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亚君
孝顺儿媳27年任劳任怨照顾重度精神病婆婆
孝老爱亲
浙江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许亚君,女,1970年7月出生,慈溪市周巷镇城中村村民。

  她27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患有重度精神病、生活无法自理的婆婆,任劳任怨,从无怨言,把婆婆当成亲生母亲看待。然而祸不单行,15年前,丈夫突遭意外导致右眼睛失明,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她却用柔弱的肩膀扛起重担,一边打零工挣钱养家,一边悉心照料公婆、丈夫和女儿。她的事迹传遍街坊四邻,被大家公认为“好媳妇”。

  孩子说,“妈妈也拍挨打”

  27年前,年仅20岁的许亚君嫁到了城中村西黄片。她的婆婆自小患有脑膜炎,并伴有重度精神病,智商相当于3岁的幼儿,生活上根本无法自理。虽然婆婆还有女儿、但是女儿不能时常在身边,所以生活上的事情还是要靠许亚君。从那时起,她就担负起了照顾婆婆的重任。服侍婆婆一日三餐、端茶递水,洗头擦身……成了每天雷打不动的必修课。婆婆情绪喜怒无常,动不动就会发脾气,朝媳妇身上摔东西。每次许亚君除了躲就是跑,从不还手。有时候许亚君把婆婆“哄”高兴了,她也会自己去上厕所,只是经常不记得提裤子。许亚君便上前帮她提裤子,老人则操起身边的鸡毛毯子之类的东西就往她身上打。往往觉得委屈的时候,她只会一个人偷偷地在角落抹眼泪。

  她说,“我不能抛下婆婆不管”

  然而祸不单行,15年前的一个傍晚,许亚君的丈夫在做完木工回家的路上,摩托车后座绑工具的捆绑带松了,他想包扎得更紧一点的过程中,被反弹的捆绑带里的铁丝刺中眼睛,右眼当场失明,给本来就不太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生活上、经济上的重担从此压在了许亚君身上,她一边要照顾婆婆,一边要照顾丈夫,一边还要打零工补贴家用。

  就在前几年,年迈的公公也去世了,婆婆的病情也进一步加重,脑膜炎导致双目失明,基本不能说话,只会哭会笑,就连最基本的大、小便都无法自理了,常常把排泄物弄得衣裤、被褥到处都是。每次许亚君都要帮她擦拭,换洗。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许亚君面对困难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下来。

  领居们说,“再也没有这样的好媳妇了”

  由于身患脑膜炎,许亚君的婆婆还经常会产生幻觉,发病时常常嗷嗷大叫,尤其是大半夜,一叫就是好几个小时,吵得家人和周围邻居都无法睡觉。许亚君非但不去责骂婆婆,而且还要为了取得邻居的谅解挨家挨户赔礼道歉。所以提起许亚君,左邻右舍无不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太不容易了,这样的好媳妇再也找不到了。”

  如今,婆婆已经80多岁了,一个患脑膜炎的病人能活这么久,实属不易,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许亚君的细心照料。婆婆现在已经不记得自己儿子、女儿的名字,但是她记得许亚君的名字,每当许亚君给她送饭,她都会开心得“呵呵”笑,问她媳妇对你好不好,原本不会说话的她,会连声说好、好……。想到这里,许亚君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许亚君是一个普通而平凡的农村妇女,用坚强和执着,撑起了一个家。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了邻里的好评,赢得了乡亲的敬重,演绎着人间最朴实无华的真情。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