俎波妮
好媳妇照顾多位患病亲人 为屡遭不幸的家庭撑起一片天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俎波妮,女,1980年10月生,陕西省永寿县甘井镇中心小学教师。

  2003年,23岁的俎波妮带着女孩的纯真走进了婚姻的殿堂,14年来,家里的老小被病魔折磨数次,而她始终无怨无悔地侍奉于丈夫和公婆的身旁,照顾自己孩子和小叔子的女儿,给予他们无微不至地照料,默默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着。提起俎波妮的孝心、爱心、责任心,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誉。

  夫唱妇随 患难与共

  丈夫在外打工,是一名水电工, 长期在潮湿的环境中工作,长年不见阳光,便落下了风湿症和慢性肾炎的病根,婚后一年,病情加重,当时她仅仅是一位代课教师,仅靠着每月150元的工资硬是跑遍各大医院,四处问诊,幸而略有好转,但一年后又复发。又听别人说宝鸡那边有位山里的老头能看这病,她又叫上丈夫,骑上摩托车,开始了他们的寻医问诊生涯,当时每隔一个礼拜或者十天看一次医生。每次去的时候,她几乎都向邻居那几位嫂子轮流借钱,因为医生的药对她来说太昂贵了,每次六副药大约在300元左右,偶尔还要带只鸡或者买袋奶粉。每每当她出去借钱时,丈夫便阻拦着说:“你不借了,这病怕是不好医治,咱不看了,就怕是最后人财两空啊,受害的可是你啊!”,而她却笑笑说:“你呀,是我的希望,是我们一家的脊梁,给你看病,但凡有希望我绝不会放弃,如果你的病好了,有人的话钱还可以再挣,你就什么也别管了,好好吃药,只要你好了,我们全家就有了依靠,就有了希望”。可以说,为了丈夫的病,俎波妮那几年没少求人,就是希望家里的顶梁柱能早早康复撑起这个大家庭。就这样盼啊盼,丈夫的病情终于有了好转,走路也不再瘸了。

  朝夕侍奉 善尽孝心

  正当两人谋划着如何开启自己的美好生活时,不幸又降临在了这个家庭。2011年9月,和她生活了9年的婆婆在赶集回家的路上不慎跌倒,左肩关节和肘关节骨折,右腿膝关节粉碎性骨折,在医院躺了足足一个月,不巧的是自己和弟媳都相继坐月子,丈夫服侍着她还要照顾老母,就在她剖腹产20几天时,弟媳产后第10天又突然因血小板过低引起大出血,住进了咸阳第一人民医院,她忍着伤口的疼痛和胆囊炎的术后阵痛,一边照看自己的女儿,一边照看着小叔家的孩子。整整10天,她没有在任何人跟前叫苦叫累。在女儿40多天时,丈夫就出去打工了,她便挑起了照顾老人和两个孩子的担子。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侍侯,每天晚上要帮老人擦洗身子,给女儿洗尿布,帮儿子温习功课检查作业等。每天都在忙碌而有序中生活着。老人家在床上躺了整整六个月,慢慢地拄着双拐能动弹了,然而仅仅四五个月后,又在一个下雨天跌倒了,致使左股骨头脱落,由于骨质疏松严重,骨头粉碎性骨折就像豆腐渣一样,手术不了,只能牵引。这一次老太太在床上一躺就是整整10个月。两次瘫痪中,作为儿媳妇的她下班回到家又是洗衣做饭又是擦洗身子,更是接倒便盆,每天晚上都和老太太同睡一床,陪她聊天,说说周围发生的事情,帮她解闷。不是亲娘俩,胜似亲娘俩,因为她深深知道,娘家妈已经走了10多年了,婆婆就是妈。这些邻里都看在眼里,夸她是罕见的孝媳。

  柔弱之躯 重任在肩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婆婆刚刚能自理生活时,小叔子又被确诊为肾病综合症及股骨头坏死,勉强靠双拐和止疼药维持。弟媳却又常年在外打工,不常回家,失去劳动力的小叔子吃药问题还得嫂子来解决,就连自己女儿的上学至今还是这个嫂子一直在照顾着,从小学二年级一直到五年级。而对于这一切,俎波妮毫无怨言。2016年7月份,婆婆又忽然脑出血抢救无效离世了,一家人中她最是悲痛不已。老伴去逝,小儿子瘫痪在床,波妮的公公就一直精神不振,郁郁寡欢,为了劝服公公同意看病,俎波妮说:“爸,咱给您看看吧,您健康了,我们上班也就踏实了,您活着就是我们最大的精神支柱……”话语说到了老人的心坎里,公公偷偷地抹去眼角的泪滴。此后,她每个礼拜都带着公公去看医生,连续看病抓药11个礼拜,先是脑梗、脑萎缩,而后又是膝盖骨骨质增生和腰椎老年性骨头退化。感受到媳妇的孝敬和孙儿的绕膝而转,老头现在精神百倍,逢人便夸自己媳妇孝顺。

  俎波妮对待家中的每一位成员都付出了很大的心血,谱写了一曲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在她的坚持下,她的家庭和谐美满。她的事迹赢得了身边亲属和左邻右舍的称赞。面对称赞,俎波妮总是笑着说:“我只是在尽媳妇的孝道、母亲的责任,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