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江
农家汉几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母亲和患病妹妹
孝老爱亲
贵州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陈世江,男,52岁,遵义市道真县旧城镇旧城村村民。

  事迹简介:陈世江有一位年过八旬的瘫痪母亲和一个年过四十患有侏儒症痴呆的妹妹,他几十年如一日,细心照顾母亲和妹妹,每天给母亲和妹妹翻身按摩、梳洗、换洗被褥。虽然母亲长期瘫痪在床,但床铺总是干干净净,房间没有任何异味,身上也从来没有生过褥疮。为了让母亲和妹妹能吃好饭,他一直坚持按照她俩的口味做饭菜,希望她们能吃得开心,再苦再累都要照顾好她们。

  正文:

  当村邻走进道真县旧城镇旧城村陈世江家院子,经常可以看到衣架上晾晒着很多的衣物,这些衣物大都是他瘫痪的老母亲和患有侏儒症痴呆的妹妹的,他几乎每天都给她们洗这么多的衣物。他朴实地说:“如果不每天洗,衣服凑多了就没有换洗的,我想要母亲和妹妹穿得干净一点”。

  因为要长年在身边照顾年过八旬且瘫痪在床的母亲和一个先天身患侏儒症智力极其低下生活不能自理的妹妹,他只能选择在家附近找活儿干,目前在旧城镇农村信用社当保安,妻子宋绪容就在旧城街上做豆腐生意维持家庭生计。在他们夫妻的眼里,给妹妹和母亲洗衣、洗头、洗脚、整理房间、换洗被褥,侍奉母亲和妹妹便成了家里的头等大事,他妹妹已经43岁了,在陈世江夫妇俩的照顾下,这么多年来,妹妹从没饿过一顿饭,从没因穿得少而患过其他疾病。

  陈世江的父亲在2009年已过逝,母亲中年时身体状况就不佳,长年生病,现年过八旬,双腿又患有严重内风湿。虽然行动十分不便,但母亲多半生活是能够自理的。造化弄人,2015年,母亲不慎摔倒就一病不起。在道真县人民医院住院期间,他夜以继日地守在老人的病床前,为老人喂药、喂饭、洗衣擦身、接屎倒尿,毫无怨言。感动得病友和其家属都夸赞说:“世江的确是个心肠好的真孝子,他家老人有福气。”一个月后,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母亲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造成左半边身体无法动弹,大小便失禁,瘫痪在床。

  母亲瘫痪后,面对这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他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侍候母亲和妹妹的重担。妹妹和母亲的饭菜由他和妻子轮空做,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给母亲翻身按摩、穿衣、洗脸、喂药、喂饭,待侍候安排好老人后,他来回奔跑在单位与家之间,天天如此。后来为了便于照顾她们,妻子放弃豆腐生意也不再去街边摆摊子,在家一心一意照顾母亲和妹妹。从这以后,他们俩就每天坚持给母亲按时喂药、洗脚、端屎接尿。由于他母亲身材高大且胖,半身又不能动,他给老人翻身、穿衣都很吃力,累得他也经常浑身疼痛,消瘦了许多。

  为了使老人身上始终保持干净无异味,有时一天要洗换好几次。最难的是冬天,老人晚上尿湿的小褥子和尿布每天早上就泡两盆子,每次等他在冰冷的水里洗完后,手和手腕就被冻得红肿,麻木刺痛。因老人不能活动及年龄大等原因,经常出现便秘现象,这时他也不嫌弃,就用手指帮母亲往肛门处掏出大便,然后再用温水清洗干净。由于对老人照顾得好,老人虽然长期瘫痪在床,但老人的床铺总是干干净净,房间没有任何异味,身上也从来没有生过褥疮,周围的邻居无不夸奖,称陈世江的确是个好孝子。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陈世江和妻子用实际行动打破这一定律。母亲自瘫痪在床以来,他俩每天提早起来,很晚休息,天天重复着同样很烦的事情,他作为一个正当劳动的中年人,整天呆在家里侍候两位老人,确实很累很苦也很烦。别人有时间不是上街就是在麻将馆打麻将,过得很轻松,但他没有那个闲情。有人对他说:“世江,你为了侍候你家老人和妹妹放弃农活,就知道在家里忙,难道不累不烦吗?”他总是说:在家里侍候老人,说一句实话,确实比干农活都累,但再苦再累都要侍候好老人,父母把我们养大不容易,好好照顾母亲才是在报答他们恩情。

  陈世江照顾老人及患有侏儒症的妹妹所付出的辛苦我们不难想象,但他无怨无悔对母亲那份孝敬、对妹妹那份爱心,不正是我们现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吗?村邻们既称他“孝子”,又称他“贤兄”,这双重美誉就是最美的写照,最高的赞誉。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