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颖瑜
八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患病公婆
孝老爱亲
广东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颖瑜,女,197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广东省高州市南塘镇第一中学物理教师。近十年来,吴颖瑜悉心照顾接连身患重病的公公、丈夫和婆婆,虽然遭受了一次又一次巨大的变故,吴颖瑜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教书育人的职责,从不因为家庭原因落下学生一节课。吴颖瑜是学校物理科组的学科带头人,是学校的教学骨干。她本人也被评为高州市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第三批校级学科带头人,年幼的儿子也在她的影响下健康成长。

  一家三口三代同堂

  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则各有各的不幸。在吴颖瑜家,一家三口三代同堂,分别是婆婆,她和现年13岁的儿子。2014年10月,患尿毒症已医治8年的公公因肾衰竭去世;2016年6月,患肝癌已医治一年多的丈夫因肝功能衰竭,门静脉高压,引起消化道大出血虽经抢救但无效……丈夫去世三天后,吴颖瑜带婆婆去检查身体,婆婆又被确诊患有卵巢癌并多个器官转移……这个家,一个变故接着一个变故,几经风雨与摧残;这个家,现只有吴颖瑜一个弱女子一力挑起重担,但有颖瑜的坚强、乐观,始终屹立不倒,固若金汤;家里唯一的男丁——儿子更是快速成长,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变得懂事、贴心,自强不息,不断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来回报妈妈。而吴颖瑜用尽全心,十年如一日地服侍、照顾患病的家人,特别是在照顾公公婆婆时,不是女儿更胜女儿,不仅感动了公公婆婆,使他们逢人就称赞她的好,而且连医院里的医生、病人以及乡亲邻里,都看在眼里,赞在心中,对这个远近闻名的孝顺媳妇,都佩服得不得了。

  “我就是您的女儿!”

  早在2007年,吴颖瑜的公公就被查出患有尿毒症,每个月必须做八次血液透析。虽然治疗费用大,但吴颖瑜从不抱怨,与丈夫轮流照顾,喂饭擦身等,还每天好饭好菜端给老人,好言好语劝慰老人放宽心,不用担心家里经济情况,积极配合医院接受治疗。病房里的人都以为吴颖瑜就是老人的女儿。特别是在擦身时,连公公都觉得尴尬,颖瑜却大大方方,说:“有什么呢,我就是您的女儿!”公公非常感动,一出院回家就跟妻子和邻居们说颖瑜很难得。2014年初,公公突然脑溢血导致昏迷不醒、大便失禁。吴颖瑜丝毫不嫌弃,细心为公公清理、擦洗干净。公公终于在昏迷两个月后苏醒了,四个月后出院回家,但从此瘫痪在床。在料理公公的过程中,吴颖瑜抛开世俗的眼光,抛开所有的顾忌,像亲生女儿一样,早晚擦洗,每2小时就帮公公翻身一次。卧病在床的公公皮肤完好,没有溃烂。同病房的陈姨曾经很感叹地悄悄地对颖瑜说:“我要是有你这样的媳妇多好!”其他病人和医生莫不赞不绝口,就连丈夫的叔叔婶婶都说,揭家的媳妇就数阿颖最好了。直至去世,公公都非常安祥。

  屋漏偏逢连夜雨

  在城里长大的吴颖瑜真正成长起来是在家里接二连三地出事之后。

  吴颖瑜的父亲以前是高州橡胶厂的书记,在父亲羽翼下长大的颖瑜,受尽宠爱,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高州市南塘镇第一中学工作,两年后与单位的同事揭家兴步入婚姻的殿堂。丈夫家在南塘本地,只有兄妹二人,父母祖辈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刚结婚时,家里还是泥砖房,但她没有嫌贫爱富,一家人和和睦睦,相亲相爱,特别是儿子在2004年出生了,颖瑜觉得自己简直是生活在蜜罐里。即便历经公公患病八年直至瘫卧在床需多方照顾,在公公故去后,颖瑜以为,再多的苦累已经成为过去,以后的日子又会甜蜜如初。没想到丈夫在2015年5月学校组织的体检中被查出患上肝癌,而且肿瘤已有十四公分大,已经无法进行手术,只能保守治疗。这真是晴天霹雳,雪上加霜!吴颖瑜悲痛万分,感觉天都塌下来了,她心力交瘁,囊中羞涩,夜夜担心得无法入睡,没两周整个人就瘦了一大圈。但是她没有倒下,她不敢也不能倒下,家中的大小老幼都需要她这个顶梁柱,她只得强颜欢笑,以强大的内心,撑起一片天,做好每一个角色,让丈夫安心治病。在陪丈夫去广州治病的14个月里,她四处借钱,看尽人间百态,巨大的无助与无力感,还有如山的压力,她只能自己默默吞咽,从来不敢让丈夫看见。丈夫的病太严重了,大医院的床位又紧张,医院劝她放弃,她就苦苦哀求医生接诊和安排床位。在做生物免疫治疗时,需要先抽几十毫升的血出来培养免疫细胞,颖瑜怕会影响丈夫的身体和休养,就叫医生抽她的,感觉实在不好的时候就买一丁点花旗参来吃吃。最痛苦的是眼看着丈夫一天天地瘦下去,肚子一天天地涨起来,看着他一步步地离她远去……丈夫在最后的日子里,说得最多的除了感谢颖瑜照顾他的父母,就是满满的愧疚,他说过要一辈子对颖瑜好,他说过要带颖瑜去坐一次飞机,但直到走都没有办法兑现。

  “阿颖什么都帮我安排好!”

  吴颖瑜初入揭家时,婆婆其实并不满意,因为颖瑜个子矮小,又不会干农活。婆婆从未想到,颖瑜竟是这样的百般千般好。

  2013年4月,婆婆因为一次交通意外,导致盆骨断裂,在城里住院两个月,吴颖瑜独自一人担负起照顾婆婆的重担。由于婆婆是卧床不起,日常生活中的一切她都要照顾,无论是日常三餐的喂食,还是早晚帮婆婆洗刷、清理大小便,吴颖瑜都不怕脏、不怕累,悉心照顾,直至婆婆康复出院,可以正常行走。那时公公还在世,他常与人说:“阿颖从小到大这次最辛苦了。”意思是颖瑜在娘家没有受过苦,却能这样照顾婆婆,做媳妇做成这样,真是受尽委屈,很难得。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6年6月,丈夫去世三天后,她带婆婆去检查身体, CT检查报告显示婆婆腹腔内有大量淋巴结,后被确诊为卵巢癌并多个器官转移。在医院陪伴婆婆的许多个日日夜夜,她既埋怨过老天的不公,也痛哭过命运的无情。但在婆婆面前,在儿子面前,她依然是个有讲有笑的,活泼开朗的人。尽管家里已经负债累累,颖瑜也不放弃婆婆的治疗。婆婆每隔20天左右就要去医院化疗一次,来来去去,都是颖瑜一力承担。因为总是这样倾力付出,颖瑜的身体已大不如前,上个月就因为长病毒疱疹住院了。所谓的病毒疱疹,其实就是身体免疫力低长期劳累爆发的。有时实在支撑不住,就请请护工,但护工费太贵了,190元一天,颖瑜实在囊中羞涩,所以婆婆病情稍稍稳定,颖瑜又凡事亲力亲为,不辞劳苦。

  婆婆出院后,她把婆婆接来学校照顾,每天就像哄孩子一样,变着花样做菜,做不同的汤水给婆婆调理身体;每天坚持早上陪婆婆散步,晚上陪婆婆聊天。尽管要定期做化疗,婆婆还是坚持去地里种了一些花生,而且还在家里养了鸡。如果不用去医院,她就要每天回家喂鸡。于是颖瑜每天除了要接送儿子上下课还要接送婆婆回家喂鸡、下地。即便多了很多工序,颖瑜也没有丝毫怨言,由着老人喜欢。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婆婆的身体逐渐好转。村民们都说,揭家幸亏有了这个媳妇!就连婆婆也已完全摈弃了先前的成见,对颖瑜满怀感激:“虽然我儿子不在了,但是我阿颖什么都帮我做好安排好。”

  只是今年9月以来,婆婆已经无法再做化疗了。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颖瑜省吃俭用,每月花3000多元请了一个保姆一起帮忙。面对以后的日子,颖瑜有点茫然,但她说:只要婆婆在世一天,我就是她的女儿,我必定会尽所有的能力,使她老人家尽量减少多一点的痛苦。在一旁听着的小姑子走了过来,默默地拥抱着自己的大嫂。一切的感激和爱意,都表达在这用力的一抱中了。

  从不落下学生一节课

  虽然遭受了一次又一次巨大的变故,吴颖瑜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教书育人的职责,从不因为家庭原因落下学生一节课。吴颖瑜是学校物理科组的学科带头人,是学校的教学骨干,她轻松愉快的课堂教学,深受学生喜爱。她教学成绩突出,连续十多年担任尖子班教学,每月联考,无论是六校联考还是十校联考,她的班级都稳拿第一。2016年期末考试,她的学生冯燕婷同学获全高州市总分第一名。她本人也被评为高州市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第三批校级学科带头人。同时,为了婆婆和儿子,她不允许自己哭,始终用乐观开朗的性格勇敢面对困难,用自己的言行感染教育孩子,年幼的儿子身心健康,学生成绩优秀,一直是班里的副班长,平常都会尽自己的能力帮忙分担一些家务活,尽量让妈妈不那么辛苦。

  家里接二连三地有重疾病人要照顾,而且不是自己的父母,如果是一两天或一年半载,很多人都可以做到,但是颖瑜一坚持就是整整十年,而且始终亲如女儿,细心妥帖,不离不弃,不求回报,默默地传递着孝老爱亲的正能量。面对别人的称赞,她却说,我只是尽了一个儿媳妇与妻子该尽的责任,倒是有点愧对学生和孩子,毕竟家事多,未能全心全意地照顾……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