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辉
银行行长铁汉柔情 13年照顾4名重病亲人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新辉,1971年生,中共党员,现任郑州银行辉县支行副行长。

  女儿患软血癌,妻子患乳腺癌,父母常年患病需要人照料......十多年来,这个四十多岁的汉子,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支撑起整个家庭,将家人一次次从死神手里拉回来,创造了一个个医学奇迹。他荣获新乡市道德模范等称号,2015年荣登河南好人榜。

  2004年4月,李新辉的女儿不幸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在当时,这种病例在医学界被称为“软血癌”,治愈率几乎为零。这个诊断结果,犹如晴天霹雳,让这个原本应该幸福的家庭跌入生活的低谷。李新辉看着乖巧的女儿,留下了眼泪,“不能让病魔夺走我的孩子,她才8岁,她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呀!”李新辉咬牙卖掉了房子,忍痛把年迈的父母送回到了小山沟,带着所有积蓄与妻子一同踏上了为孩子治病的漫漫征途。10年,20多万公里,他们走遍了全国大大小小近百家医院和民间医疗机构,也许是诚心感动了上苍,女儿的病情终于得到了有效控制,现已能够和健康孩子一样上学读书。

  可李新辉的担子却没有减轻。2009年末,由于常年在外为女儿求医奔波,再加上生活和精神上的压力,妻子被查出患上了乳腺癌。“如果不是太辛苦,妻子是不会得病的”。李新辉看着妻子心疼的说。给女儿治病已让家里债台高筑,现实生活又把李新辉推到了悬崖边。面对眼前的一切,李新辉没有被吓倒,女儿的“怪病”都被治好了,他坚信自己可以再创造一个奇迹,把妻子的病也给治好。在妻子接受治疗的过程中,他一个人包揽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接送、辅导女儿。每天忙完工作下班后,他就急忙往家赶,因为,他放心不下家里的妻子,放心不下家里的父母和孩子。李新辉时刻提醒自己:不能垮,作为男人,作为家庭的顶梁柱,一定要把这份责任担起来。多年来,他放弃了所有的业余爱好,生活中基本是单位、家庭两点一线,他很少出远门,无论在外面做什么,都会及时赶回家。

  有人曾经问他:“你有单位,又是银行领导,你妻子得了这个病,这期间,你就没其他想法?”他说:“人不能没有感情,更不能没有良心。这么多年的坎坷,生活是清苦了点,但在我看来,既然和她有缘结合,就应该和她白头携老。男人嘛,照顾妻子,担当家庭重任,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李新辉用爱撑起这个家,用男人特有的情怀诠释着夫妻之间的相濡以沫!

  李新辉的父母现在都已80多岁,父亲患有抑郁症和霉菌性食管炎,母亲在40年前就患有慢性病,从未停止过用药。李新辉在为女儿和妻子治病的过程中,从来没有忽略过父母,他随身携带一个小本本,上面记录着父母吃药的起始时间,药快用完时,一定会及时续上。每当碰上老人身体不适时,他总是第一时间放下手头的事情,带上他们去医院检查、治病。2006年,父亲因意外煤气中毒后,患上了严重的精神抑郁症和霉菌性食管炎,曾多次自杀被救。经过多方寻医问药,李新辉求得了一个方子,可是药太苦,太难喝,父亲怎么都不肯喝,李新辉就哄着父亲,自己喝一口,让父亲看看,然后哄着父亲喝下去,像哄孩子一样哄了数月,慢慢地父亲终于又认识了自己的儿子,霉菌性食管炎和抑郁症也逐步治愈。2016年,李新辉的父亲不慎从山崖上摔了下去,李新辉带人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将父亲从深山沟里救出,并送往医院。经过三天的抢救,他父亲才被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在救治父亲的过程中,李新辉的母亲由于劳累过度,低烧数月不退,连舌头都变成了黑色,李新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四处奔波为母亲寻药,几经周折后才找到辉县市城关医院一位老中医,经过中药的调理治疗,终于使母亲的发烧和黑舌苔慢慢退了下来。

  在精心照顾家人的同时,李新辉也时刻关注着身边的困难群众,他向灾区捐款、捐物,平时还积极参与辉县市雷锋爱心团队,开展免费送爱心粥,为环卫工人、执勤民警、客车司机、孤寡老人等献爱心活动。2005年,他还挤出为自己女儿看病的医药费,帮助同事的的女儿治病,同时还向印尼海啸受灾群众捐出了自己的爱心,受到了中国红十字会的肯定。

来源:河南文明办