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天学
孝子带着失明父亲上学工作 以行动诠释孝道
孝老爱亲
四川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韩天学,男,31岁,汉族,自贡市沿滩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今生无论走到哪里,他都永远带着父亲。

  不幸:平凡之家磨难多

  30年前某一天,一个农民开垦荒地时遇到哑炮,被炸毁双眼,这人就是韩天学的父亲,此时,他尚未出生。这个家原本还可以指望他母亲,可是,在韩天学两岁半时,母亲因病去世。从此丢下他,他的姐姐和父亲三人相依为命。

  60多岁的爷爷看到可怜的他们,主动担起了照顾的担子。从6岁起,韩天学就跟随爷爷上山干农活。就在他上初二的那年冬天,爷爷病倒了。韩天学就每天给爷爷熬粥煮饭,给爷爷洗脸,换洗衣服,按时喂药......每逢爷爷输液夜晚,他还要在黑暗的灯光下守候爷爷到凌晨两三点。看着爷爷脸上的皱纹,摸着爷爷柔软的耳垂,目睹爷爷脚上和手上的老茧,他回忆起爷爷为了他每天奔波劳累,80多岁了还没有享受到一天清闲的日子,他又不禁落下了伤心的泪水。

  在韩天学陪伴爷爷40多天后,爷爷还是带着对他们的担忧与不舍永远地离开了人世,而那时他姐姐已经远嫁四川徐永。这个家就只剩下他们父子相依为命,照顾这个家的担子就落在了韩天学的肩上。

  懂事:穷人孩子早当家

  韩天学原本打算辍学照顾父亲支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父亲知道后就痛骂了他一顿,父亲说:“我什么都看不见了,你是我唯一的希望,你不读书,没文化,你的一辈子就完了。”看着父亲满脸都是对他的期望,韩天学对父亲说:“我去上学您怎么办?”父亲说还有叔叔在身边。带着父亲的殷切期望回到了学校。从此他忙碌地奔走于学校和家之间。

  为了维持父亲和他的生计,每到周五,韩天学就抓紧时间回家种庄稼,给父亲备水,砍柴,摘菜,要准备好父亲一个星期的生活,最后把父亲交代给叔叔,才去上学。日子虽是熬过来了,但是艰苦的日子想起来却历历在目。其中有一次是要在家种地,只能星期一早上才能去上学。韩天学记得那是星期一早晨4点多就起床准备去上学时,父亲起来送他出门,他听到父亲在哭泣。在黑暗的电筒光下,他只能看到父亲的身影,父亲把头靠在门上。现在想起来父亲怎能不伤心呢?别人的孩子周日就可以回学校住宿了,而韩天学却要在周一背着盘缠走3个多小时的路去上课。而这一路几乎廖无人烟,还要走过山高谷深的地方,万一有个不测,多么可怜的孩子,多么悲惨的家庭。

  坚韧:好男儿自强不息

  2011年7月,韩天学考上了大学,被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特殊教育专业录取。

  当他把录取通知书放在父亲的手上时,父亲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同时一丝忧虑也闪过父亲的脸颊。韩天学知道,父亲是在担心那6000余元的学费和住宿费。看出父亲的担忧后,他故作轻松地对父亲说:“爸爸,这时候正是水果成熟的季节,我除了打理庄稼还可以跟叔叔们去做水果生意,一天也可以赚几十块钱,也还可以去建房工地上干临时工,等到两个多月后的开学,如果学费还凑不齐,到时候可以再向亲戚借一点。”

  那个暑假,为了拼凑学费,韩天学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活。一个暑假下来,他变得又黑又瘦,但是只要能上学,不让父亲担忧学费,再苦再累也值得。

  感动:带着失明的父亲上学

  大二暑假回家,韩天学做饭时发现父亲常用的水缸里爬满了虫子,有的已经腐烂了,而父亲由于失明还浑然没有察觉。那时,韩天学的心像被针刺一样痛。他才真正地意识到父亲已经65岁了,还要自己做饭、洗衣,没有人在身边照顾,连最基本的饮食卫生都无法得到保证,而且父亲身体也变得越来越差,如果现在还不能好好照顾,等到毕业以后再接父亲在身边,恐怕已经晚了。同时,韩天学也认识到父亲的生活里并不奢望一个读大学的儿子,而是需要一个能在身边洗衣做饭的儿子,那时他就下定决心要带着父亲在身边。后经得学校允许,韩天学把父亲接到了学校附近租住房。

  经过好长一段时间,父亲才适应了这里的生活环境。每逢周末,只要天气好,韩天学都会带着父亲到处走走。为了不让父亲在他去上课和外出打工期间感到孤独,特意给父亲找了一台收音机,教会父亲使用。

  冬天到了,房外面刮着寒风,偶尔还下着大雪,韩天学看到父亲为了取暖,差点把小蜂窝煤火抱在怀里,这时他发现火炉太小,屋里的温度太低,而且煤烟也很浓,有时熏得父亲呼吸都很困难。于是买回了回风炉。为了避免父亲夜间出门着凉和不安全,韩天学还给父亲备了夜壶,并每日亲自倒洗。由于学习任务很重,韩天学很早就要去学校,为了兼顾父亲吃早餐,他专门买了保温杯,每天早晨加满开水和饼干之类的食品放在一起,算作父亲的早点。一年多后,父亲身体逐渐好转。

  大三结束,为了照顾父亲,也为了相伴已久的自闭症儿童,韩天学选择在做了近两年的康复训练中心实习。因为他深深体会到孩子父母的痛苦,他们多希望孩子早日接受训练,早日生活自理。在这里,他每周要上近30节课,还要负责中心日常管理。课余,他会主动和家长沟通,了解每个孩子的康复进程,收集孩子们的每日基本问题,晚上安顿父亲睡后,就针对孩子们的问题上网查询,深入思考,再针对每个孩子,制定和调整训练方案。两个月后,在他训练的小朋友中,很多小朋友能说话了,当家长们听到孩子多年来第一次说话,高兴得直流泪,他也感受到做一位老师的快乐与幸福。

  行孝:带着父亲离开贵州来到四川

  大学毕业后,韩天学为了能尽快解决生活问题,继续关爱特殊儿童,实现特教老师的梦想,他带着父亲和女朋友一起来到沿滩区特殊教育学校,通过公招考试,成为沿滩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正式教师。在学校,韩天学依然每天给父亲端饭送水,带着父亲熟悉校园环境。有时天气好了,吃过晚饭,韩天学会带着父亲出门走走转转。陪父亲说说话,给讲学生的表现或者新闻。每逢周末韩天学都会烧上一个父亲喜欢吃的菜。为了让父亲感觉到舒适,韩天学除了给父亲勤换洗衣服床被外,每隔几天就会给父亲洗一次澡,天气热时,每天洗一次。父亲在韩天学的细心照料下,父亲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韩天学父亲离开家几年以后,父亲很是挂念家里的亲人,韩天学知道父亲想回家看看的想法以后,就带着父亲回老家和他的叔叔们一起过春节。在春节期间,父亲要求韩天学带着他去韩天学母亲的坟前,在这里,韩天学看到他的父亲一遍又一遍地摸着他母亲的坟,此时,韩天学有一种说不出的痛苦,而他的父亲是十分悲痛。

  工作:苦并快乐着

  现在,韩天学作为一名特殊教育教师,教育的对象是一群特殊的孩子。在工作上,他从不叫苦嫌累,每天上完课以后,只要没有其他的事情需要做,他就教学生们打球,寻找学生的长处,发展学生的优点,挖掘孩子们的潜能。每晚,学生休息了以后,韩天学都会习惯性地到学生寝室里看一下,看看孩子们的被子是否盖好,鞋子是否放整齐,洗脚的桶是否放到相应位置。每当看到班上的学生头发长长了,我就拿出电推剪给学生们理发。

  作为一名特殊教育教师,有时韩天学真不知道自己在扮演着哪一个角色。学生生病了,要给他们量体温,耐心地询问病情;学生胃肠不好呕吐了,他还要给他们清理干净;学生把厕所弄脏了,他还要拖干净;学生们的鞋带散了,如果学生不会系,他就弯下腰给孩子们系好鞋带等等。但是,只要看到学生有一点点进步,他就会很开心,只要看到学生开开心心的,我就很幸福。

  韩天学说,如果没有亲人和社会的关心与帮助,他不可能成为一名教师,更不可能把父亲带出来一起生活。虽然艰苦的求学路已经结束,但努力工作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想想那么多好人曾经为他付出,他就应该好好工作,关爱学生,热爱工作,做一名好老师。同时好好照顾父亲,无论走到哪里,永远带着他,给父亲一个安定舒适的晚年生活。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