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简娥
好女子长期悉心照料五位亲人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钟简娥,女,汉族,1982年4月生,西安市周至县集贤镇兴隆村村民。

  多年来,钟简娥精心的照顾着两个伯父和她的养父以及公公婆婆共五个老人。她用一个女人最本真的方式,破解了尘世中最艰难的家庭难题,钟简娥用大爱编织着属于她的家的温馨。“我的肩膀就是您的依靠”。钟简娥,一个“80后”山里媳妇,只身挑起了公婆、两位伯父、养父五位老人的衣食起居,岁岁年年,精心侍奉、悉心照顾,让老人们各得其乐。2015年10月,钟简娥荣获周至县“十大孝亲敬老楷模”。

  辍学回家 只为家庭更好

  年幼时,由于家境贫寒且子女较多,钟简娥的母亲在万般无奈之下将自己的女儿过继给了自己的表哥。就这样,钟简娥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在表叔家,表叔就成为了她的养父。钟简娥的养父多年来一直靠务农勉强的支撑着这个家,加上父母年龄已高又体弱多病,家里还有一个患有残疾的大哥,钟简娥的养父因家庭条件不允许而没有成家,善良懂事的钟简娥从小就能体会养父的不易,她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分担养父身上的压力,钟简娥的孝顺懂事,养父看在眼里,记在中心。为了照顾卧病在床的奶奶,钟简娥在小学时第一次辍学回家,照顾奶奶的起居,为家人洗衣做饭。但由于奶奶病情严重,最终不幸离世。初中时,每当她周末回家,总是竭尽全力为父亲分担压力,但毕竟父亲一人还是能力有限,家里还是十分清贫。最后,他第二次决定辍学,经人介绍后辗转前往西安打工,打工期间,她总是省吃俭用,把所有的工资都用于改善自己的家庭生活。邻居们都称赞道:“人家的养女比亲生女儿都好,她的父亲可以过好日子了!”养父知道,有这样的女儿就是自己这辈子最大的福分!

  年轻的肩膀 五位老人的依靠

  “不管怎样,都要能接受我的父亲和伯父,能照顾他们!”钟简娥说,这是她结婚永远的前提。后来,钟简娥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她了解到,丈夫是一个孝顺、勤快、朴实的关中汉子,而且他十分赞同和老人们一起生活,关心爱护老人们。结婚以后,钟简娥和养父、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同时,由于自己的伯父残疾,丈夫的伯父也是膝下无儿无女,为了不留下遗憾,为了让老人们快乐的度过晚年生活,钟简娥和丈夫思前想后决定和五位老人一起生活,用双手悉心照顾老人们的生活,用真心温暖老人们的心灵。于是,这样拥有一个拥有五位老人的家庭就组成了。丈夫在外打工,照顾老人生活的重担就落到了钟简娥年轻的肩膀上。一家五老人,所有的生活起居,都需要钟简娥一人承担。钟简娥的伯父长年患有关节炎,每逢天气变化就疼痛难忍,她便四处求医,为伯父治疗关节炎,如今伯父的关节炎已经有了很大的好转,这些都是因为钟简娥悉心的照料。钟简娥丈夫的伯父由于患有小儿麻痹,2011年一次不小心摔倒后,便瘫痪在床,此后吃喝拉撒一切大小事务都需要钟简娥尽心尽力,她没有怨言,她把丈夫的伯父照顾的妥妥帖帖。伯父知道,这样的“女儿”是自己最大的福气。在她的精心照顾下,伯父安详的走完了人生最后的路。

  钟简娥的婆婆生病住院,医院告知病危,她为了不留下遗憾,辗转将婆婆转入上级医院。长时间的打针吃药使得婆婆变得有些烦躁,婆婆开始不愿意吃饭、不配合治疗,钟简娥想尽一切办法宽老人心、截老人愁。她说:“当我们是孩童时,父母总是不厌其烦的照顾我们的小脾气,总是将所有最好的东西都留给我们,父母无私的爱我都铭记在心,现在父母们需要我们照顾他们,我毫无怨言,我将尽我所能!”此后,在医院里钟简娥每天为婆婆泡脚、暖胃、喂水喂饭,用真情、真心鼓励婆婆慢慢开始活动,春风化雨暖人心,果然在她的照顾和陪伴下,婆婆开始慢慢的恢复,现在,八十多岁的婆婆在家里仍然可以操持一些家务。

  婆婆爱听戏,她就给老人买了唱戏机,老人爱看戏,她就带着老人逛庙会看大戏。婆婆身体好了,钟简娥和丈夫就带着婆婆去西安,逛海洋馆、动物园、看芙蓉园,婆婆像个孩子一样幸福的笑着。如今在村里,婆婆逢人便夸:“我那媳妇和女儿一样,对我真好。

  如今的家庭 平淡中的幸福

  钟简娥说:“我没有什么大的愿望,只希望老人们可以平安快乐的度过他们的晚年生活。”十多年来,钟简娥和丈夫相敬如宾,没有红过脸、没有吵过架,老人们在他们的精心照顾下,快乐的生活着。尽管钟简娥一家生活并不宽裕,但老人们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因为这是一个和美家庭带给他们最简单的快乐。钟简娥,用一个女人最本真的方式,破解了尘世中最艰难的家庭难题:血缘不是唯一,公婆也是双亲,两位伯父、养父亦是亲人。钟简娥用大善大爱编织着属于这个特殊家庭的温馨。如今,家里的孩子十分懂事,努力学习,几位老人在钟简娥的照料下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家庭生活虽然不宽裕,但却充满着平淡中的幸福。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