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翠华
好儿媳带着聋哑公公年迈婆婆去改嫁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翠华,女,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小布镇人。

  宁都县小布镇是一个民风淳朴、安宁祥和的山村小镇,在这里有位这样的好儿媳——带着聋哑的公公和年迈的婆婆去改嫁的张翠华。张翠华的前夫严冬冬十年前去世,为“代夫行孝”照顾年迈的公婆,改嫁后,前夫的爸妈成为她唯一的“嫁妆”,她的事迹感动了乡邻、感动了整个宁都,被大家称为“世上最美儿媳”。

  “厄运将我的幸福生活带走了。”

  “和严冬冬生活在一起的日子,我们一家很平凡,很幸福。”11月14日,张翠华为婆婆王兰秀洗晒完衣服后,与记者聊起了当年的往事。1997年,张翠华和严冬冬自由恋爱结婚,第二年儿子涛涛出生。“他虽然文化不高,但是人很善良勤奋。”谈起前夫,眼泪不经地在张翠华脸上流淌,坐在一旁的王秀兰也跟着痛哭起来。张翠华赶忙起身,为婆婆擦去眼泪,轻轻地抚摸着她的后背,不停地安慰她:“过去就让他过去吧,往开心的地方想,我们现在过得不会比别人差,我也一直在你身边啊。”张翠华说,公公是天生的聋哑人,婆婆是童养媳,嫁入严家后,夫妻相亲相爱,丈夫对父母孝顺,自己父母早年也去世了,自然把公婆当做自己的亲生父母看待。日子虽然艰苦,但张翠华感到很幸福。谁料,张翠华美好的愿景被一场无情的车祸给浇灭了。2007年底,早上出门送鸡蛋时还好好的丈夫,再见时却是阴阳两隔。“那天早上出门时,他说中午想吃鱼,我就特意买了条大的等他回来。”张翠华哭着说,那天,一直等到中午12时仍不见丈夫回来,她便一连打了20多个电话,结果等到的却是丈夫车祸身亡的消息。“那场车祸,将我的幸福生活带走了。”祸从天降,张翠华当即昏死过去,公公婆婆更是难以承受这巨大打击,双双病倒。

  “冬冬走了,我就是你们的女儿。”

  原本一个和美的家庭,因为这场车祸变得支离破碎。张翠华年纪轻轻失去了丈夫,儿子失去了爸爸,二老唯一儿子的突然离去,让他们猝不及防,整天茶饭不思,以泪洗面。望着年过六旬、需孩子来尽孝的公公婆婆;望着渴望父爱、让人怜惜的儿子,张翠华暗下决心:“我绝不能倒下,否则这个家就完了。”“她总是那么坚强,那么乐观,”熊宝珍是张翠华20多年的老邻居,也是张翠华的闺蜜,她介绍说,在困难面前,这个瘦弱的女子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坚强,她强忍悲痛,一个人操办了丈夫的丧事,还要安抚照顾公公婆婆和儿子。处理完丈夫的后事,张翠华回到了小布老家,上山下田,养鸡养鸭,只身扛起了家庭重担。“儿子去世了,要不是媳妇好,我也是活不下去的。”看到儿媳为家庭这么努力,张翠华的公公婆婆也重拾生活的勇气,慢慢从悲伤中走了出来。公公聋哑不会说话,婆婆王兰秀心里很清楚,儿子不在了,儿媳虽然对待自己像亲生母亲一样,但她毕竟才30多岁,迟早有一天会改嫁的。张翠华与婆婆亲如母女,婆婆的心思她早已猜到。为了打消二老的顾虑,张翠华不止一次对婆婆说:“妈,你放心,冬冬走了,我就是你们的女儿,我绝不会丢下你们不管的,就是讨饭,我也不会让你和爸饿着。”

  “我改嫁的唯一条件就是要带着公婆一起过。”

  张翠华面容姣好,又勤劳贤惠。看到张翠华30多岁就守寡,很多村民都劝她趁年轻改嫁,还经常有人上门给她说亲。上门提亲的人多了,婆婆也很理解:“翠华,该做的你都已经做了,你要是想改嫁,爸妈绝不会拦你,我们也希望你能过得幸福。”为此,张翠华多次谢绝了村民的提亲,后来实在不好拒绝,她就提出了唯一而苛刻的条件:“我改嫁的唯一条件就是要带着公婆一起过。并且是入赘到我公公婆婆家,跟我一起照顾好公婆还有儿子,否则免谈!”不少人看中了张翠华,但听说还要照顾她原来的公婆就放弃了,偏偏就有人愿意接受,他就是张翠华的现任丈夫钟奇盛。早年丧妻的钟奇盛是一名泥瓦工,老实本分,他看中的是张翠华的孝心和一片苦心,于是欣然接受了张翠华的要求。2008年,两个不完整的家因为孝心组建成了一个完整的大家庭。刚开始共同生活,总有摩擦。由于收入不多,但是张翠华总是舍得花钱给王兰秀老两口和现在公婆购买营养品、购买新衣服。这让丈夫心里有些不乐意了。“我们都会变老的时候,钱用了,我们年轻还能赚。对待老人,不管是你父母,还是我‘爸妈’都是一样。”张翠华拉着丈夫谈心。

  转眼9年过去了,张翠华不再出去务工,在她看来生活中,家庭和家人是最重要的。钟奇盛自己则在外面起早贪黑干活,不再有怨言。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但是有一颗善良的心,好人总会有好报。经过多年的努力,张翠华和钟奇盛夫妻在小布镇大土楼新村里并排盖起了两栋两层半的小洋楼,一家人其乐融融生活在一起,外人丝毫察觉不到这是一个重组家庭。“生活在这暖心小镇,我们都很幸福。”

  “在张翠花等一批‘好人’带动下,如今的小布镇可以说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小布镇宣传委员李丹介绍说,近年来,宁都县积极对好人好事进行挖掘和宣传,通过“下村入户”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召开群众座谈会、文艺演出等形式开展乡风文明宣传,让文明之风吹遍城乡每个角落,目前小布镇也推出了自己的“小布好人榜”,淳朴的村民们更是亲如一家。李丹说,小布镇是全国特色小镇、江西省十大旅游小镇,每年到小布旅游人超过二十万人次,向客人们介绍张翠华这样的好人,也成为必不可少的环节。这座小村镇,因为有了他们变得更加美丽。“生活在这暖心小镇,我们都很幸福。”晚饭后,张翠华手挽着婆婆胳膊,散步在干净的新村路上,恬静而幸福。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