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群娣
坚强母亲40年如一日为瘫痪儿子延续生命
孝老爱亲
上海市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陆群娣,女,合庆镇蔡路村三队退休农民,69岁。

  她没有坚实的臂膀,却四十年如一日为瘫痪儿子延续生命;在生活中,她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你们都是我的宝”,这是一位农村妇女对亲人的深情呼唤。

  这个家庭共四口人,丈夫叫蔡眀德,今年71岁了,夫妻二人自1972年结婚后,生育一女一男,可谓是一个十分美满的家庭。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儿子蔡君在2岁时经医院诊断为全前脑综合征,连家人都不认识,全家倾其所有为其治病,使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从那时起,陆群娣就衣不解带地照顾儿子。

  1996年,公公和婆婆因年老体弱多病生活不能自理,也需要她的照料,这时的她任劳任怨,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劳动,从没有向老人发过脾气,更没有讲句厌倦的话给丈夫听,每天买菜做饭、看病抓药、洗澡、洗衣、陪老人说话解闷,成了生活中必须的事,让老人笑囗常开。一次,婆婆因病住进了医院,她跑上跑下,挂号,交费,给老人喂饭,服侍老人上厕所,同病房的人对她婆婆说:“你真有福气,生了一个好女儿。”老人笑着说:“她是我的儿媳妇。”那段时间,她不停往返于医院和家,既要照顾好婆婆,又要给孩子做饭。为了给婆婆调剂口味,加强绿色营养,她忙里偷闲种植蔬菜,改善家庭的伙食。还为了使丈夫放心工作,使老人高兴和安心养老,她每时每刻做出一副举重若轻的样子……就这样,分别使老人活到了95岁和92岁。

  随着儿子一年又一年的长大,体重也逐渐增大,而她年大体弱,却硬是咬着牙自己坚持照顾儿子蔡君,喂饭、喂药、洗澡、洗被、端尿、端便等都是她自己动手去做。有时她累得不想动,但是一想到儿子,心里就难受起来并坚定信心……每天晚上,她都要起身好几次,看看儿子冷不冷、热不热,有没有尿床,使整天整夜在病床上的儿子蔡君至今身上干干净净,没有一点褥疮,双眼有神。儿子虽然不能言语,但会用眼神与母亲交流,完全没有久病之人的那种木讷。为降低费用,方便照顾儿子,她自学了医学护理知识,学会了按摩等技术,尽量不请大夫,能不去就不去医院。如今她已是白发苍苍,勤劳的双手被洗衣液浸泡得一道道裂口,经常有血迹斑斑;腰背累得弯了下去直不起身等老年病。也曾经有人提议出资帮助她的儿子住进福利院,减轻她的负担,让她安享晚年,但被她一口回绝了。她认为福利院的护理人员虽然不错,但自己在家里亲自照顾儿子应该更好些,她不愿意儿子受任何委屈。“我活一天,就带着他一天。” 她的眼神格外坚毅,还说:“为了孩子,我要好好活着,活着一天就要照顾孩子一天。”她不让医生给儿子注射镇静剂,全心全意照料儿子吃喝拉撒睡。曾有医生预言,儿子蔡君活不过20岁,但是她用母爱创造了奇迹,今年她的儿子身骨依然硬朗。就这样,她不离不弃,为这个不幸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天空。

  感动春风化雨,感动润物无声;春去秋回,寒来暑往,她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平凡中高扬道德风帆。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从平凡中体现了真诚,从日常中倾注了关爱,奏响了一曲向善的爱亲乐章。

  陆群娣经常说:我经常告诫自己要懂得知足常乐,善待家人,所以平时哪怕再苦再累,我也不会在家人面前表现出来,而我的努力也让我收获了幸福和温暖。提起陆群娣,村里乡亲都对她赞不绝口。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