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孝爱
好媳妇带残疾婆婆上班 悉心照料18载不离不弃
孝老爱亲
江苏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孝爱,女,1968年8月生,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中前社区个体工商户。

  路过江宁区北沿路的市民时常会看到这样一个画面:公交站前,一位中年妇女扶着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一会儿喂老人吃包子,一会儿喂水,一会儿帮老人整理衣衫,等车来了再小心翼翼地扶老人乘车。这位女子名叫郭孝爱,二十多年来悉心照顾残疾婆婆,每天带着婆婆去上班,谱写出感动邻里的“孝爱”之歌。

  “伺候老人是子女的份内事”

  “她真是个百里挑一的好媳妇。”说起郭孝爱照顾婆婆的事,不少邻居竖起了大拇指。可郭孝爱却说:“真没什么,伺候老人是晚辈应当做的事,是子女的福分。”

  郭孝爱的父母都是农民,她排行老三。由于生下来白白胖胖的,大人们给她取名叫“郭胖胖”。她的父亲是生产队长,总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每次生产队分东西,爸爸总是把大的好的分给别人,轮到自己家却是差的或是缺斤少两的,父亲总是笑着说:“吃亏是有福报的。”她的母亲是一位贤惠的家庭主妇,每次家里做好吃的,总是先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最后才会轮到他们姐弟三人。虽然吃不饱,但在她的心里已经烙上了“孝爱”二字。到了上学的年龄,父母给她取了个学名叫郭孝爱,意味着让她把孝和爱继续传承下去。

  1989年,郭孝爱结婚了,从龙都嫁到了南京,丈夫在家也是排行老三,夫妻恩爱,各自在外打工,不久,生育了一个儿子。1999年,婆婆潘爱和不慎跌倒,导致上肢残疾,双臂不能弯曲,每天吃饭要人喂,洗澡穿衣要人帮,连上厕所都要有人陪。刚开始婆婆的病情还算稳定,但后来婆婆开始出现大小便失禁、言语不畅等情况,一直由几个子女轮流照顾。看着婆婆因经常搬家,变得郁郁寡欢,郭孝爱主动提出由她一人长期照料婆婆。那时候,刚生完孩子的郭孝爱一边照顾不足一岁的儿子,一边忙前忙后照顾婆婆。那段时间心理压力很大,有时照顾不周,婆婆便会以绝食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儿子不懂事,照顾好坏,没有任何反应。吃饭、穿衣、理发,这些看似简单琐碎的小事,却让郭孝爱每天忙得团团转,这一转就是几十年。都说机器转久了也会发脾气,可郭孝爱多年来连一句抱怨的话都没有,反而越忙越开心,她总说照顾老人是她的福气。

  宁愿自己摔断手臂,也不能让婆婆受一点伤

  婆婆自受伤后,便无法正常走路。为了减轻郭孝爱的负担,很多人建议她不要让婆婆出门,“天天待在家里,对婆婆的身体健康没好处,只要婆婆好,我就算累点也没事。”那时,郭孝爱每天抱着婆婆上下五层楼,一天下来臂膀如千斤重,可她从没叫过一声累。

  2013年,由于房屋拆迁,郭孝爱举家搬到了东山街道中前公寓5幢504室,由于楼层原因,这给婆婆上下楼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有一次,在小区楼下进行康复训练后,郭孝爱背着婆婆上楼,结果一不小心踩空了台阶,跌倒在地。要跌倒的那一刻,郭孝爱用尽全身力气迅速转身向右倒去,让婆婆能倒在她的身上不受伤,可郭孝爱的右胳膊却骨折了,很多天动弹不得,即使右手打了石膏,她还是停不下来,强忍着疼痛,用左手喂婆婆吃饭,帮婆婆洗衣。儿子看到郭孝爱这样,就对郭孝爱说:“你都这样了,为什么不把奶奶送去姑姑家呢,奶奶又不是只有我们一家亲人?”郭孝爱说:“奶奶在我们家生活了十几年,已经习惯了,现在送去姑姑家,她又要重新适应,不利于病情,我虽然胳膊不能动,可是还有你和爸爸啊,我们一起把奶奶照顾好,老人养我们小,我们应当养他们老。”

  带着婆婆去上班

  郭孝爱的丈夫是一名出租车司机,经常早出晚归,勉强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自从婆婆住过来后,生活压力一下子大了起来。心疼丈夫的郭孝爱决定外出工作。那时郭孝爱在家附近的超市找了一份理货员的工作。第一天上班时,郭孝爱便早早地将婆婆收拾干净,喂好饭后,出门上班,可等她中午回家时,发现婆婆因无人照料,大小便弄脏了裤子。那一刻,郭孝爱掉下了眼泪,心里懊悔不已,从此走上了带着婆婆去上班的路。

  在超市上班时,郭孝爱让婆婆坐在超市外面的凳子上,并嘱咐周边的人帮忙照看,不要让婆婆乱走以防跌倒,自己则抓紧时间忙工作。有时婆婆弄脏衣服,她就要停下工作照料婆婆。时间一长,超市老板便找到郭孝爱,表示虽然很同情她的遭遇,但她这样耽误了工作。无奈之下,郭孝爱只能辞去了超市的工作。零食店保洁员、服装店销售员、临时保姆、小时工……多年来,郭孝爱换了一份又一份工作,可不变的是走到哪里都带着婆婆,并细致地照料着。去年,在亲戚的帮助下,郭孝爱终于开了一个麻将馆,“现在好了,婆婆再也不用跟着我四处奔波受累了,这些年是我对不住婆婆,让她跟着我吃苦了。”郭孝爱说着就流下了眼泪。

  2017年春节将至,正当全家高高兴兴忙着过年的时候,婆婆因肾衰竭住进了医院,病危通知书也发了下来。这时,她自己的母亲也患病,卧床不起,父亲因患癌症住进了医院,三个老人同时生病,这可难坏了郭孝爱,一边是朝夕相处的婆婆,一边是恩重如山的父母,孰轻孰重。婆婆一直是由郭孝爱照料,她的饮食起居只有自己知道,而且婆婆只要她在身边照顾,郭孝爱只有两头赶,春节都是在医院过的。娘家的姊妹都很同情郭孝爱,让她安心照顾婆婆,父母亲由她们来照顾,她们的理解使郭孝爱有了一丝丝的欣慰。

  如今,婆婆潘爱和身体渐渐好转,在郭孝爱的搀扶下,也能缓慢行走,人也越来越精神。婆婆动情地表示自己很幸运,找了这么好的媳妇。当人们问郭孝爱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她却说,只要婆婆身体越来越好,再苦再累,心里也快乐。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