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英
退休女工悉心照顾病重前夫和儿子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黄梅英,女,1953年8月出生,淮北市相山区三堤口街道濉溪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因脑溢血成为植物人的前夫,因脑瘤而无法自理的大儿子,这十年来,65岁的黄梅英就是他们的天。每天佝偻着身躯忙前忙后,黄梅英苦着自己,却不忍放弃他们中的任何一个。

  正文:                                                                       

  黄梅英,这位65岁的女子,2003年从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退休,一直住在口子酒业濉溪东关酒厂家属院,她的丈夫刘会生也是口子酒业退休工人,一家四口,两个儿子,原本是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黄梅英在口子酒业工作期间,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工作上进,任劳任怨,口碑很好。在厂区家属院生活的三十余年里,邻里关系相处和谐。

  2010年5月,丈夫刘会生因种种原因与黄梅英离婚,另外组建了一个新家庭。此时,两个儿子已经结婚成家,黄梅英则独自一人生活。虽离异,但每天帮着儿子们做饭,照看孙子、孙女,生活倒也平静。

  2012年3月,前夫刘会生突发大面积脑溢血,住进淮北市人民医院脑外科。经多方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从此成了一个植物人。在刘会生因病住院的当日,其后续的合法妻子再也联系不上了,就此失踪至今。在他住院的第二天,黄梅英听说了此事,经深深思考,她决定即刻前往医院照顾刘会生。义无反顾,悉心照顾,至今整整五年。

  大儿子刘法武,今年42岁,原是口子酒业的一名酒工。2006年因患有脑瘤,到南京军区医院住院治疗。出院后,回到口子酒业从事后勤工作。2008年病情复发,再次到南京军区医院住院治疗。从此,原本健康、聪明、懂事的年轻人,变成了一个每天都需要吃药维护、大脑不清晰、成天浑浑噩噩的一个病汉子。大儿媳因忍受不了这种现状,于2013年提出离婚。二儿子刘永华,今年40岁,至今没有固定工作;2002年结婚后生有一个男孩,男孩一直随黄梅英生活;2007年离婚后,又成立家庭在外生活。

  从2006年大儿子生病至今,厄运就降临到了这个原本美满幸福的家庭。原先仅仅是照顾大儿子及一家人,现在又多了一个照顾对象。前夫出院后一直是个植物人,175公分的身高、80公斤的体重,每天躺在床上,对黄梅英来说,照顾他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每天定时喂各种药物维持生命;每天3顿饭喂食流食,还要注重营养搭配;每天擦洗身体,避免生褥疮。每天,只要一睁开双眼,就开始忙碌起来,烧饭做菜,给孙子做饭,要给两代病人做病号饭;给病人喂饭、喂药;送孙子出门做公交车去上学;打扫家庭卫生;出门买菜、买药;随时听候大儿子的呼唤;给刘会生擦澡、做保健按摩......每晚十余点后,才能够上床休息一会儿,而且总是和衣而眠,因为下半夜还要起床查看两个病人的睡眠情况,随时处理意想不到的事情。从刘会生生病至今,由于常年卧床,体质很弱,动辄生病。每年因肺部感染要到医院住院治疗4、5次,每次住院出院,楼上楼下转运,对黄梅英来说都是一个艰巨的考验。原本高高大大的她,已经被生活的重负压得直不起来腰,每天佝偻着身躯,忙前忙后,她就像一个高速旋转的陀螺,永无停歇之时......

  黄梅英的付出,刘会生的亲弟弟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多次向他说:“嫂子,实在挺不住了,就放手吧。你和他早已离婚,已经没有任何义务了。能够照顾他到现在,你已经做到了仁至义尽。你现在放手不管他,我们老刘家绝无二话。再说,儿子还需要你照顾呢”。而她,每次都会说:“我现在不管他,他只有一条死路。再说,他还是儿子们的父亲。虽然我们离婚了,但毕竟夫妻一场,感情还是有的”。居民邻居也常常有人私下劝说她,让她放手,别太苦了自己。她总是笑笑,说:“不管他,于心不忍呀”。

  多年来,她的执着、坚守,感动了酒厂濉溪东关厂区家属院200多户居民。家属院居民闲暇时,也都经常到她家去看一看、转一转,有需要顺手帮助的事情就帮她一起做,尽量减轻她的压力。这个“看一看、转一转”的习惯已经扎在了邻里们的心中。有许多居民邻居送衣送物送去温暖。邻里每次的帮助,黄梅英总是千恩万谢,她是一个感恩的人。而她的感恩反过来又感动、感染了更多的邻里。整个小区团结友爱、互助互帮、文明和谐的风气一天比一天浓郁。口子酒业也没有忘记这位坚强的女性,企业工会多次派人登门看望慰问。2016年下半年,经多次努力,把黄梅英的大儿子刘法武转为病保内退人员。

  多年来,每年数次去医院安排、照顾刘会生住院,淮北市人民医院和濉溪县人民医院上上下下都认识了这位既平凡又不简单的女人。医生和护士都喜欢她:每次到医院去看护病人,她总是听从医生护士们的嘱咐,配合院方对病人治疗;她总是在闲暇时帮助周围需要帮助的病友及亲属。她的善良、友好、乐于助人,获得了大家的称赞。

  昨天,笔者再次见到了黄梅英,和她聊起家常,向她询问今后有什么想法和打算。她话语里隐隐透露出些许不安:一是自己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多年来无规律的生活和过度的操劳,血糖、血压很高,经常感到自己头晕,就怕自己病倒了,他们爷俩怎么办?二是居民邻居们对自己的家庭给了这么多的照顾,而自己在有生之年怕是还不了这个天大的人情了,每每想到这里,内心很不安。

  这是一个多么善良的女人,她用自己微小的身躯撑起了一个多灾多难的家庭,为亲人们撑起了一片蔚蓝的天;这是一个多么坚强的女人,她用自己默默的行为,无声诠释着中华传统美德的内涵。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