐易酥,今年24岁,她是一名孤儿,患有先天性耳聋,在平水美家里已经度过了19个春秋。刚来时,唐易酥才5岁,自闭、孤独、内向,生活在一个与世隔绝的自我世界里,看着这个可怜的孩子,她的心,一阵阵地痛。她和家人决定,一定要给这个孩子一个完整的家,一个完美的人生。为了能和小女儿交流,她特地去新华书店买了手语书,成了一个好学的手语学习者;为了能满足小女儿的味蕾,丈夫自告奋勇做起了大厨,这一做,就是19个春秋;为了能让小女儿学到更多的技能,女儿女婿成了她的专职老师;就连小外孙女也视小女儿为自己人,和她如影如随。

  唐易酥是不幸的,她是一个残疾人,又遭受亲生父母的遗弃;但是她又是幸运的,因为她遇到了最善良的一家人;她又是最幸福的,因为平水美一家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她。自从唐易酥来到平水美家,她的喜怒哀乐就紧紧地和他们一家联系在了一起。

  2013年,唐易酥眼睛突发性感染,医生说这病很少见,是一种双眼球后视神经炎,如果医治不好孩子就有可能失明,这个消息无疑对平水美全家来说是个噩耗,全家人焦急万分,四处求医。平水美夫妇俩东奔西跑,寻求名医,每天都是身心疲惫地回家,但是在他们夫妇心里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一定要治好唐易酥的眼睛。也许是上天被他们一家的这份真挚的爱给感动了,医院说有一种药对唐易酥的眼睛的治疗很有疗效,但是这个药很贵,一天要一千多元钱。这笔钱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啊!平水美是这么回答医生的:“只要能治好唐易酥的眼睛,哪怕我们倾家荡产,哪怕只有一丁点的希望,为了孩子,我们愿意付出所有的一切。” 在唐易酥住院的22天里,平水美一家轮流值班,风雨无阻,给女儿送吃的,陪她聊天,替她解闷,辅导功课。最辛苦的是,每次她的眼睛出现异常状况,平水美得伪装成若无其事的样子,因为她不想唐易酥担心自己的病情,她只好自己偷偷地躲起来擦干眼泪,这就是平凡而又伟大的母爱。终于,在医生的医治下,在全家的精心呵护下,唐易酥健康地出院了,一家人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也终于落地了。平水美一家是一户普普通通的工薪家庭,她和老伴退休的早,所以退休工资不是很高,唐易酥这一场病耗尽了平水美夫妇俩省吃俭用的积蓄。但是这对老夫妻一点怨言也没有,他们两个心甘情愿地为孩子付出了一切,因为他们认为孩子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很多亲朋好友都不理解他们,说他们傻,有福不会享,有钱不会自己花,更何况是为了一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孤儿。他们两个总是一笑了之,他们用自己爱的行为诠释了什么叫大爱无疆,什么叫爱的责任。

  为了让唐易酥能和正常孩子一样接受高等学府的教育,平水美一家付出了超出常人的艰辛和努力。终于,孩子的大学梦圆了,平水美兴奋地好几夜都没睡着。现在,唐易酥已经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大四的学生了,如果你看到她,你丝毫看不出她是一个聋哑人,更看不出她是一个孤儿。平水美经常告诉唐易酥,她的生命是国家给予的,她的名字是国家取的,在她的成长中得到了社会方方面面的关心和帮助。她用她自己的言行感染她,教育她要学会感恩。唐易酥在一个充满爱心的家庭里幸福地长大了。她很有爱心,尊老爱幼,会主动扶老人过马路,也会主动给别人让座;她拾金不昧,有次在出租车上捡到400元钱,主动交给了失主;她也知道如何回报社会,她在日记中写到: “我是一个孤儿,但是我不感到孤独,因为有这么多的人疼爱我,我长大了一定要做个有用的人,来报答我现在的爸爸,妈妈,姐姐,哥哥,还有社会上许多帮助过我的好心人……”

  上海电视台,东方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新民晚报,文汇报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她们和唐易酥的故事。平水美一家也先后被评为松江区“可爱松江人”,“五爱家庭”,“学习型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爱一个孩子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爱一个和自己没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而且二十年如一日,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的。平水美一家将爱融为一种责任,以爱的温暖,爱的朴实,爱的鼓励,教育着唐易酥,让她的生命充满了阳光,让她在这无言的爱中快快乐乐的成长。

  二、热心公益爱满园

  平水美是松江区优秀志愿者获奖者。她不像有些志愿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带着各种各样的功利性,她是小区居民口中名副其实的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忘我的工作精神,帮助有困难群体走出困境。2012年上海市政府实施结对老伙伴行动计划,平水美又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她把她全部业余时间都倾注到了志愿者工作中,对老人朋友总是有求必应,她陪老人聊天、陪老人看病、陪老人散步,她辛勤地付出换来了无数老人的欢乐,也使得她和老人的心更近了。现在,小区里哪家老人有困难了,他们第一个想到的是平阿姨,而平水美也完全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全心全意地为老人们服务。平水美的老伴是一位老党员, 他和平水美一样都热心参加公益活动, 用自己的行动去温暖别人,这是平水美夫妇的志愿者工作宗旨。

  陈其中老人,是平水美结对的一个老人。陈老年纪大,体质又差,患有气喘的毛病,大小便失禁,行动不便,无法自理。子女因为工作繁忙,无法天天陪伴老人,只有老伴一人相扶左右。时间一长,争执不断,陈老因为身体不适而心烦,老伴则因照顾不周而心烦,两个老人经常会因一些鸡毛蒜皮的事而闹矛盾。平水美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为老人打扫卫生、收拾家务、洗洗涮涮、谈谈家常事、聊聊身边事。她的出现,给陈老一家增添了不少欢笑和温馨,也缓解了老两口的小矛盾。

  姜伯伯,是一位92岁高龄老人,脚趾头开过刀,所以行走不便。他的老伴得过小中风,又稍有耳聋,子女不在身边,无暇顾及两个老人的起居生活。平水美得知情况后成了姜伯伯一家的常客。她每天都和老人坐在一起唠家常,陪着老人看电视。每当天气突变的时候,她都会提醒老人多加衣服,当老人有些头痛感冒时,她总能第一时间到老人身边问寒问暖,端水递药;老年人需要多休息,她就时常嘱咐老人要早睡,保证良好的睡眠时间。虽然姜老伯的子女都不在身边,但是他们还是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

  小区的金阿姨年老体弱,患有多种疾病:高血压、高血脂、帕金森病、心血管疾病等等,没有志愿者愿意和她结对。平水美知道后,毅然接受了这个任务。每天,不管刮风下雨,她总是会陪着老人散步。平阿姨因为年纪渐长,记性也越来越不好,但是她却从来没有忘记给老人吃药的时间,因为在她的小包里,有一本备忘录,上面记载着金阿姨吃药的时间。老年人都有一些个性和脾气,有时会唠唠叨叨,有时也会发火,每到这时,她都非常理解老人的心情,都会坐下来耐心地听老人的意见,并将老人的意愿放在第一位,让老人开心满意。如今,她已经成了金阿姨的忘年交了。

  “老年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尊重老人,就是尊重我们自己!”这是平水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就是这样,从点滴中关爱着老人,从琐碎中牵记着老人,用言行感染着老人,用爱扶助着困难老人。

  三、孝在家中合家欢

  平水美一家是三代同堂,要维系相互和睦关系,需有宽广的心胸和真诚的相处。平水美夫妻俩互敬互爱,互相尊重,是人们羡慕的恩爱夫妻。身为长辈,平水美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德立家,对子女的教育也很严格,在她的影响下,家庭成员都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不仅自家友爱相处、亲朋和睦,而且善待他人,与邻里友好共处,关心周围居民生活,热情帮助遇到困难的邻居,努力使大家生活在和谐美好的环境之中。多年来,她勤俭持家,主动承担家务、带孩子等事宜,尽量减轻小辈的负担,解除小辈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放心工作,倾心敬业。她的女儿,是一位中学英语教师,工作出色,曾多次获得优秀园丁、优秀党员、教育教学突出成果奖等光荣称号;女婿是上海诺宝中心的会所经理, 工作认真负责,多次被单位评为“优秀员工”。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她们家中表现更加得淋漓尽致。作为母亲,她常教育子女关心敬重老人。逢年过节,她总是让女婿带他的父母出来一同聚聚,增进彼此的感情。亲家有病,她每次都和老伴上门探望。在她的影响下,家里已经形成了关爱长辈的好风尚,连小朋友都懂得要时时孝敬老人,一到刮风下雨天或天气变冷,小外孙女总不忘给外婆、外公捎个电话,让老人注意防寒保暖,外出要小心。

  平水美的家庭就是这样一个夫妻恩爱、儿孙和睦、温馨美满的家庭,他们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爱的奉献。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