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云
农妇31年照顾三位患病亲人毫无怨言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小云,女,1965年4月出生,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阳城镇孙鲍村委徐洼村村民。

  婆婆因病卧床不起,三叔偏瘫将近10年,小叔子天生残疾不能说话,她毫无怨言担起了照顾他们的重担。31年来,她用“孝”和“爱”的传统美德撑起了整个家庭。

  1965年,杨小云出生在阳城镇徐洼村一个地道的农民家庭,父母老实淳朴、厚道正直,杨小云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在父母亲的教育熏陶下,自幼就是一个懂事乖巧的女孩。1986年,杨小云嫁入阳城镇孙鲍村委,与肖全保结为夫妻,她嫁到肖家时,家里条件很差,仅靠着种地维持度日。自结婚之日起,她就一直跟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杨小云和肖全保结婚后尽管家境贫寒,但夫妻和睦、家庭和谐,一家人其乐融融。

  然而好景不长,婆婆突发疾病被送往医院,为给她治病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尽管如此,婆婆还是没治好,从此以后生活不能自理。自婆婆患病后,杨小云一直待在婆婆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她婆婆却是久病床前有孝媳。婆婆大小便不方便,她便放了一个便桶在墙角,每天清洗一次,婆婆每天晚上需要服药,杨小云就每天晚上定两个闹钟,闹钟一响就准时给婆婆喂药,从未间断,婆婆的吃喝拉撒她无一不安排得妥妥当当。杨小云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在她的感染下,他们也都十分尊重孝敬奶奶。

  在杨小云的家中还有两位成员。肖起名是公公肖新名的三弟,78岁,偏瘫将近10年,因家境贫寒,一直未成婚,平日里和杨小云一家在一起,杨小云伺候他像对待自己的公公婆婆一样。肖永军是丈夫肖保全的弟弟,今年46岁,天生残疾,不能说话,也居住在杨小云家中,杨小云对待他就像自己的亲弟弟一样。肖结实是公公肖新名的二弟,因为疾病瘫痪在床,平日里,勤劳的杨小云总是每天早上6点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二叔家把二叔的房间打扫一遍。每顿饭第一碗必然是端给二叔吃,从没有因为忙碌或者疏忽让二叔吃过一顿凉饭菜。由于杨小云照顾得好,肖结实过得也很开心。

  村里人看着杨小云艰难的维持着这个拮据的家,都非常心疼她,常常有人来劝她离开这个家庭,趁年轻考虑改嫁来摆脱现实困难。面对这些“好心人”的劝说,杨小云一笑了之“我舍不得离开这个家,每天看到爸妈二叔三叔开开心心的,我就觉得我这一辈子值了。”简单朴实的一句话,却表达了杨小云太多太多的感情。

  2006年,公公去世后,婆婆深受打击,杨小云对婆婆照顾的更加体贴入微,买吃的买衣服像哄小孩似的哄着她。就这样,肖家的日子越过越好。村里人每每提到杨小云,都会为她竖起大拇指,“不是女儿胜似亲闺女啊。”

  然而,由于日夜操劳,2014年,杨小云因患了腰间盘突出,她在医院接受了手术后,医生嘱咐一定要休息一个月以上才可以下床走动,然而杨小云放心不下婆婆,还有一大家子人,在术后的第三天,就赶紧出院了。

  杨小云用31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也给村里的村民树立了榜样。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