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顺桂
六旬农妇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患病丈夫和侄子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胡顺桂,女,1957年7月出生,南昌市新建区石埠镇新潘村人。一个60岁农村普通妇女,几十年如一日,风里来,雨里去,精心照顾痴呆的丈夫、体弱多病的儿子及患有精神病的侄子,不离不弃。她是家庭的顶梁柱、丈夫的守护神、儿子、侄儿的坚实后盾,她用那柔弱的双肩托起一片爱的天空。

  胡顺桂的丈夫比她年长十多岁,刚结婚不久,身患疾病,常年依靠药物支撑,丧失了劳动能力,不能干农活,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她这个弱女子的身上,儿子从小就体弱多病,那时的孩子都还小,她每天就像个转不停的陀螺,做饭,洗衣,缝补,还要到地里干农活,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任劳任怨,毫无怨言。

  八年前,命运再次和胡顺桂开了个玩笑,胡顺桂的丈夫得了痴呆,从此她丈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每天她都要帮丈夫穿衣、洗脸、喂饭、端屎端尿、擦洗身体,吃喝拉撒全部要胡顺桂照顾。她的内心也曾痛苦过、煎熬过,然而乐观、善良的胡顺桂并没有向命运低头,咬紧牙关,不埋怨、不气馁,靠着对丈夫、儿子的一份责任和一份爱,独自操持起这个本不富裕的家,耕种3亩多的田地,支撑起这个困难重重地家庭,擦身、洗脸、洗脚、端菜送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精心护理,换来了周围邻居的尊敬。

  七年前不幸再次降临这个家庭,胡顺桂的小叔子的儿子七年前患有精神病,无人照料,虽然胡顺桂过着艰苦的生活,但她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照顾侄子的责任。她时刻注意侄子病情发展的动向,痴呆的侄子经常犯病,难以控制自己行为,生活也不能自理,周围邻居心疼她,让她抛弃、送掉,但她始终像亲娘一样照顾着。高昂的医药费,使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更加拮据,她克服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再苦再难,几十年如一日,她都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痴呆的丈夫、病儿、傻侄,从不言弃,没有半点抱怨、没有怨天忧人,没有自暴自弃,这位贤妻良母,用她那吃苦耐劳的精神,克服各种困难,默默地撑起一个家,用爱谱写了一曲人间真情。无论遇到多大困境,秉着孝老爱亲传统美德的胡顺桂一直在坚持。她说,绝对不会让忧愁和困难压倒自己,为了家庭的幸福,自己一定要坚强、乐观面对生活。她凭着自己顽强的韧性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为全家撑起了一片蓝天,她是这个家的顶梁柱,如果她放弃了,这个家就散了。走进胡顺桂的家中,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最值钱的就是那台结婚时购置的电视机。自从丈夫生病后,她从来没有舍得为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服,都是姐妹们穿过的衣服送给她穿。家里虽然有几亩地,但一年下来的收入完全不够痴呆的丈夫、体弱多病的儿子及患有精神病的侄子的医药费和家里基本生活支出,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她想尽一切办法节约生活开支。她用手,撑起了一片天,用心,呵护了一个家,用爱,成就了一个完整家庭。她背后的艰辛之苦,负担之重却是令外人觉得难以置信。她用自己的真诚、坚强和爱心,对丈夫忠贞不渝的爱和对的家人的不离不弃,守护着最真实的幸福,诠释着幸福就是当你困难的时候有对你不离不弃的家人,有对你关爱有加的亲人,幸福就是一起走过艰难困苦的从容,是默默无语相伴一生的深刻内涵。她的坚强、她的乐观、她的博大、她的爱心感染着周边的群众,感人事迹传遍十里八村。她对家人的不离不弃像一缕灿烂的阳光,温暖着身边的人,照亮着这个世界。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