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政伟
护理院长照料300位中老年人如亲人
孝老爱亲
山东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林政伟,男,1974年8月生,山东省栖霞市人,中共党员,现任莱西市市立医院康复科主任、莱西市康馨护理中心副院长。

  事迹概述:

  2012年,林政伟来到莱西市康馨护理中心负责近300名中老年人医护工作。他坚持每天亲自带领医护团队挨个床头为老人查体,嘘寒问暖,专业而专注地悉心照料每一位老人,一年365天从没休过一次完整的假期。老人们有什么事也总爱找林政伟拉呱,他总会耐心倾听,陪着老人说话,给老人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林政伟先后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先进个人”“青岛市助残先进个人”等。

  正文:

  无微不至的贴心人

  2012年,已是市立医院主治医师的林政伟主动提出调到护理中心工作。当时,周围的人都很不理解,说他傻:“作为一名前途光明的男医生,放着好端端的内科主任不干,为啥偏要干这端屎端尿的活?”但他却很平静的回答:“在医院像我这样的人太多了,但在护理中心医学专业科班出身的人却很少,那些躺在床上不能自理的老人们更需要具备康复专业知识的人去照顾他们”。

  2013年冬天,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身患重感冒的林政伟忙碌了一天累得腰酸背痛,拖着沉重的身体回到家,吃了粒感冒药,晚饭都没顾上吃就睡着了。深夜时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他惊醒,原来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突发脑出血。病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他没有片刻犹豫,立刻从床上爬起来,急匆匆的赶回护理中心。此时,老人正处于昏迷状态,大小便失禁,脸上和衣服上都是呕吐物。见此情景,他立即将老人头部偏向一侧,擦掉脸上脏物,清除口腔分泌物,与医生护士们一起展开急救。直到天亮,老人的病情才稳定下来。恰在此时一位年轻人赶来,紧紧握着林政伟的手,激动地说:“大哥,你真让我这个做儿子的惭愧”!

  无私无怨的知心人

  6年多来,在时刻守护老人身心健康的同时,林政伟更加关注他们的精神需求,每天亲自带领医生护士团队挨个床头为老人查体,向老人嘘寒问暖。每次检查完,林政伟总是握着老人们的手说:“有事及时联系我,别怕麻烦”。对一些年老体弱,身体活动不便的老人他悉心照顾,从收拾大小便,到翻身喂饭,尽心尽力,一丝不苟。而对那些长期缺乏与儿女沟通交流的老人,他总要找个时间,微笑的坐下来,与他们说说话,拉拉家长,耐心地倾听老人唠叨,直到他们说累了停下来,他才微笑着离开。

  长此以往,护理中心的老人们都把林政伟当成了知心朋友,有心里话也总爱跟他说。李奶奶今年八十多岁患有健忘症,经常一手拉着林政伟,一手指着墙上的照片,给他讲过去的事。“这是我的老朋友,他是市一中的班长,我是二中的班长,我们都是53年毕业的,我们有几十年没见面了……”李奶奶的故事讲了都不下一百遍了,可林政伟每次都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的开句玩笑:“两位老班长有没有一起上过山下过乡啊?”说完之后,两人总是哈哈大笑。他用真诚抚慰着护理中心的每一位老人,他常说:“除了专业护理,爱心更重要,人老了就像个孩子,需要耐心地哄着”。

  有一次,护理院一位痴呆老人突然发病,挥着拐杖四处乱敲乱打。林政伟看到后急忙挡在护士身前,轻轻抓住老人的拐杖,握住老人的手,耐心安抚。然而老人情绪十分激动,不停地用力撕挠,林政伟的衣服口袋被撕破了。为了稳定老人情绪,他伸出手让老人紧紧拽住,手也被老人抓的青一块紫一块直到渗出了血丝,老人才慢慢平静下来。后来,老人家属一个劲道歉,他只是微微一笑,说“人老了容易糊涂,别怪她,谁都会有老的时候”。

  替人行孝的暖心人

  一年365天他从来没休过一次完整假期,即便不值班,他也总是先查完房再离开单位,一天的休班时间实际上变成了半天,用他的话说“不来看一看,心里不踏实”。

  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他创办了老年人代表团,让护理院的老人们选举自己爱戴的老人为代表,让老人代表参与服务和管理。老人代表团每月9号、19号、29号都要召开会议,学习养生知识,商量处理护理中心老年人日常生活事务。每到开会的时侯,林政伟总会早早过来,认真聆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支持老人代表团开展工作。为了丰富老年人生活,让老年人感受到家的温暖,从2015年开始,他和同事坚持每月农历初九,为当月生日的老人举办集体生日派队,亲自为过生日的老人们送上蛋糕,点上九支蜡烛,祝愿老人们长命百岁,福泽长久。

  多年来,林政伟任劳任怨,专业而专注的付出,感动着护理院里的每一位老人。他常说:“在护理老人的过程中,我得到的最高奖励,就是老人和家属的赞许;得到的最好回报,就是老人们舒心的笑容”。他用专业的医术、辛勤的汗水和春风化雨般的爱,告诉世人——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被人需要也是一种幸福!林政伟先后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先进个人”“青岛市助残先进个人”等。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