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菊花
侄媳妇照顾瘫痪叔叔50载
孝老爱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菊花,女,汉族,生于1950年8月20日,是哈密市东河区街道安全路社区广电小区的居民,在社区邻里都称赞她是个孝顺的侄媳妇,她们一家也是和谐、幸福的一家。

  1968年元月,郭菊花经人介绍和丈夫张志成结婚了,从那天开始,18岁的郭菊花,就接替丈夫开始了照顾叔叔的生活。

  张志成的叔叔叫张风德,老人原是哈密县煤矿的一名井下矿工,1962年5月的一天,因矿井井下煤层塌方,正在矿井下工作的张风德被突然塌方的煤层掩埋了,经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由于腰椎和下肢被砸伤程度太重,年仅25岁的张风德,从此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张风德的父母去世的早,自己也没有结婚,亲人只有一个哥哥和两个侄儿,哥哥也很早就去世了,大侄儿在河南老家已有家室,只好将当时没有结婚的二侄儿张志成叫到新疆来照顾他,张志成来到新疆后,被单位安排到了煤矿农场当了一名会计,一边工作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叔叔。

  1970年文化大革命期间,张志成被戴上了杀人犯的帽子,关进了学习班,郭菊花也被撵回了娘家,不许回矿上,在学习班中张志成不堪严刑拷打承认杀人的罪名,经过一年多的折磨,张志成变成了一个疯子,这才被放出学习班,送回了河南老家。一年多后,张志成远在河南老家的哥哥给郭菊花写信,希望她赶快把张志成接回去。收到信后郭菊花找矿领导,要求矿上派人一同前去接丈夫,给丈夫出钱看病,但当时文革还没有结束,张志成还没有被平反,矿上根本不管,郭菊花就把叔叔和孩子托付给哥嫂照顾,开始了一边借钱给丈夫看病,一边要饭上访的艰难岁月,在乌鲁木齐精神病医院给丈夫看病,一有时间她就去上访,为丈夫讨公道,常常遭到工作人员的白眼,常常是抱着希望而去,流着眼泪而归,在北京上访,有时为了能见到工作人员,白天她不敢离开去要饭,只好饿着肚子等在信访办的门口,晚上就睡在离信访办较近的马路边。后来她听人说河南新乡有一家精神病医院,看精神病看的好,于是她又带着丈夫,要饭到新乡去看病。

  直到文革结束后,张志成被平反,矿领导才给郭菊花安排在片石场打石头、装火车等工作,装火车就是将打好的石头用人力搬运到毛驴车上,拉到火车站台,再用人力搬运到60吨的车厢里,运往内地盖楼房打地基用,一不小心郭菊花常常被石头不是碰的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就是被石头砸的一瘸一拐的。推矿车就是将铁轨上装了煤的矿车,用人力推到煤场卸掉,就这样郭菊花干着男人都怕干的活,一边工作一边照顾着瘫痪在床的叔叔、疯疯癫癫的丈夫,和幼小的三个女儿。很多人劝她说:“一个瘫子、一个疯子,你还年轻,别那么傻、要为自己的将来着想。”但她说:“正因为他们那样,我才更不能离开,不能坏了良心一走了之,做人不能只考虑自己,我要是走了,这个家不是就散了吗?谁来照顾他们,他们太可怜了。”

  让郭菊花欣慰的是,叔叔虽然瘫痪在床,照顾叔叔只是让她身体受累,叔叔大脑还是好的,可是丈夫张志成说犯病就犯病,犯起病来要么就往河南老家跑,要么就打人,他一跑郭菊花就要到处找,1984年的一天,丈夫又一次跑掉,郭菊花没有找到他,后来河南老家张志成的哥哥又一次来信说,张志成又回到了河南老家,郭菊花哭了,她说:张志成是在学习班被打怕了,一有机会就往老家跑。从新疆哈密到河南老家,张志成疯疯癫癫的在路上走了一年多,不知道他在路上受了多少罪才回到了老家,也是从这时候开始,矿上给郭菊花调换了工作,让她在家工作,照顾两个病人。有了这次的经历,郭菊花时常将家里的大门反锁上,生怕丈夫再跑,担心他夏天跑掉,在路上不是渴死就是饿死、冬天跑掉在路上不是冻死就是饿死,可是问题又出现了,家门反锁上丈夫是跑不丢了,但郭菊花开始受更大的罪了,由于丈夫有时犯病就要打人,门反锁上丈夫犯病打人,她无法及时带叔叔、孩子逃走,为了保护叔叔、孩子、郭菊花常常被丈夫打的头破血流,面目全非,有一次丈夫犯病打人,由于郭菊花没能从丈夫手中抢过二女儿,二女儿被丈夫毒打一顿后从屋内扔到了院子里,当郭菊花挣扎着爬到二女儿身边时,二女儿已是奄奄一息,后经邻居翻墙来到她家院子救护,二女儿才被送进了医院,医生说:内耳严重受伤,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将来可能会有耳聋的迹象。

  为了保护叔叔和孩子不被犯病的丈夫毒打,郭菊花要常常要记着将家里生炉子用的火钩子、煤夹子、做饭用的菜刀等金属器具藏好了,常常提醒孩子要穿着衣服睡觉,防止爸爸犯病打人好逃走,就这样郭菊花在担惊受怕中维持着这个家,照顾着这个家中的每一个人,二十年来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直到1990年9月丈夫去世。

  虽然结束了担惊受怕的生活,但新的困难又来到了郭菊花身边,因单位不景气,常常几个月不发工资,为了生计,她先后掏过厕所、扫过马路、当过保姆,只要能挣钱,郭菊花就去干。不管生活多么艰辛,她依旧照顾着丈夫瘫痪在床的叔叔,并把叔叔当做自己的父亲来照顾。

  前不久,张风德因为身体不适,郭菊花的女儿们要带他去医院做检查,可是张风德却死活不去,谁劝都没用。这时候郭菊花走到叔叔跟前对他说,你就放心去看病吧,现在医院都有电梯和轮椅,方便得很,不用背着你楼上楼下的跑了,张风德这才跟着孙女去医院看病了。原来还是在1991年,有一次张风德因为身体的原因需要住院,郭菊花带着叔叔去医院看病,那时候医院还没有电梯,郭菊花背着叔叔楼上楼下的做检查,一圈跑下来,郭菊花累得快要虚脱了,张风德实在不愿意看到侄媳妇和侄孙女为了自己这么受罪,所以才不愿意去医院。

  郭菊花说,做为侄媳妇伺候叔叔真的是很不方便,但是也没有办法,自从丈夫去世以后,郭菊花从来没有想到要扔下这位叔叔不管,她把叔叔当做自己的父亲来照顾,只要休息她就让叔叔吃新鲜的饭、叔叔吃一碗她就端一碗,由于叔叔腰椎砸伤太重,轮椅也不能长坐,只要有时间她就将叔叔抱到床上躺一躺,怕叔叔躺的时间长了身子压出褥疮,她就时不时的给叔叔翻身,搓背,由于叔叔大小便失禁,时常将裤子弄脏,她就给叔叔及时更换刷洗,叔叔头发长了他就给他理发,上班的时候,由于中午不能回来,她就将提前做好的菜、溜好的馒头、烧好的开水,端到叔叔跟前。夏天为了防止叔叔身上长痱子,还要经常给叔叔洗澡。 因为一直独身,加上疾病的折磨,让张风德的脾气变得喜怒无常,经常也会发火。有时郭菊花也觉得委屈。可转念一想,叔叔这一生也不容易,瘫痪在床这么多年,有时候难免不通情理,自己多担待些就是了。

  丈夫去世已有25年了,郭菊花一直带着这位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叔叔和三个女儿一起生活。近四十年的时间里,郭菊花从一个18岁的美丽少女变成了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这数十年如一日的无私照料需要的是超乎常人的坚韧和耐心。在她的细心照料下,叔叔今年已78岁了,但依然精神矍铄。张风德经常流着泪对来家里的人说:“多亏了她,要不然我可能早就没有了,这么多年确实辛苦她了,她太不容易了。” 就是这样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女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并将这些言传身教给了自己的三个女儿,在她的影响下,三个女儿也对她们的叔公也十分孝顺,使叔公的晚年生活过得幸福安稳。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